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得多动得少压力大 初中生成高血压“老病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9:38  南京晨报 

  15岁的中学生却已是一位有两年病史的高血压患者,甚至不得不因此休学。专家指出,青年高血压患者中,八成以上都是原发性的,诱因除了有高血压家族史外,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是关键。

  15岁的初三学生小张已有两年高血压病史,近日他经常会出现头昏脑涨、四肢无力,再加上平时精神和学习压力过大,最终导致不得不休学回家。据悉,张某一直生活无忧,从小就爱吃肥肉,几乎不沾蔬菜,现在体重已经有130多斤了。

  据专家介绍,由于很多孩子的家长都尽量给孩子所谓最好的食物,盲目追求营养,但是由于孩子学习比较紧张,即使放假了课余时间不是上这个兴趣班就是那个提高班,很少有时间去锻炼身体。这样吃得多但消耗得少容易造成脂肪堆积,而肥胖又是高血压的“前奏”。另外,现在很多中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大,常常精神心理压力也大,一些孩子还会与老师或同学发生不愉快,这都可能引起血压增高,甚至患上了高血压。

  为此,专家指出,平时要养成孩子吃饭不挑食,不吃过多的肥肉、动物内脏等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因为吃的菜太咸,导致摄入食盐过量,会造成水、钠在体内潴留,血容量增加,使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血脂升高,长期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经常锻炼,每天坚持1-2小时的体育活动,可以选择跑步、游泳、篮球等运动项目。家长在学习上不要给孩子过大的精神压力,尽量做到劳逸结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