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鼓励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

  作者:袁美杰

  “妈妈,我不赞成这样的结尾,要是我是小说的主人公,我决不选择与船一起消亡。”晚饭后,女儿正在做作业,突然说出这样一段话,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回事?

  原来女儿正在阅读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这是法国大作家雨果写的一个短篇小说。故事的主人公哈尔威船长在海船触礁救出船上顾客,自己也可以逃生的情况下,却不忍心丢下与其共同奋斗了十几年的“诺曼底号”航船,大义凛然地随船沉入大海。这一悲壮的行为,曾感动了几代人,可是现在女儿却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刚要说反正书上就是这么写的,我们就不要管它,可转念一想,孩子的思维火花需要保护,女儿敢于大胆表现自己的真实想法,这种精神实在难得。况且在期末的家长会上,班主任刘老师也跟我个别谈话,说女儿在各方面都表现很好,唯一的不足就是上课发言不大胆,在学期评语中,老师真诚地希望她能成为一名智慧女孩。要让孩子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现在正是教育的良机。于是,我试着追问:“那么如果你是哈尔威船长你会怎么办?”“我一定选择求生,因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只要生命存在,就可以继续为航海事业做贡献。既然不能保全心爱的船,何不保存自己的生命呢?老师不是经常教育我们要珍惜生命吗?”女儿的话让我震撼。是啊,船长的精神固然重要,但是珍爱生命,放眼未来不也是一种高屋建瓴的智慧吗?女儿大胆的表露,让我惊喜,这种精神不正是现在的孩子需要的吗?

  报纸上经常刊登一些花季少年为一些小事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或者离家出走,原因就在于没有正确的生命观!于是我用赞许的语气对女儿说:“你说得太好了!是啊,生命是最宝贵的!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失败和挫折,但我们要想办法克服困难,勇敢地面对挫折和失败,这样才能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你可以把你的想法和同学老师大胆地探讨一下。”女儿高兴地点了点头,看得出来,家长的赞许给了她无穷的勇气和自信。

  (作者系青岛市四方区洛阳路第二小学六年级3班李小帆的家长)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