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只小猫的传奇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19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浙江省杭州市采二小学 六(6)班 雪末儿

  编辑:高进

  它是一只猫……当莹白的雪渐渐掩埋了瘦弱的身子,短小的四肢再也无力站起来迈开一步的时候,它悲哀地想:“我只是……一只猫而已……”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一个月零四天,被人丢弃的野猫。

  它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在这个不知名的小镇已经行走了七天,没有进食,没有水喝。连死都没有人会为自己悲伤,为自己流一滴眼泪。

  它闭上眼睛——

  是否会在金光璀璨中飞来圣洁的天使?

  是否会微笑着指引自己到达传说中那个只有阳光、只有温暖、祥和而美丽的天堂?

  ……

  突然它被抱起,被小心地揽在怀里,温暖而清香。

  它睁开眼睛,是双慈爱的眸子,听到那人说:可怜的孩子……

  她没有称呼它家伙或者是畜生!她称它为孩子!

  如温水包裹了干涸而冰冷的身子,融化了一块冻僵及死了的心。它闭上眼,安静地睡着了。

  它被她抱回了家。

  她叫风花,是个漂亮的女人。柔软漆黑的长发披肩坠地,如同一片光滑高贵的锦缎。肌肤胜雪,象阳光下盛开的雪樱。风花裹了宽大的红色长衣给它温奶,叫它月。

  月抬头,看风花对自己温柔的笑,如投石入碧池,细细的涟漪圈圈荡开。

  风花——在日文里,是指阳光下樱花树上的细雪。美丽而脆弱,晶莹而洁白。

  月用娇小的头拱风花漂亮的手,茸茸的毛刺在雪白的手臂上。月知道,自己喜欢风花,喜欢这个虽然微笑但是忧郁悲伤的女人。

  月渐渐知道,风花是一个孩子的母亲。

  每天吃饭的时候她都精心准备两个人的饭菜,摆在雕花的矮桌上。温柔地说话,对一张镶在紫色像框里的黑白照片——

  照片上,有一个短发大眼睛的小女孩调皮地笑着,洁白的牙齿在红润的嘴巴里如同歌唱。

  风花对她说:“幸子,我做了你最喜欢的花枝熏肉。妈妈忙了一上午啊。呵呵,不过只要幸子喜欢,妈妈就开心。”

  “幸子,今天的雪依然下得很大,都可以打雪仗了。看——吃完饭,我们一起到院子里堆雪人吧?!”

  ……

  月看风花进进出出忙碌着,孤零零的身影说着两个人的话。风从院子里灌进狭小的屋子,带着几片凌乱的雪,飞旋着,融在腾腾的烟雾中。月感到心痛。

  她果然堆了一个雪人,和那张照片一起。

  每天都在堆雪人,然后看太阳升起后的第二天,那些雪人开始一个一个迫不及待的融化成一滩滩浑浊的水,渗透在青色的石板下。

  风花对月说,这是和幸子的约定:太阳出来之前,堆最多的雪人。雪人虽然没有生命,没有知觉,但他们能被塑造成人的样子,能有朋友一起玩耍,而不是单纯的躺在地上——即使是最后融化了也一定会很高兴!

  幸子曾愉快地这样说。她是个瘫痪的小女孩。

  月对幸子有点嫉妒。它开始伤心。因为风花每天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幸子。

  夜晚,她会在幸子曾经住的卧房待上很长的时间。她说,曾有一次,自己以为她睡着了便回去休息,结果幸子从噩梦中醒来找不到妈妈,哭得眼睛都红肿了,所以,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自己都要在这里守候很长时间。幸子死的时候已经十九岁了。

  风花平静地说着,但月看到了她眼睛深处的绝望和憔悴。

  当春天的第一缕阳光投射到这家小院的时候。风花更忙碌了,她在院子里埋下了大量的种子。她说,再过一段时间就会看出雪白的花开满整个院落。

  月望着脸上布满汗珠的风花,觉得她在阳光下竟然是这样的透明——前所未有的心痛终于再也不能忍受,在那些叫不出名字的花终于钻出骨朵的时候,当那些骨朵在春风中欢快的摇摆的时候。它倒在了微风轻拂的走廊。

  月感到风花把自己抱在怀里,轻轻地对它说:终于完成了幸子的第100个愿望。她临死的时候和我约定,让我一定要活到春天花开。现在花就要开了,我到底是可以解脱了——她微笑,“你应该看出来了吧,我早已经不是人类了,在幸子死掉的当晚我就已经死掉了,但我不能离开,因为她的愿望没有完成。现在好了,我们终于可以再见面,再在一起了……她不会生我的气吧……. ”

  它流泪,心碎如风。到底,它喜欢的风花却只喜欢幸子。到底,自己是孤独一个人。

  它闭上眼。

  它不知道,自己就是幸子。就是那个死掉的但不忍心离开自己的母亲的幸子,借助一只病死的流浪猫的身体,翻山越岭地找来——只为见自己妈妈一面的幸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