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青野外成童年梦想 怕出事学校组织操场"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9: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春游对许多孩子来说,已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草长莺飞的季节,与同窗玩伴一起踏青野外,天为幕、地为席,赏山花、放风筝……这些春游乐事,如今的孩子们却很少能享受到了。

  安全、收费这两大“心结”,使春游远离了学校。

  现状

  怪事:操场里“春游”

  周六要“春游”了,在郑州读小学五年级的陈伟提前3天就开始准备行装--矿泉水、鲜橙多、面包、火腿、塑料布……塞了满满一包。

  陈爸爸看着儿子的兴奋样,泛起了嘀咕:“就去操场转一圈,至于这么麻烦吗?”

  前年、去年,陈伟学校的“春游”都被安排在校园里。学生从教室出来,围坐到操场上,吃着零食,拿出自制的图片、模型,互相介绍各地景观。

  去年,陈伟给大家讲的是开封龙亭,7岁那年,他跟爸妈去看过一次。同学们传阅着景区照片,嘴里总不免重复那句不知说了多少遍的话:“啥时候咱们能一起去看看就好了。”

  尴尬:团委组织春游学校不敢报名

  陈伟说他打听到“可靠消息”,最近学校正打算参加共青团郑州市委的一个“快乐春游”活动,今年可能要外出春游了。

  陈伟表弟就读的管城区南十里铺小学,上周就参加了这项活动。在郑州市红领巾素质训练基地阳光少年成长营一天的经历,表弟给他叨叨了两天。

  “听说景区里有很多微缩景观,小黄河、西安大雁塔什么的。虽然不如去看真景,但总比在操场上看图片好多了。”陈伟表示。

  然而现实可能又要让陈伟失望,他所就读的学校最终并未同意参加这项活动。该校校长说,好多年没组织孩子出去过了,怕这次去“出个万一”。

  跟这位校长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少。3月中旬,郑州市少工委下发“快乐春游”的通知:3月20日至5月30日的每个周末,组织少先队员集体春游,学校和学生自愿报名参加。

  一周过去了,郑州市区报名的学校不足10所,还不到市区小学总数的一成。

  探因

  “容易出事”已成定式思维

  近年来,春游活动在郑州市中小学几乎“绝迹”。

  2004年,因有学校春游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强调安全问题,省市教育部门也开始对学校组织学生春游进行层层审批。

  一位老师表示,2000年前后,就有学校春游出事故被媒体报道。随后,各学校安排的出游内容越来越保守,很多学校索性不再组织春游。

  目前就读郑州大学的小尚说,2004年上高中时,班里同学自发组织去爬嵩山,在汽车站被年级主任给“截”了回来。

  当年事故发生在哪里、伤亡情况如何,老师们可能记不清楚,但“春游容易出事”,已经成为很多老师的思维定式。

  管城区一小学的大队辅导员说,学生出趟门,一堆老师跟着提心吊胆好几天。平常一班一个班主任,出门一个班五六个老师跟着都不放心。同时,学生出游的交通、食宿、门票、保险等费用,学校也不可能完全负担。在“一费制”情况下,向学生收取春游费,学校又有被投诉“乱收费”的风险。

  观点

  没有春游的童年是残缺的

  “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春游,现在孩子真可怜。”陈伟爸爸说,他上小学的时候,春游是每年春天的“必修课”。跟同学一起踏青、放风筝、捉鱼、野炊……那情景,到现在都忘不了。

  谈起春游时野炊的情景,学生家长林成辉也很兴奋:“油走半路洒了,就一股脑把野菜放水里炖,还跪到地上脸贴着地吹火,下山时裤子磨出洞了,也是不管不顾。”林成辉说,别看就煮了一锅烂菜叶,当时就感觉自己特能干,比考第一名还高兴。班里平常不怎么说话的同学,也一下子亲近了起来。

  “在钢筋混凝土中长大的孩子,接触大自然机会本来就少,更该出去锻炼锻炼。”林成辉说,跟家长外出和跟伙伴出游,感觉、收获都是截然不同的,没有集体春游回忆的童年,是残缺的。

  别培养“金丝雀”

  更重要的是,学生几乎所有的户外实践活动,都存在安全、收费的问题,目前“上冻”的不止是春游。

  一省级示范性中学副校长说,剥夺孩子的春游,就是剥夺孩子的春天,孩子认识自然、团队合作、生存实践等能力的提高都将受到影响。

  打着安全的旗号,今天学校阻挡了学生外出的脚步,明天就可能对校内活动也进行种种限制。用编织“牢笼”办法安全培养出来的学生,只能是经不起风霜的“金丝雀”。

  除了课堂知识,学生要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同样重要。

  3月27日,郑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新郑始祖山揭牌。社会实践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而作为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春游是否“解冻”,与素质教育理念被接受的程度紧密相关。

  表态

  教育局称从未禁止春游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教育部门从未禁止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春游等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不愿组织。

  不过按照规定,学校要组织学生出市区,必须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在明确责任人并获得批准后,方可外出。一小学负责课外活动的副校长说:“其实打了报告也很难批下来。收费还好说,安全这责任,谁负得起?”

  建议

  应想办法为春游解套

  公务员覃先生说,从原来坐着超员车春游,到现在将春游拒之门外,中小学教育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绝大部分学校对学生是负责任的,家长、社会多给些理解,春游就可能早一天回归校园。”覃先生说,春游可让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个别家长对孩子的溺爱不该影响其他孩子的童年。

  相关部门应出台细则,对学校春游准备工作进行明确要求,如交通工具、餐饮供应的标准,带队老师、出游学生应接受的培训内容等。

  对春游意外伤害处理办法作出具体规定。若因学校过失导致伤亡,可重惩学校。但如果学校尽到了相关责任,就应予免责。

  同时,也应为学生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由保险公司与家长协商解决。为春游收费制定标准,提供政策依据。这些规定在明确学校责任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松开了学校的“紧箍”。

  而学校则要排除“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消极态度,认真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积极选择安全合适的地方,组织学生出游。

  相关链接:他山之石

  日本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一年两次的远足,年级越高,野外活动越多。日本在全国建立很多野外营地,专门用来接待学生的野外活动。

  新加坡每年3月,中小学都有一周假期,用以组织学生旅游,来一番体验式学习。活动项目强调寓教于乐,多数游戏在户外进行。

  韩国修学旅游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大特色,一般安排在初二和高二的春假或暑假进行。

  旅程中力求节约,集体包车,食宿也很简单。通常,青少年在国内旅行四五天,费用约100多美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