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娇气家长宠爱 体育课后第二天纷纷请假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18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学期开始,上海中小学生课表上,属于体育运动的时间多了。市教委、市体育局于年初推出了“上海学校体育工程推进计划”,规定中小学每个年级每周有3课时体育课、2课时活动课,每天做广播体操或健身操不少于1遍、眼保健操不少于2课时。于是,一些学校利用上午上课之前和下午放学以后的时间,为孩子们运动“加餐”。爱玩爱动是孩子们的天性,然而,新学期大半个月过去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学生们热情挺高,但不少初中学生仍然动不起来。

  女生不爱上操场

  上午上课推迟一点,为的是给同学们腾出锻炼时间。可是,在不少中学校园,操场却几乎成了男生的天下。“读了中学以后,女孩子们好像一下长大了,总有些羞答答,不愿去操场”,一位中学老师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学校对早锻炼采取了自愿原则,于是,很大一部分女生宁愿留在教室里做作业、聊天、看书,即使在老师劝说下来到操场上,也只是三三两两地散散步,或者象征性地挥两下羽毛球拍。

  “我们希望通过锻炼,让同学们增强体质,但是,如果过于放松,很难达到锻炼效果。”从教18年的体育教师平喻玲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持续20分钟左右、心律保持在每分钟120至140次之间的运动,对强健心肺功能最有好处。慢跑、跳绳,都是不错的方式。

  家长切莫太宠爱

  在老师们眼中,孩子们的懒散,和家长的态度不无关系。平老师坦言,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压力的加大,家长对孩子的“呵护”程度也日益加深。从本学期起,由于实行了“三课两练”,体育老师得天天和同学们见面。出乎她的意料,只要前一天体育课上她让孩子们进行了中长跑等稍有运动量的练习,结果,第二天上课,家长的请假条便纷纷而至。询问下来,不少孩子只不过出现了正常的肌肉酸痛等症状,但家长却担心孩子们因为运动耽搁了学习。

  对于家长们的担忧,平老师建议,与其过度呵护,家长不如和孩子一起养成科学锻炼的好习惯。孩子在校参加早锻炼,如果未经热身放下书包就来到操场,自然受伤概率会增大,但是,如果您家住学校不远,如果把开车送孩子上学,改成让孩子自己步行上学,不就等于完成了一次热身了吗?孩子出汗后,如果没有及时擦干容易着凉,您也可以替他(她)在背上垫上一块干毛巾,用于吸汗,运动完毕后,孩子只要抽出毛巾,就可以干干爽爽地坐在教室里安心听课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