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学生去年挨过别人揍 粤中小学安全情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9: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核心提示:在这份以广东7个城市16所中小学校1000名学生为范本的调查中,当被问到“上学快迟到了,过马路时碰上红灯该怎么办?”能够坚持站在原地等待绿灯亮时再过马路的,小学生为82.9%,初中生则下降为57.4%。不过比初中生们闯红灯更让人担忧的,是食品安全和校园暴力问题,调查显示,五成中小学生喜欢光顾街边小食,31.8%的中、小学生曾在去年被人踢打或恐吓索要金钱。

  3月26日是中国第十二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省少工委办公室公布了《广东省中小学生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总体较好,但交通安全意识养成不足,校园及网络安全意识基本具备,仍需积极引导。

  据悉,此报告调查对象以广州、韶关、汕尾、中山、江门、阳江、清远等7个市的16所中小学校的在校学生为总体样本。随机抽取16个教学班,其中小学11个,初中5个,接受调查对象为小学四年级以上的1千名学生。调查内容分为交通、消防、食品卫生、校园、网络安全等几个方面。

  交通

  调查:快迟到碰上红灯怎么办?4成初中生选择“闯”

  广大的中小学生普遍掌握了相应的交通安全知识。但是仍有5.3%的同学错误地认可“红灯行绿灯停”的交通规则。而且,有一个非常显著的趋势,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交通安全意识的养成反而在弱化。

  调查表明,小学阶段学生“有时或经常”闯红灯比例为13.4%,初中比例则大幅上升至33.9%。当被问到“上学快迟到了,过马路时碰上红灯该怎么办?”能够坚持站在原地等待绿灯亮时再过马路的,小学生为82.9%,初中生则下降为57.4%。

  案例:2006年7月18日下午4时25分许,在东莞厚街体育公园,未成年人三五成群直奔车辆停放地的摩托车旁边,用车钥匙发动摩托车,上车、加大油门、呼啸直去……动作熟练程度并不亚于成年人,其中一名初中生模样的少年,不仅自己无证驾驶,而且后座还搭载了两个“小不点”。

  消防安全

  调查:5成学生不知家用电器着火时首先应切断电源

  调查表明,10%的中小学生不知道火警电话;17%的中、小学生在油锅着火时向锅里浇水;近10%的农村小学生在火灾中选择乘坐电梯逃生;近50%的中小学生不知道“使用中的家用电器着火时首先应切断电源”。而且,农村和城市学生在消防知识的掌握方面也有一定差距。

  案例:在文德路小学上2年级的女生琪琪知道如何在和家人走散的情况下应付不怀好意的陌生人:“骗他说妈妈去给我买雪糕了,我在等妈妈”,她也知道坐电梯一定要有人陪伴,万一电梯卡住了,就“按电铃,告诉别人我在哪一层”。但同样的,琪琪不知道“119”和“120”是干啥的。

  医疗卫生

  调查:近5成学生“偶尔”或“经常”购买路边小吃

  医疗卫生方面,九成多中、小学生有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超过八成中小学生吃瓜果前都用清水清洗。但也发现,有48.3%的学生“偶尔”或“经常”购买路边小吃。

  去年通过的《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中规定:“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或者出售烟酒。不得要求未成年人为其购买烟酒。”调查数据显示,认为“不应该帮这个忙”和“应该想办法拒绝”的分别占22.6%、62%,两项合计占了84.6%。

  案例:去年11月本报曾有报道,在东山口、龟岗路一带,中午放学铃声一响,多家中学的2000多名学生蜂拥至烟墩路、龟岗路和署前路的各式快餐店。“在学校饭堂打饭排队的人特多,加上菜式品种不如外面丰富,因此我们更愿意选择到校外就餐。”几位培正中学高二年级女生告诉记者。

  校园安全

  调查:近一年3成学生曾被人踢打或恐吓索要金钱

  在校园安全方面,最近一年,31.8%的中、小学生曾被人踢打或恐吓索要金钱。调查结果显示,在最近一年,24.9%的中、小学生“偶尔”或“经常”遭受被别人的踢打,6.9%的中、小学生“偶尔”或“经常”遭受恐吓索取金钱。

  调查统计数据发现,每当学校发生一些同学违反校纪校规的事情,或者自己受到侵害时,学生最先想到的人就是班主任。学生打架,有81.9%的中、小学生首先想到要向班主任报告,因为他们觉得,在校园里班主任就是裁判,最值得信任。

  9.4%的城市小学生和19%的农村小学生“偶尔”或“经常”爬学校楼梯扶手。另外,因课余时间在走廊上追逐嬉闹致伤的案件时有发生,调查数据显示,29.6%的学生课余时间“偶尔”在走廊上追逐嬉闹,2.6%的学生还“经常”如此。

  案例:去年,一个人员涉及深圳、中山等地,由7名青少年组成的“创世帮”横行深圳。深圳一在校中学生在公交站台突然被该帮青少年殴打,并被抢走一部手机。另一在校中学生在百花二路长城大厦附近被砍成重伤。后经警方侦查,发现“创世帮”砍伤的学生是另一个犯罪团伙“皇朝帮”的骨干成员,两个帮派因收“保护费”引发利益之争,导致伤害案发生。5月25日,警方抓获“皇朝帮”3名为首分子,均为校外青少年。而在当年4月,一个号称“洪门帮”青少年犯罪团伙出现,这6人同部分在校学生勾结在一起,专门从事针对中小学生的抢劫、勒索、殴打、恐吓等违法犯罪行为。

  网络安全

  调查:5成多青少年认为“信息垃圾耽误学习”

  目前未成年人成为网络用户中的重要群体。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综合征”频发。中小学生认为“信息垃圾耽误学习”的占54.2%,排在首位;排在第二位是“沉溺虚拟世界降低现实生存能力”。另外,“负面内容诱导行为偏差或犯罪”、“色情内容会影响身心健康”等也排在前列。

  案例:数十小时泡在网吧,几日不眠不休,实在饿极了,就让网吧老板送碗方便面过来……今年3月,在广州市沙太路附近的一家网吧,一位技工学校的学生突然倒在电脑前不省人事,等救护车赶到时,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