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模老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0:21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安徽省黄山市微州区下街小学五(1)班 吕佳玮

  我的家乡是一个古村落,坐落在安徽省黄山脚下。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唐模。说起唐模,虽然没有棠越牌坊群出名,但它也是黄山市十大景区之一,是电影《天仙配》外景拍摄地。它以其千年古樟之茂,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名闻中外。

  你可别说我瞎吹牛,这可是我听地地道道的导游阿姨说的。因此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最使游客关注的地方要属唐模的老作坊了。

  一进唐模老作坊,会给你一种凉丝丝的感觉,就好像把你带进了古老的唐朝街坊。老作坊与屯溪老街类似,也有那石板铺成的路面。卖着笔墨、玉器的老店,还有精致的木雕……唯一与老街不同的是唐模有许多老作坊。最吸引人的要数其中的榨油作坊和豆腐作坊了。

  榨油作坊中的榨油程序,对于外地的游客是很少见的。你瞧,坚硬的木头、大石板、粗麻绳和圆石锤组合成一套榨油的工具。五米多长,三米多宽的长木头,嵌在与长木头般大小的石槽中。长木头下有个大口子,可以把炒好的油菜籽装进去,然后粗麻绳吊下大石锤。快看!老师傅手握石锤的柄子,先往左走一步,再往后退一步,嘴里喊着“一、二、三、!”使出全身力气让石锤敲打在长木头上,一下、二下、三下……香喷喷的菜油顺着石糟“滴哒,滴哒……”流了出来。此时,诱人的香咮弥漫着整个作坊,整座古村落。

  这场景,让游客们大饱眼福。他们有的连忙拿出相机拍下这神奇的一幕,有的忍不住上前也来亲身体验一番,还有的赶忙买一瓶油带回去品尝。

  豆腐作坊,也是靠阿姨们的巧手做出来的。味道当然比机器做出来的好吃呀!豆腐作坊中的豆腐花、豆腐脑,馋得游客们一碗又一碗地享受。

  如果你亲自来一趟唐模,当然就知道手工制作豆腐的程序了。我可是等着你来噢!唐模随时随刻都欢迎你的到来!(指导老师:章孙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