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片神秘的土地,一个美丽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13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第十小学六(3)班 黄琦祺

  凤凰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也许很多未曾欣赏过她的人都会提出相同的问题,我也不例外。凤凰是一个什么地方?古老、神秘、神奇,还是让人难以忘怀?也许是其中的一种,又或许是所有的掺和在一起。我不停地想象着……

  ——引子

  凤凰

  一

  我眼中的凤凰

  我从小就非常崇拜来自湘西的著名作家沈从文,也同样迷恋于他笔下的充满魅力而神秘的湘西。就从沈从文的笔下,我就感觉到湘西独特的魅力,特别是凤凰。凤凰古城中,有一条养育了湘西人民的江——沱江。江苏的锦溪,我已经拜访过了,也感受过了她的安静与和谐,但从沈老那朴素而又不失华丽的语句上,我早已对那块陌生的地方产生迷恋,早已对那块神奇的土地产生特有的感情,那种感情,犹如对家乡的感情,也对那块陌生的土地,产生一丝的亲切……

  美丽凤凰,美丽湘西

  二

  传说中的凤凰

  古老的凤凰里,带着一丝一毫的神秘感。这些,早已化为空气,在湘西的上空飘浮着。在古老的凤凰,也有着一个古老的传说。

  这是一个令人为之心痛的故事: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个皇帝,因为听信了一位风水先生的话,做出了一件极其错误的事。当时,风水先生告诉皇帝,说在沱江一带,也就是古城,是一个风水极好的地方,那里将会有一个真龙天子。当时,愚蠢的皇帝听信了风水先生说的话,便下令让人把那里的山劈开。就这样,随着一阵惊天动地的响声,在风水先生们眼里的龙脉就被斩断了,剩下的就是一滩血迹,也就是现在古城中虹桥对面的那一些红色的东西。

  三

  沈从文故居

  刚从火车下来,便踏上了这块向往已久的地方——湘西。来到吉首,我深深地吸一口气,那种感情,有点像出门归来的游子一样,多一份亲切,多一份神秘感。

  从吉首坐车到凤凰需要一个多小时。一路上,我眼都不眨地望着窗外,生怕看漏了一丝一毫的风景。车子颠簸了许久,我有些迫不及待了。突然,车子来了个急刹车,司机冷淡的语气之中掺着一丝兴奋:“到了!”当时的我,兴奋得话也说不出了,飞快地冲下车,希望早点揭开古城的真面目。“车子不能进入古城,得走路进去,大约要半个小时!”司机大声地冲着我们喊道。无奈,我们只能冒着太阳的爆晒,艰难地朝着向往的地方走去。

  “到了!”我欢呼道。因为我已经看到了前面的虹桥了。虹桥是古城里的一个景点,在虹桥下面,便是一条人山人海的街道,街道两边摆满了苗族的服装、饰物等一些东西。两边还有一些店铺,店里传来一阵阵香味,让人“口水直流三千尺”。我飞快地跑上虹桥,桥上,能远远地望见日思月想的美丽的沱江。

  来到古城,我首先游览了我最崇拜的作家——沈从文的故居。在沈先生的故居里,我感受到了古老的湘西散发出来的味道,也让我看见了很久以前人们睡觉的床和桌子等物件。整个故居散发着一种古老的味道。在沈老的书房里,我看到了沈先生的手稿。一行行秀丽的字里行间,不时出现被修改过的字、词或句,我不禁想到:一个赫赫有名的大作家,在创作时,都会不停地修改,直到最好为止。这种精神,不正是沈先生给后人留下的精神财富吗?

  参观完大作家沈老的故居后,又接二连三地参观了杨家祠堂和爱国人士熊庆龄的故居,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湘西名人之多与湘西人的爱国传统,同时感受到了湘西古老的房子,古老的人,古老的房屋,古老的文化……

  四

  沱江泛舟

  带着兴奋的心情,我踏上了往沱江泛舟的码头,兴奋之情难抑。在我的眼里,漓江比不上丽江;丽江比不上锦溪;锦溪比不上沱江!沱江既有西湖的妩媚,又有锦溪的纯净,也有丽江的美丽。因为这,我对她已是向往已久。因为是“五一”长假,到处人头涌涌,干什么都得排队。我怀着对沱江的渴望,怀着“要揭开她神秘的面纱”的念头,也成了“排队一族”。顶着太阳,我终于感受到了凤凰古城的另一种魅力——人山人海。

  好不容易轮到我了,我一个箭步踏上小船,这种船有点像威尼斯的那种小船,船的两端尖尖的,像是挂在天上弯弯的月芽。我坐在船尾,后面就是拿着船浆在划船的男人,那人约三十多岁,衣服敞开着,显然被那“残酷”的太阳晒得不行了。坐在船上,我把手放进了江里,顿时,我的手冰凉冰凉的。再去看看江面,清澈见底,江底一簇簇、一群群的水草,摇摆着美丽的身躯。江两边的吊脚楼映在江里,随着船的划动,那倒影时而晃动,时而平静,冰凉的江水映着头顶火热的阳光,凉中带热,热中带凉;江边上的吊脚楼轻烟袅袅,码头边的浣纱姑笑声朗朗.……对着沱江,对着古城,对着湘西,有说不出的微妙的感觉,有说不出的迷恋。

  五

  古城街道

  乘船游览完美丽的沱江后,我便来到了古城最热闹的地方——古城的街道。远远的,我就闻到了一阵香喷喷的味道,那便是湘西的一些特色小吃。走在古城的街道上,我看见了两旁的店里挂着各式各样的苗族风情的物品,有服装,有饰品,也有一些小小的苗族玩具。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些饰品和玩具。在很久以前,苗族姑娘就非常钟爱那些银器,那些银器不仅可以用来装饰,还有别的用处。比如,银器放进汤里,便可知道汤是否有毒。

  走着走着,我的鼻子扇了几下,闻到的是一阵阵香味,这些,正是湘西的美食。我从小就喜欢吃,特别是好吃的东西,尝了第一次,还要尝第二次。我经常旅游,在南京,我吃过美味的鸭血粉丝汤,让我吃了一碗又一碗;在海南,诱人的椰子香味使我情不自禁地去接近它,去品尝它……而如今,到了湘西凤凰古城,我的“恶习”仍然不改,一闻到香喷喷的东西,就要去尝尝它的味道。在浓烟滚滚的街道上,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间卖凉粉的店铺,那里里里外外都是人,挤了个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我买了一碗,便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那里面的凉粉冰凉冰凉的,在这种热得让人喘不过气的天气,正好可以解解暑气。一块块晶莹透亮的凉粉,透出一丝丝凉意。这,才是真正的湘西美食。

  在街道上,我也特别钟爱一些苗族的小饰物。在一家店里,我就精挑细选了一些苗族饰物——钥匙扣,上面吊着穿着苗族服饰的娃娃。非常可爱,令我爱不释手。

  六

  离开凤凰

  一缕缕轻烟,一阵阵香味,一栋栋吊脚楼,冰凉的沱江水,都给予我难以磨灭的印象。去过凤凰的人都知道,大家都用几个字来形容凤凰:古朴优美。

  湘西的烟火,将永远在我眼前闪过;湘西的凤凰,沈从文故居、古城街道,将永远在我眼前出现;湘西的名江——沱江的水,将永远在我眼前流过,流入心中,流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