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农民叫板教育乱收费 两个女儿被逼辍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9:19   
中小学收费监督卡

这份《公告》曾经是沙振明与学校收费较真的“靠山”

  核心提示

  去年3月底,本报以《〈十条禁令〉治不了乱收费?》为题刊登了记者对我省部分中小学校收费情况的调查报道。一年过去,“十条禁令”禁住了学校乱收费吗?

  南召县有一位农民名叫沙振明,他对照“一费制”的条文与当地的一些中小学校较起了真,从去年到今年为学校收费的事,他没少吃苦头,但还是不断地向有关部门投诉,至今也没停止过。

  采访沙振明,掂出的是一个沉重的“老问题”。令人不禁要问:教育乱收费,真的治不了?!

  农民沙振明较真出了名

  沙振明,今年42岁,南召县云阳镇一位普通农民。在当地,他是个出了名的人物:为学校收费的事他一直“斤斤计较”,甚至与学校顶着干。在一些人的眼里,他是个“傻子”、“老犟筋”,有点“不正常”、“难缠”。

  一次,正是学校上课时间,沙振明在乡间路上遇到3名小学生。他感到不太正常,就询问他们为什么不上课。其中一位小学生说,学校收勤工俭学钱,他们没有交上,老师让他们回家。沙振明一听,心里的火就上来了,他对3名小学生说:“你们先回学校上课,老师那儿我帮你们说。”他当即找到中心校负责人反映此事,中心校负责人给那所小学的校长打电话,收勤工俭学费的事算是停下来了,被赶回家的孩子也回到学校上课了。沙振明还是不依不饶,他要求一定要处理这所小学的校长。

  还有一次,沙振明被通知参加家长会,与他一起到会的有80多位学生家长。在家长会上,老师向家长们通报了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末了,老师说:“家长们还有什么问题,可以说说。”学生家长们彼此看看,半晌无人应答。这时,沙振明搭腔了:“大家都不说,我来说说,你们学校今天收这费,明天收那费,还说是家长自愿的,现在家长都在这儿,你问问看,有哪个家长是自愿的?”那位老师愣在那儿,没有往下问,家长会草草散了。事后,一位老师对沙振明说:“你给我们弄得可陡啊!”

  3月21日,在沙振明的家里,他拿出了一大摞材料给记者看,全部是与教育收费有关的。像《河南省中小学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告》、《南阳市中小学收费监督卡》等材料,并不识字的他却能够准确地说出每一份材料的主要内容。沙振明说,这些材料都是他长期收集来的,有的是托熟人上网查到的,有的是从教育系统“内部”弄出来的。吃透了政策,沙振明与学校较起真来总是有板有眼的。凡是学校收费的时候,沙振明总是要求学校的老师、校长说明收的是什么费,有几次沙振明把老师和校长质问得哑口无言。

  让沙振明丧气的是,较真了这么多年,他手里只拿到了一张学校收费时开的一张数额为89元的白条。他说:“没办法,他们就是不开票,连白条也不愿意给。”

  学校乱收费伤了他的心

  在学校收费的事上较真,沙振明得罪了一些人。

  “提起学校收费的事,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把我的心伤透了。”沙振明说。

  沙振明说,自己没有文化,很想让孩子们多读点书,起码也要读到初中毕业。可就因为学校收费的事,三个孩子都受到了心灵上的伤害:两个女儿都是没到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儿子正在读初中,也差一点辍学。

  2005年,沙振明的儿子上初中一年级时在重点班学习,一次因为作业交晚了,和其他几名同学被老师叫到教导处。老师打了他儿子一耳光,还踹了两脚,当时儿子耳膜轻微出血,腿被踢破还流了血。老师还罚这些同学停课一节,并把作业重做一遍。那天儿子哭着回了家,沙振明知道后气坏了,马上找学校理论。学校害怕事情闹大了,最终找他“妥协”,打人的老师受了处分,赔偿儿子医药费1000元。采访中,沙振明还拿出了与学校老师就此事签订的和解“协议”给记者看。

  从此以后,儿子再没受到老师的打骂和体罚。可2006年上初中二年级时,儿子就被分到普通班了,沙振明说这都是自己“多事”的缘故。

  开学后学校的收费又让认真的他给盯上了,农业户口的学生应该享受“两免一补”。云阳镇第一初中向每个学生收了180多元钱,其中包括电脑费40元、电影费4元、保险费30元、教辅50多元和作业本费15元及卷子费等,这些名目繁多的收费都没有开票据,而且并非学生和家长自愿,沙振明坚决抵制学校乱收费,多次到南召县教育局、南阳市教育局反映。

  今年1月份,一位教师在班上说“有些学生家长经常告学校乱收费”之类的话,含沙射影地批评了沙振明的儿子,当时班上许多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扭头瞅他儿子,使儿子的自尊心再次受到打击。

  在老师和一些同学眼里,因为沙振明的缘故,儿子成了“另类”分子,被歧视后心理受到伤害,感到没面子,回家对父亲说不想上学了,沙振明和妻子急了,好说歹说才把儿子劝回教室。

  “十条禁令”被架空

  沙振明说:“很多学生家长因为担心学校老师跟孩子过不去,对收费的事敢怒不敢言。”

  采访中,当地有10多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学校乱收费的事,大多数人在反映完问题后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出家长和孩子的姓名。

  事实上,像沙振明一样对学校违反规定收费不满的学生家长不在少数。一份由10多位学生家长签名并按手印的“证明”这样写道:“云阳镇镇中在2006年秋季开学中多收学费,不执行‘两免一补’及‘一费制’政策,每生多收50元~120元不等。教辅材料是统一购买的,不存在自愿。”

  另一份由30多位在校学生签名的反映材料写道:

  “南召县小店乡中2006年秋季每位学生交书杂费200元,保险金30元,合计230元整。开学后两周许,在群众的舆论和个别新闻人员的采访下,学校为了掩人耳目,明说每位学生退还180元,实际上一分钱也没有退还。每班班主任在全班给学生讲,如果现在退了,以后还要交。所以一直到现在一分也没有退。”

  云阳镇农民李书德告诉记者,他是名泥瓦匠,妻子有病,家里很穷,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很吃力。学校收费从来不开票,还经常额外收费,现在两个孩子都辍学了,小的初一上半年就没上了,大的初三只读了一学期就没上了。

  云阳镇上的多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中小学收费都很少开票,所收的费用除学杂费外,还有以下主要项目:保险费30元;电影费6元或4元;教辅材料费有的收五六十元,有的收100多元;电脑费每生每期40元;此外还有经常收取的几元不等的测试试卷费。

  据了解,我省“一费制”规定,44个贫困县农村小学每学年每生160元,农村初中每学年每生260元。南召县为贫困县,按规定享受“两免一补”学生免收杂费和课本费并补助寄宿生住宿费。而学生家长反映的上述收费项目中,有些明显是与2006年初省教育厅出台的“十条禁令”相违背的。“十条禁令”中规定:严禁向实行“两免一补”的学生收杂费和预收课本费;严禁通过学生搞任何摊派;严禁强行收费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商业保险;严禁以勤工俭学名义向学生收取钱物。

  云阳镇中心校校长黄庭阳解释说,全镇执行“一费制”的情况总体是好的,不按规定收费的学校是个别的。全镇有5000多名在校中小学生,其中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有4000多人。

  黄庭阳说,有的收费是家长不理解。比如说电影费,是上面要求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放映爱国主义影片,最起码搭个篷子也要花钱吧?

  黄庭阳说,电脑费40元是市里让收的,按照计划由一家单位为全市中小学配备电脑,已经在一些学校配备了一些电脑。至于一些学校收取教辅材料的事,不太清楚。

  新政策能否得到落实

  据悉,我省从今年春季开学起,新的“一费制”收费办法正式执行。全省对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除杂费政策。免收杂费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收费除按规定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外,严禁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严格按照“两免一补”政策规定执行。

  省发改委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继续对学校收费项目进行清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收费一律予以取消,严禁在“一费制”外增加收费项目或提高“一费制”收费标准,严禁学校统一为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实施信息技术教育和取暖的学校要加强管理,落实措施,切实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南阳市在3月初召开的2007年春季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会议上也作出规定,中小学校其他各项代收费,包括教辅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防疫费等一律取消。

  3月8日,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郭鹏、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尹家良,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元章、市物价局副局长吕秀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南阳日报》“市长连线”,就教育收费的有关问题与市民进行沟通。据《南阳日报》报道,当天4部热线电话共接到教育收费投诉、咨询百余个,其中近七成都与“一费制”有关。从群众投诉的问题看,违反“一费制”规定乱收费的现象仍继续存在。

  据云阳镇一位学生家长讲,前几天纠风办的人到这里来检查学校收费的事。学校就把收费的事暂停了,有的已经收取170元钱的又退了。

  3月27日,沙振明在电话中说,云阳镇中心校开始通知学生交订购教辅资料的钱。这些教辅资料主要是“南阳教研”和“南召教研”。

  从省教育厅出台的“十条禁令”到有关部门制定新的“一费制”,政策的高压对于教育乱收费一直未曾停止,而有关教育乱收费的投诉也从未间断过。

  沙振明的投诉会一直进行下去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