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妈妈

  摘编:郭宇

  他3岁那年,妈妈因一次意外的事故,失去了听力。

  妈妈和儿子一起上街,儿子看到身后有车疾驰过来,连忙说:“妈妈,后面有车。”她没有听到,她看着儿子的口型问:“你在叫妈妈吗?”

  失去听力给她和她的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用自鸣壶烧开水,她听不到。水烧干了,最后电线引起自燃,她闻到了焦味,冲到厨房一看,电饭煲、微波炉、电冰箱,全被烧毁了。晚上,她的丈夫和儿子出去逛街,丈夫忘了带钥匙,回来后,他们不断地敲门,可是她听不到,整整一小时,她的丈夫和儿子就站在门外,期待她能开门。他们想到亲戚家去,又怕她担心,父子俩只好坐在楼梯口。当她打开门时,看到丈夫抱着孩子睡在楼梯口,她“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她的语言能力慢慢丧失,因为长期失去听力,许多发音开始变异,她无法再说出一句完整的话,许多含糊不清的语句,只有依靠猜测才能意会。她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聋子。这个世界太喧嚣,但是她听不到。

  一个春日,她陪儿子到偏僻的江滨画素描,儿子口渴了,她离开儿子去买饮料。在她走后不久,一个在江边钓鱼的老者喊:“有个小孩落水了,快救命!”这时,人们看到远处一个拿着饮料的女人突然丢掉手中的饮料,飞奔向江滨。她奔跑的速度实在令人难以想象,因为奔跑的速度太快了,她的一只鞋子也跑飞了……她跃入江中,把那个不断沉浮的孩子托了起来。

  落水的是她的儿子。幸亏她会游泳,幸亏她能“听”到人们的呼救声。但是,她却是一个聋子。围观的人十分奇怪:一个耳聋的人怎么能听到有人喊“救命”?孩子落水的时候,有人在散步,有人在骑车,他们都没有听到喊声,但一个远处的耳聋之人却听到了。

  现在看来,耳朵并不一定是唯一的听觉器官。除了耳朵,我们身体上的所有器官都会产生“听觉”,但有一点,必须心中有爱。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