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0种方式“小升初” 录取不再看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59  京华时报 

  5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初中入学政策。今年小升初在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基础上,确定了10种入学方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新政策在学籍管理、招生比例及录取依据上,都体现了一个“限”字。

  政策关键词:限制

  限制1 电子学籍限制择校

  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今年小升初工作中将首次使用电子学籍。以前小升初是给学生发放入学登记表,学生被一所学校录取后又想去另一所学校,只需换张表填就可以,导致招生十分混乱。采取电子学籍后,学生被某所中学录取后,区县招生部门就会将他的档案调入录取校,学生开学时拿着自己的学生IC卡到录取校刷卡报到,一张卡只能限制刷一次,由此控制了学生转投其他校的二次流动情况。

  北京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李奕介绍,所有小学将在4月底前完成封卡存档工作。各初中将于6月前建立新生电子学籍系统。只有学生卡信息与学校电子学籍系统吻合后,新生才能报到。

  限制2 特长生招生控制比例

  今年,凡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艺术类特色校、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中学、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文艺传统项目学校和科技活动示范学校等招收特长生时,将严格执行测试规定,限制次数和招生人数。

  罗洁介绍,初中原则上只能面向本区县接收特长生。特长生专项测试工作由区县教委和相关部门统一组织,测试内容只限学生所报特长项目,各区县要采取发放测试卡等措施控制学生测试次数,每个学生参加测试的学校原则上不超过两所。各校接收文艺、体育、科技特长生的计划(包括有特殊原因需跨区县接收特长生的),须报区县教委批准,数量应控制在2006年的比例。

  限制3 三年内取消实验班

  罗洁介绍,今年将对各种实验班招生进行规范,本市将用2-3年时间逐步取消各类实验班。根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不得以创办特色学校为名举办重点校,以开展实验研究、办特色班为名举办重点班,并以此为名测试、选拔学生。

  限制4 证书不作为录取依据

  罗洁强调,各区将采取发放报名卡等措施,控制学生在规定区域范围内参加实验校(实验班)招生,原则上不超过两所。学生入学要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和成长记录册为主要录取依据,不得进行与入学挂钩的考试、测试,不得要求报名者提供各类荣誉证书和学科类竞赛、等级考试等证书、证明,并不得以其作为录取的依据。

  此外,从今年起逐步调整的47所体制改革校招生也将参照以上规定,对暂时未进行调整的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要按照区县制定的招生计划在规定范围内接收新生,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接收新生,并首先完成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分配新生的任务。

  其他政策

  区县政策本月中旬出台

  按照北京市教委昨天(5日)公布的小升初时间表,各区县教委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2007年初中入学具体方案,各区县政策预计在本月中旬出台。

  区县划定学校服务片

  各区县在制定政策时,应根据本区域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和学校实际情况,划定每所学校对应的服务片,每片内都要有群众认可的学校,学校应首先接收本片内学生。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区县教委建立统一的招生规则。

  电脑派位不会取消

  罗洁强调,采取划片入学的方式并不意味着电脑派位被取消。区县将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各自标准,如在划学片入学的同时也可以引入电脑派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