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怎样对孩子进行批评

  作者:刘少英

  我们提倡用表扬来教育孩子,然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必然会犯错误,也只有在错误中才能不断成长,批评是父母针对孩子的错误或过失而提出的意见和看法。因此,为了培养孩子的是非正误的观念,批评是父母在教育孩子中必需采用的手段。

  批评是一种否定的评价,没有人喜欢被否定,人人向往鲜花和掌声,孩子也是如此。父母该怎样批评孩子,既能够让孩子欣然接受,又能够促进孩子的成长?

  一、准确把握批评的原则

  生活中,孩子所犯的错误和过失主要是以下几种:出现了不良行为,如打人,骂人;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如考试结果远远低于父母的期望;违背父母的指令,如父母要求吃饭了,还一定要吃零食。这些事件发生的时候,父母该应该遵循怎样的原则,才能让孩子改正错误呢?

  首先,父母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应该明确批评一件事情。面对孩子的缺点和过失,有的父母喜欢翻旧帐,还有的父母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喜欢跑题。比方说,孩子有一次成绩考得非常糟糕,父母就批评:“这次考试怎么这么差?你看看你的衣服,怎么弄得这么脏?上次让你去学画画,不想学,画的也不行。这下可好了,什么都不行了。我和你爸爸可是这辈子没考过这么差的分数,我们上学的时候,多想学画画啊,弹琴啊,可是时代限制啊!我们把所有的钱和希望都放在你身上,可是结果怎么样?……”试想受到批评的孩子会有什么感觉?一方面孩子会觉得一次成绩考不好结局很糟糕;另一方面,孩子会认为我原来一无是处。其实,我们原本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孩子下次努力考好点,那么不妨可以这样说,“这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想想看是什么原因呢?”然后围绕考试失败的原因进行探讨。孩子的其他缺点错误,留到合适的时机再去说吧!总不能指望一口气解决所有的问题。

  明确批评一件事情,才能让孩子明白错在哪里,集中注意力改正一件事情。

  其次,父母应该批评孩子能够理解并且能够改正的事情。孩子的能力决定了某些事情是孩子所不能理解的,某些事情是孩子的能力暂时达不到的。批评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改正,并且不要犯此类错误,但是孩子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强求孩子也是无法达到的。

  最后,父母应该明确指给孩子改正的方向。父母单纯告诉孩子哪里错了,并不能达到批评的根本目的,因此父母批评孩子哪里错了的时候,也要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做才是对的。

  二、注意批评的内容和方式

  父母作为批评者,其批评的内容将转化为孩子的价值观。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必须注意批评内容。

  当孩子犯了错误的时候,父母一般会采用三种批评:

  (1)能力批评,针对孩子的能力个性品质,做出的整体判断,如“你真够笨的”。

  (2)结果批评,针对孩子所做事情的结果进行的批评,如“你这件事情做错了”。

  (3)过程批评,针对孩子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采取的方法和努力程度提出批评,如“你在做这个任务的过程中,没有努力,所使用的方法有问题”。

  三种批评内容决定孩子将来从事任务的情绪和绩效。接受过程批评的孩子面对将来类似的任务时,不会焦虑,敢于面对挑战,不断的增加努力和改进方法,坚持把任务完成。接受能力批评的孩子面对将来类似的任务时,一不顺利,就会焦虑不安,担心做不到,容易放弃。接受结果批评的孩子在将来类似任务中的反应,介于接受过程批评的孩子和接受能力批评的孩子的反应之间。

  批评的内容代表两种能力观,能力固有观和能力发展观。能力批评的父母持的是能力固有观,由一件事情的错误联想到孩子的能力个性,这样的批评也让孩子形成了能力固有观,将来孩子遇到挫折时会认为自己能力不足,是无法改变的。而过程批评的父母持有能力发展观――孩子的错误只是努力不足,是能够改进和完善的。这类孩子遇到挫折时,会认为只要多想办法,多努力,肯定能够解决问题的。

  怎么让孩子能够高兴地接受批评内容呢?这需要父母采用正确的表达方式。

  一般而言,当父母面对孩子的错误时,往往怒不可遏。批评是为了塑造孩子的良好行为,不是为了自我情绪发泄。大声呵斥往往吓坏孩子。恐惧的孩子,哪里还有空想哪里错了。父母在批评孩子的时候,要保持冷静,同时也要给孩子冷静的时间。居高临下的批评方式,让孩子有一种压抑感;太亲近也无法让孩子认真地对待,而如果父母能与孩子保持适当的距离平视,并且使用语气柔和的一般疑问句和陈述句,孩子就会认真地乐意听。

  三、批评需要因人因情境而异

  每个作为被批评者的孩子都是不同的,父母在批评时必须考虑孩子的特点。

  不同气质类型的孩子受到批评的反应是不同的。多血质的孩子易于接受批评,但是忘得也快。对这类孩子应该开门见山,但应注意保护其自尊心和积极性;胆汁质的孩子容易冲动,会不服气,并且置疑公平,对这类孩子不能采取高压政策,需要等待其平静,态度要温和;粘液质的孩子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批评,一旦明白,则不会再犯错误,对待这类孩子需要有耐心,等待其想通;抑郁质的孩子因其有逃避的特点,展示的机会不多,因此受批评的几率比较少,需要鼓励为主。

  孩子犯错误的次数是不同的,初犯的孩子,父母应该针对其所犯错误,指出正确的做法。有的孩子则是屡教不改,让人头痛不已,父母应该仔细分析错误原因,在孩子有能力改正的方面下手,一点点促其改正,注意及时强化。

  环境也是有效批评中重要的要素之一。被批评是没面子的事情,父母在批评的时候最好是事后个别批评。当然,如果错误非常严重,需要进行当场当众批评。

  此外,父母应该注意及时批评孩子,不要事过境迁翻旧帐,说不定孩子已经忘记是什么事情了!一次批评是不可能完全塑造孩子的良好行为,父母应该及时强化孩子的良好行为。

  谁都犯错,孩子只有在不断改正错误的过程中才能成长,而有效的批评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