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教育专家遭遇尴尬 “是教育还是教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57  中国青年报 
性教育专家为学生上关于青春期生殖知识保健卫生课。

  “做这个工作这么久了,我觉得越来越脆弱了”,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青苹果之家张晓纪主任说,当听到那些孩子的故事时,他经常会有种酸酸的感觉。这个工作他要一直干到退休。

  一年要进行60多场讲座和培训,平均不到一周就要组织一场,张晓纪说,让他和专家们一直保持这种工作热情的动力是责任。“我们的孩子太缺乏正确、科学的性教育了。”

  一些专家介绍,虽然他们超负荷地进行性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但这离他们的理想状态还很远。

  “我特别希望能对孩子们进行跟踪教育,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生理、心理特点,需要不同的性健康教育,但这个愿望太难实现了。”张晓纪说。

  他们曾经走进校园给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过性健康教育,但是,无论到哪个学校,这种教育只能进行一次,即使这么一次,有些学校也还是觉得担了很大的风险,有的老师曾对给学生进行过安全套教育的张晓纪说:“如果没有你们的性教育,这些孩子可能还接触不到这些东西,你们今天教育了,他们反倒对这些感兴趣了,你们这到底是教育还是教唆?”

  一句话问得在场的专家不知说什么好。

  现在已经不是信息封闭时期了,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他们想获取的信息,从报纸、网络、电视、杂志上,他们随处可以看到相关信息,“我们不能再用堵的办法了,只能疏导”,张主任说,“如果我们只在孩子们最应该获得的渠道上封闭这些信息,那无异于掩耳盗铃。”

  这还是城市中的性健康教育的状况,在广大农村,情况就更糟了。

  一个来自西北的打工妹在参加完青苹果之家的活动后对专家说:“这些知识在我们那里根本不可能说,老师不会说,父母就更不会说了,我们都知道,很多事情一结婚自然就明白了。”

  封老师在一次面对建筑工地工人的讲座上,用手指示范了安全套的使用方法,结果几个月后,一个听过课的小伙子战战兢兢地打来电话说,自己已经按照专家教的方法每次把安全套带在手上了,自己的老婆怎么还是怀孕了?

  “既然我们已经不再生活在那个视性为耻的年代,既然我们的年轻人已经不可避免地在婚前释放着他们的激情,那么我们至少要教给他们如何安全地释放激情,既保护自己,也保护自己的爱人。”张晓纪说。

  “我们现在确实很累,我也知道我们这些人的力量确实有限,凭我们这几个人改变不了什么,但每次开讲座的时候,看着下面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就想,只要在座的能因为我们今天的讲座而学会安全健康的生活,我们就应该感到欣慰,哪怕听讲座的只有一个人。”王祥麟老师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