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醉在青山绿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21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江苏省通州市晨光小学六(2)班徐笑扬

  古人说得好:“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也。”这次我跟父母外出旅游,也真的像古人那样醉了,醉在青山绿水之间了!

  一

  洁白的浪花簇拥着轮船在浩瀚的长江上航行。天似穹庐,笼盖着茫茫江面。我站在甲板上抬起头,一股凉爽而湿润的风迎面扑来。举目四顾,真有些胆战心惊。看啊!长江,她的胸怀那么辽阔,辽阔得使我惊愕!在她的怀抱里,我显得那么渺小,小得毫不起眼,仿佛她的一个小小浪花就能将我吞噬;她又是那样波澜起伏,那浪涛仿佛一个个巨大的舌头随时会将我卷走,把我埋进万丈深渊。啊,长江!我曾看到诗中的你,美丽而动人,像温柔的母亲;但我要说,你,更是一位英雄的父亲——刚强,豪迈,势不可挡,气吞万里!

  二

  千岛湖!动人的千岛湖!你的湖水宛如一块温润的碧玉。虽只是清清一色,但我却看不透你!你的绿不像秦淮河,绿得太冷了;你的绿不像梅雨潭,绿得太明了;你的绿也不像虎跑寺的绿,绿得太浓了……我用什么来比拟你呢?我怎么比拟得出呢?风平浪静时,如一面硕大的镜子,倒映着青的山,白的云,蓝的天,还有我的笑脸;微风拂过时,你绿得那么飘逸,如一块绿丝绸松松地皱缬着,仿佛高雅美丽的少妇拖着的裙幅。快艇在湖面上掠过,那一朵朵浪花,一层层涟漪,如剔透玲珑的银花,如层层叠叠的白云,更像一大团一大团松松软软的白棉花。真想以你为枕,以你为被,以你为床,美美地睡上一觉!用手捧起那绿得发蓝的清清湖水,滑滑的、润润的,让人想起所曾触摸过的最嫩的皮肤。啊!让我沐浴在这不掺杂一点尘埃的湖水中吧,让这纯净的水浸润我的肌肤,洗涤一路的风尘吧!可我怎么忍心这么做呢?怎么忍心玷污这不可侵犯的圣洁呢?

  三

  高深莫测,神奇美丽,这就是藏在青青树林里的“瑶琳仙境”。刚进山洞,只觉恍恍惚惚地有无数神仙在迎风飘逸,款款而来。可仔细一瞧,那些玉骨冰清的神仙竟是千姿百态的溶岩!造物主啊!谁能追踪你的意思呢?这儿,高高耸立的乳白色石柱上缠绕着一条威武的“金龙”,宛如天安门前的华表;那儿,一块静默的石头好像一个光头光脑穿着袈裟的小和尚正面壁思过。高处,一只“大猫”忠实地看守着“粮仓”,而“小老鼠”正躲在粗大的“房梁”上探头探脑;远处,“孙悟空”身着虎皮裙,手搭凉棚搜索着妖怪的动静;石壁前,挂下了一道道凝固的“瀑布”,如一幅水晶的帘;壁洞里,“青蛙”扁着嘴巴,瞪着眼睛,津津有味地观赏着“狮子们”的群舞;头顶上,悬着一朵硕大的“红莲”,一柄柄寒光光闪闪的“宝剑”……在洞中穿行,一会儿上石梯,一会儿下石梯,一会儿在嶙峋的怪石边绕过,一会儿坐着小船在幽深的小溪里穿行,一路游来,见了数不胜数的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石头。千百万块石头,就是千百万幅画,千百万个故事,千百万种意境!

  导游说,二十五年前人们才发现了这一洞天福地,而它,已在大山里沉睡了几十万年。我不禁感叹:美,还需要一双发现它的眼睛,只要是金子,总有发光的一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