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孩子该怎么吃零食


  作者:徐芳(高级营养师)

  冬季气温低,身体散热快,相对产热少。寒冬胃肠功能不济,单纯依赖正餐获取的营养往往有失完整,适当补充些零食会有益健康。那么,在林林总总的零食中到底哪些适合我们的孩子呢?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受孩子喜爱的零食的真相。

  巧克力 冬季,学生在运动前吃一块巧克力可以获得足够的能量,防止在运动时发生低血糖。巧克力有克服抑郁、增强记忆力、提高免疫力、缓解精神压力等功效,可以适当补充。巧克力还有一特别的功能,即能预防感冒,因为巧克力独特的气味能促使免疫系统产生一种名为“免疫球蛋白A”的抗体,可以来对付感冒。尽管巧克力好处很多,但也有缺陷。巧克力含糖和脂肪过多,这两种成分饱腹作用都很强。如果在正餐前吃了巧克力,会影响食欲。另外,巧克力口感粘腻,含糖过多,经常吃,容易引起龋齿。所以,家长要在合适的时机给孩子提供。

  薯片 薯片在冬季是补充热量的良好来源,是防寒与保暖的助手,可防范学生出现眩晕、心悸、乏力等“低血糖反应”。但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应该注意的是,薯片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多吃容易导致肥胖。另外,它还是皮肤健美的大敌。薯片中含铝过量,如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膨化食品,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具体表现为记忆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严重者可能痴呆。薯片内含有的添加剂会影响儿童脑部及神经系统的细胞生长,影响儿童大脑的发育。一般不建议孩子食用。

  爆米花 松脆可口,食用方便,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零食。殊不知这香喷喷的爆米花是危害孩子智力、甚至健康的食品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将其列入垃圾食品的行列中。多食爆米花对儿童的健康十分不利。爆米花含铅量较高,铅吸收过多不仅会妨碍身高、体重的增长,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主要危及神经、造血系统和消化系统,使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抗病力下降。临床表现为烦躁不安、食欲减退,有的伴有腹泻或便秘。这也是造成小儿学习困难和多动症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要求家长要严格制止孩子购买爆米花。

  牛肉干 牛肉干主要含蛋白质、铁等,适量食用令人肌肤红润。但为了长期储藏,牛肉干一般含有防腐剂,过多食用对小孩的智力发育存在一定的影响。其次,牛肉干中的色素,也让人担忧,如果色素等食品添加剂的合成过程把关不严,会造成砷、汞、苯酚等有害物质含量的增加,对人体的伤害更大。家长应选择质量过硬的厂家生产的产品。

  果冻 这也是很多孩子喜爱的零食。果冻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多吃可以增加肠道内的湿润度,改善便秘。但是,同其他零食一样,经常过多地食用,很容易造成孩子的饱腹感,干扰孩子的正常进食。果冻中虽然含有一些营养素,但是它所含的营养素并不全面,也不均衡。如果孩子食用果冻太多,也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身体的正常成长,只能偶尔选用。

  葡萄干 它的功能之一是补血补气。极易患轻度贫血,脸色苍白、面颊缺少红润,看起来无精打采的孩子,可以适当的食用。功能之二是葡萄干能改善直肠的健康,减少污物在肠中停留的时间。功能之三是葡萄干中含有一种称为白藜芦醇的成分,能有效地防止细胞恶变或抑制恶性肿瘤的增长。所以家长可以适量的给孩子食用。

  坚果类 坚果能补钙又益智、健脑。坚果中微量元素镁含量较充裕,镁可保护心肌,提升心肌舒缩(运动)力,还可阻止脑血管的病变、保证大脑血流量,维持大脑的健康和兴奋状态。另外,坚果一般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锌较多。所以,坚果类可以每天少量食用。

  其实,科学地给孩子吃零食是有益的。因为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非常大,三餐之外,吃些营养丰富的食物,能为身体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孩子也可以从吃零食中得到一定的享受。所以,可以适当、适量地让他们吃些零食。那么,应该怎样为孩子选择零食,以发挥零食的正面功能呢?家长们在孩子吃零食时要注意以下几项原则。

  1.零食的选择应以五谷、蔬果等天然食物为主。像全麦饼干、营养麦片、蔬菜、新鲜水果、奶酪、花生酱、酸奶、面包等可以作为主食的一部分,适宜每天食用。

  2.尽量减少高糖、高盐及高脂肪的零食。像糖果、巧克力、奶酪松糕、薯片、玉米片、棉花糖、烤饼、甜果脯、虾条、油炸圈饼、薯条、碳酸饮料等,是需要限量食用的零食。

  3.吃零食前先洗手,进食零食后要饮少量清水,防止蛀牙。

  4.零食分量要适可而止,切忌整天频繁进食;看电视时不要吃零食。

  5.吃零食亦要定时定量,有规律地在两顿正餐之间吃。

  零食不能取代主食,应在量上加以限制,在品种上进行选择,要注意吃零食不能影响正常的食欲和饭量。总之,需要家长安排好孩子的零食,这样既增加了营养素的摄入量,又满足了孩子的口味,同时又不影响主餐进食量,让孩子吃得开心、吃出健康。

  健康知识百题问答:

  7.含有“免疫球蛋白A”,可防感冒的是

  A.巧克力

  B.葡萄干

  C.坚果

  8.下列哪种零食含铅较高,不宜多食

  A.牛肉干

  B.爆米花

  C.果冻

  9.吃零食后,饮用少量清水,是为了

  A.解渴

  B.产生饱腹感

  C.防止蛀牙

  (参考答案:7.A;8.B;9.C)

  编辑 陈益民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