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入三年级必修课 高尔夫首次走进小学校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09  京华时报 
学生上高尔夫课。

  一位从没有打过高尔夫,甚至连球场也没去过的校长,却毅然决定让她的孩子们握起球杆;一位长年致力于在青少年中推广高尔夫运动的球场执行董事,突发灵感地把她的少年球队建进了小学校园。这两个女人的一拍即合,成就了中关村三小与天一高尔夫俱乐部的顺利联姻,也成就了三小千余名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挥杆。中关村三小,从此成为全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开设高尔夫课程的公立小学。

  关键人物一

  中关村三小校长 王翠娟

  为孩子们的兴趣打开又一扇窗

  在前往中关村三小采访的路上,连出租车司机师傅都知道,中关村三小是一所多么牛气的学校,“每次它开学的时候,都会引起周边一片交通堵塞,多少开着名牌车的家长都在想方设法把孩子塞进这个学校。”

  在红墙绿草交相辉映的美丽万柳教学区,记者见到了这位教育界的风云人物——中关村三小校长王翠娟。一头烫成小卷的时尚短发,鼻梁上架着一副艳丽的红框眼镜,穿着优雅的套裙,坐在花坛边如同观赏风景一般注视着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王翠娟区别于传统校长的漂亮而富有气质的形象让人喜出望外,而她直率而富有激情的表达更让人惊叹。

  “我根本不懂高尔夫,甚至连球场都没去过,也没看过别人打球。”王校长说,她是通过朋友了解到高尔夫是一项绅士运动、绿色运动,“只要是对孩子有益的,我们都愿意尝试”。在王校长看来,高尔夫并非人们所说的“贵族运动”、“精英教育”那么高深,它只是一项能培养礼仪、陶冶情操的贴近大自然的运动,同三小开设的围棋、跆拳道、健美操等其他课外活动一样,是学校为孩子们打开的无数扇通向各种兴趣爱好窗户中的一扇。

  “在合作这个项目之前,我跟毕总就认识了。之前就有所耳闻,她的少年球队办得很有特色。在她的耳濡目染下我才知道原来还有青少年打高尔夫这么一回事,而且还是一件好事,我就问她:‘我们的孩子什么基础都没有,他们能打吗?’她说可以。于是我们就开始着手做起来,一切就是这么简单。”

  关键人物二

  天一高尔夫俱乐部执行董事 毕剑萍

  钓鱼要去鱼多的地方

  洒满阳光的午后,在天一俱乐部的茶水间,毕总手捧着一杯清水,隔着玻璃窗望着已经返绿的草坪,颇有感慨地说:“看着我们天一少年队的孩子们手握着球杆,在这片落满阳光的绿草地上一天天长大,他们的茁壮成长让我们感到欣慰,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了我们当初的决定。”

  从天一高尔夫俱乐部开办之日起,毕总就把青少年高尔夫作为球场着力打造的重点,她担当起了天一少年队的领队,并带领这支球队在各类青少年公开赛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天一的小九洞球场,拥有适合孩子们练习的得天独厚条件,而毕总对于中国高尔夫现状清醒认识之后的一丝忧虑,使得她产生这样的想法——把球杆放到孩子手里,让他们成为中国高尔夫明日的希望。

  “你要钓鱼就要去鱼多的地方”,受到这句话的启发,毕总认识到,要想更好地推进高尔夫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就应该走进校园,“从娃娃抓起”。与中关村三小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

  “说实话,在今天,很多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仍然不了解高尔夫,更不知道孩子也能打高尔夫。我很欣赏王校长,她是一个很富有胆识和激情、眼光长远的女人,只要是对孩子有益的,她都勇于去尝试。”

  事件进程

  千余名小学生挥出人生第一杆

  2006年春天,教学项目正式启动,毕剑萍领着几位教练、带着球具来到三小,组织一、二年级共一千多名小学生在操场上集合,让他们轮番上阵体验第一次挥杆。

  “当时的场面真的很壮观。我们让孩子分拨上阵,发给他们球杆和垫子,让他们模仿教练的动作体验挥杆,还发给每个学生一个MARK。很多孩子回到家都把MARK拿来展示给家长看,兴奋地告诉家长,‘我们今天在学校里打高尔夫了’。”毕剑萍介绍,从第一次练习中,他们挑出了一百余名比较有潜质的学生,在与家长沟通后,最终确定四十名左右的学生参加高尔夫培训。另外有一些没有被挑中但很感兴趣的学生,取得校方的同意后,也加入了进来。

  每周五,在中关村三小专门为孩子们建立起来的高尔夫室内训练馆里,老师们会为学生讲授高尔夫的基本动作,并配合做一些体能训练。周末,学生们则会来到天一练习场,在老师的指导下练球。参加该课程的学生,每学期需交纳3000元的球场成本费。

  第一次下场异常兴奋

  课程进行了一段时间后,教练把孩子们带下九洞,现场为孩子们讲述下场的程序、礼仪。“孩子们一到球场上,就像鸟儿被放出笼子一样,一下子就散开了,在草地上撒着欢地跑啊、打滚儿啊,一个个都特别开心。”毕剑萍说,看着孩子们的这股欢喜劲儿,她更加确信,没有什么比高尔夫更能让孩子们近距离地贴近和感受大自然。

  三小的高尔夫课程进行了两个学期,在这个过程中,有孩子离开,也有孩子加入进来,王校长对此的态度是顺其自然。“我们不会刻意去强求,只要孩子们在这当中感受到了乐趣、学会了成长,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本学期将把高尔夫纳入三年级必修课

  王校长说:“不一定所有孩子都有机会有能力打高尔夫,但我希望从三小出去的学生,他们至少知道什么是高尔夫,懂得如何去欣赏高尔夫,他们需要有这样的见识。”

  出于这样的目的,中关村三小本学期将把高尔夫课程纳入到三年级必修课中,免费向全部孩子授课,主要通过室内课堂向学生介绍高尔夫的历史、规则、礼仪、著名球手等内容。毕总表示,他们已经专门制作出用于教学的软件,将由本俱乐部的教练和部分外聘的专家来担当老师,以生动形象的动画形式向孩子们传授关于高尔夫的知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