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不良vs肥胖 小学“大”点大学“小”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03  红网 

  为留出更多空间容纳学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城关六小取消了所有教师讲台。由于宁夏固原市一些学龄儿童的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挤进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就读,造成当地部分城镇学校学生规模严重超编,出现了百名左右学生同在一个教室的“百人大班”。“百人大班”给教师教学、校园安全、教学质量等带来不良影响。(3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计划经济时代父母操心的是孩子有没有学上,能不能受到学校教育。而现在父母忧心的是孩子能不能接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考上所好大学,找到份好工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从小学甚至学前班开始,就为孩子东奔西忙,不惜拿出大把的择校费,借读费,只图得孩子一个念书的良好环境。

  只是中国教育太注重面子,喜欢拿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来衡量是否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因此每年国家教育投入的预算大头都划拨给了高校,再加上无节制的扩招。使它像个贵妇人一样,在不长的时日里,已变得臃肿非凡,同时也是步履蹒跚。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造成了高等教育的“肥胖过度”,而基础教育却“营养不良”,近而导致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使得从小学开始,学生就要走上挤“独木桥”的道路,抢拼着有限的好学校、好老师。

  有了需求就会有市场,有了市场便形成产业。虽然我们极力回避教育产业化这一看似商业性的评价。但不可否认的是,择校费的出现本身就打破了基础教育事业是公共事业的谎言。试看世上哪有公共事业是看钱的脸色提供不同资源服务的?而据中国社科院一份调查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到2000亿元。有关专家认为:“按照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一些高校其实已经破产。”当然教育部是否认这一说法的,可事实胜于雄辩。我国高校的固定资产也不过5000亿人民币。而各所高校的贫富分化,已然让一些省属甚至市属高校的财力现得捉襟见肘。可为了应付五年一轮的全国本科教学评估,它们必须贷款建校区,进行软硬件的投入。迎评虽然促进了建设,可这评估结束后的债该怎么还,却还是个问题。它逼迫着高等教育也不得不走产业化道路。

  当高等教育产业化后,它逐利自保的天性就开始显现。大学校门可以宽进宽出。科研、校办企业、拉赞助可能就成了学校的头等大事,教学质量这种软业绩则完全可以在下次评估来临前,花点人力、财力修饰的很好。而从高校毕业的学生又进入到社会,他们“混”出来的大学文凭却丝毫无助于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做点什么。拿师范专业为例,基础教育的投入不足使得大部分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而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孩子将来报考师范专业的可能性又远小于其他孩子。那么构成未来师范专业的学生大部分是过去得到普通基础教育的孩子。他们出来后就成为我国未来教育事业的“中坚”。周而复返,老师的水平越来越低。

  自己只有一碗水,永远不可能给别人一桶水。而当碗越来越小,水越来越少,我们该怎么办?

  最近教育部提出了解决方案:六所部属师范高校的师范生将能享受免费入学的机会。以此来鼓励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师范专业。可其实我国目前缺的不是师资,东部的很多师范生都找不到教师工作,而中西部大多数地区缺少的是优秀教师。因此与其把扩招的钱和照顾政策花在鼓励更多的学生报考师范上,倒不如把这些钱放到教师的工资福利上,吸引东部毕业的师范生去就业。一来能让臃肿的大学“小”一点,二来也让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小学“大”一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