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08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初三(5)班 王稼欣

  城市里燕子还是很少见,但在春、夏季的农村,燕子却是如同麻雀一般常见的鸟儿。

  小时候的我,总在城市与农村之间穿梭,正如燕儿每年都要迁徙一样。喜欢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但更爱农村那种陿意的日子。特别是一抬头,天高云淡之中,两只燕子轻盈地飞过,一转即逝的瞬间。不知是几岁时偶然看到的这一景象,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也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这些风度翩翩的飞行家。

  每到傍晚或者雨前时,便是燕子们最活跃的时候。它们会成群结队地在贴着地面飞行,因为那时虫多嘛!看它们飞行,真是一种享受!它们会一直飞上去,然后乘着气流不规则地盘旋,有时还会惊险地俯冲。有几次看到它们就要撞地或撞墙了,翅膀轻轻一抖,竟让开了。那长长的剪刀似的尾巴,那细长、略向后伸展的翅翼,是夏日农村天空中最美丽的风景。

  那时的我太喜欢燕子了,真恨不得自己也变成一只,飞上天去。这也因此使我有了想捕捉燕子的邪恶念头:我想占有一只燕子,哪怕剥夺了它们的自由。无奈燕子太敏捷了,我愚笨的身手都被它们轻松地躲了过去。

  那天,一只迷路的燕子跌跌撞撞地飞进了窗户。年幼无知的我立即用一个大大的网兜欢迎这位来自远方的朋友,一记扣杀,它成了我的玩物。“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待这位朋友,我倒是很恭敬,没关在鸟笼里,放在了一个不太用的房间里。一次开门的失误,造就了这只奄奄一息的燕儿新生的机会。它拼尽最后一点力气,冲了出去。

  那时我还怨自己怎么这么不小心。现在想想,唉,那时真太自私了!

  后来才知道,燕子会把巢筑在屋檐下。也真聪明!既不会有猛禽攻击,也不怕有个风吹雨打的。

  从此,就开始盼着燕儿能在我家筑巢。隔壁邻人檐下就有一个,倒是年年有燕来住。燕进燕出的,有种其乐融融的感觉。但我想:恐怕燕儿不会再来我家了,或许它们之中早就传开了:“老王家的房子不能住,底下有个小孩对咱们不怀好意呢!”。没有燕子的陪伴,同样生活在檐下的我总是觉得缺些什么,想和燕子交个朋友,但是它们似乎不原谅我了。任凭我怎么仰望天空注视它们,也不下来打声招呼。真羡慕邻人,与燕为邻的人啊!

  春去秋来,燕子们来了一批又一批,我也盼了一年又一年,心都凉了,它们不会再来我家了!对当时的行为悔恨不已的我,还是等不到燕来的那天。如果能够重来一次,我多希望与燕儿和谐,和平相处啊!燕啊燕啊,你去哪儿呀?到我家来吧!我欢迎你。看着燕儿,我做着祈祷,却并不相信会有奇迹出现。

  奇迹却出现了!

  正当我绝望,而且即将告别童年之时,在这个有点疲倦的“五.一”节,再次来到农村之后,我发现了两只燕子,不,应该是一对燕子,开始观察起我家的房子,在一次次飞近“实地考察”之后,它们开始衔来泥土,它们在做窝了!这是多么大的一个惊喜啊!大概是我的诚意感动了上帝,化腐朽为神奇啊!它们是与我同一天到的一对新燕,真是有缘啊!要说筑窝条件,我家算拥有了天时、地利,如今也有人和啦!它们衔着泥,到池塘里粘湿了,一点一点地粘在墙上,还夹着些杂草。尽管进展很慢,却也有条不紊。三天下来,也初有规模了,而且轮廓也出来了!一点一点的春泥,在它们嘴下变成了一个拱形。一个新巢即将诞生,这怎么不叫人高兴呢?我家也有燕子了!下次暑假来的时候,一定可以看到嗷嗷待哺的小燕子了。我仿佛已经听到了“叽叽”的叫声。燕儿燕儿,你们要加油干呀!也真想帮它们一把,就怕它们不领情,还添乱。

  多年来的燕情一下子迸发出来。多谢上苍的礼物,这次我发誓:我再也不会去伤害燕子了。

  燕儿,我们将同住一个屋檐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