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圆一梦 羽坛两代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54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上海市曹杨第五中学 初三(2)班 毛杰文

  作者: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六年级 唐昀

  说起中国羽坛最鼎盛时期,就不得不提起1987年的那个激动人心的五月。中国选手创造了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历史上的奇迹,囊括锦标赛全部五个项目金牌,其中混合双打世界冠军是王朋仁和史方静。在2006年世界杯羽毛球赛中,年轻的王仪涵获得冠军,而王仪涵的启蒙教练正是当年的世界冠军王朋仁。

  最近,我俩作为小主人报记者来到了上海市体操中心的羽毛球馆,采访上海市长宁区羽毛球队教练,前世界冠军王朋仁老师。

  王教练笑盈盈地接待了我们,他高高的,身材显得十分年轻,和蔼可亲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采访从他当年获得混双世界冠军谈起。我们问道:“据了解,在您和史方静赢得混双冠军之前,还没有中国人赢得过混双世界冠军,您在比赛前是否有紧张的心情呢?”

  “当时我和史方静获得第一次冠军时很年轻,就像初生牛犊,所以并没有什么思想负担,只想着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当您与对手相持不下直到获得冠军的这段期间,您是怎么想的呢?心里有波动吗?”“我感觉对手比我们强,所以我们一直都考虑着战术。”

  “当您知道您已取得了冠军时,您最想说的话是什么呢?”

  “当然要感谢教练,感谢父母。”

  “当您在比赛的时候,是什么给了您一股冲劲,让您有一定要打赢比您更强的对手的想

  法呢?”

  “在获得胜利之前,我也经过了大约10年的磨练,我把成为世界冠军作为我的目标。

  这就是我的冲劲。”

  “能否给我们描述一下您当年的教练呢?”

  “从少体校到上海队到国青队再到国家队,我的教练很多,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使我能够走到现在。”

  “您现在也当了很多年的教练了,您最想对您当年的教练说什么呢?”

  “是他们培养了我,使我继承了这些优秀的教学方法,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得到升华。”“有的运动员会说,走出世界冠军的光环,回到正常的训练是很困难的,对此您是怎么

  看的?”“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他反问道,“其实世界冠军也是普通人,再说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处在这么一个高度。就像一个人的事业永远不可能在顶峰。”

  “您又为什么会在获得世界冠军后继续正常的训练呢?”

  “人不是机器,他也要休息,你看像刘翔那些人其实他们是很辛苦的,他们经常奔波于

  赛场之间,他们最想的就是两个字:休息!”幽默的话语引得我们一阵笑声。我们又问“您获得的这个世界冠军给您带来了什么呢?”

  “带来了荣誉、骄傲、信心、对自己的肯定、努力没有白费、还有其他方方面面的。”“有的运动员在退役后都选择了比较平静的生活,您又为什么投身于羽毛球队的教练事

  业呢?”

  “羽毛球教练不也是很平静的吗?教练就像教师一样,培养一代新人”。

  话题转到他曾培养的学生——王仪涵:“我们知道,您是曾经得过世界冠军的,而您的学生王仪涵在去年的羽毛球世界杯上爆了冷门,获得了女单世界冠军。您是培养她的启蒙教练,您是怎样发现王仪涵的羽毛球天赋对她培养的呢?”

  “王仪涵是我第一批带的小学员,也是从普通的孩子开始培养的,只是她对羽毛球的兴趣和天赋都比其他孩子高一些。我们只是去发现,对于一个人才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发现。我的教练方法就是循序渐进,循循善诱,耐心辅。先培养队员们的兴趣,然后将他们对于羽毛球的兴趣扩大,引导他们将羽毛球作为主要的兴趣。时代在发展,队员们的思想,认知也更趋于成熟,所以面对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待,要针对每一个学生的性格与理解程度来定下他们的教学计划。其实培养出一个好苗子不仅需要他自身的努力,还需要家庭和学校的支持。”

  “那您对王仪涵的训练严格吗?”

  “也不能讲严格,因为少年运动员的培养是打好基础和提高兴趣,如果一开始就谈严格可能不会被队员所接受,从兴趣开始,慢慢地她会自己觉得这是她的兴趣,她自己会对自己严格要求。”

  “当王仪涵在2006年羽毛球世界杯决赛中成为女单世界冠军时,您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比我自己拿冠军还要高兴,对我来说又是一种新的成就感。”

  “您是否会在以后的执教生涯中改变自己的执教方式?会改成怎样呢?”

  “当然会,世界是在不断进步发展的,我不可能采用一成不变的执教方法,而且现在的孩子和过去的孩子也不一样,可能兴趣会更丰富,课业负担也会比较重。”

  “您认为中国羽毛球在世界上的地位如何呢?”

  “应该还是比较领先的,中国现在在世界比赛上经常拿冠军。”

  “您觉得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要注意什么?”

  “羽毛球运动向来是处在世界的前例的,大力发展羽毛球运动使它变成世界性的运动,就不能有一个国家特别强,其它国家相对比较弱,这样会使别国选手没有了比赛的积极性。正常的,应该是各个国家的选手都奋力地争金夺银,这样便可在全球开拓这项运动。”

  “您如何展望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前景?”

  “我认为是乐观的。因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教练和运动员向国外输出。这是很值得自豪的。”

  “我希望我们的教育体制能使现役运动员大学生、普遍达到普通大学生的文化水平,能使这些运动员在为祖国争金夺银的同时,也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

  之后我们和王教练合了影,采访结束时,王朋仁教练希望我们小主人能关心中国的体育事业。临别前我们又看了看羽毛球馆中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心中想:有王朋仁这样优秀的教练,有这么多刻苦训练的运动员,这里以后一定会出更多的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今天还真来对了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