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大脑大脑开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9:34  《中国少年报》 

  作者:卢勤

  大脑是一个神奇的世界。

  正是这个神奇的世界,创造了人类今天无比灿烂的世界。

  大脑又是一个神秘的世界。

  正因为它太神秘,人类对它的认识才很少很少。即使是一个有成就的人,当他离开这个世界时,其大脑的潜能也只开发了一点点。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听过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阿里巴巴学会一句咒语:“芝麻,芝麻,开开门。”于是,他便打开了四十大盗堆满珠宝的宝库。我时常在想,用什么办法可以打开“大脑”这个神奇而神秘的宝库呢?

  在金猪年来到的时候,知心姐姐陪你一起,敲开“大脑”的大门,唤醒沉睡的“大脑”,挖掘你特有的潜质和能力,使你成为一个注意力、想象力、学习能力、创造能力都很强的人,你看怎样?

  从本期开始,就请你参加“脑呼吸”的训练,教你学会使用大脑。

  “脑呼吸”训练,是由韩国李承宪博士研发出来的。李博士是一位国际著名的大脑开发专家,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大脑潜能开发的研究工作。去年我主编了他的专著,发现他的研究成果很有价值。下面介绍几种办法给你:

  办法一:专心

  许多同学常常为自己学习“不专心”而烦恼。“上课走神、做作业精力不能集中”,这样的评语常常出现在我的评语本上。唉,我该怎么办?

  你可以做3件事:

  ①天天对自己说:“我是大脑的主人。”“大脑不是自我,要受自我支配。”就像你传马和狗的时候,告诉它们谁是它们的主人一样,对自己的大脑也要明确地告诉它:“我才是你的主人。”这样你才会摆脱大脑的奴役,不受大脑不良信号的影响,产生信息调节的能力;

  ②找到自己最能集中精神干的事,然后尽全力投入其中,心中不停地鼓励自己:“瞧我多么专心!”从中体会指挥大脑集中精神做事的快感,在学习时尽量去寻找这种感觉;

  ③3秒钟“脑呼吸”。

  你感到焦躁和不安时,大脑就处于β波状态,这个时候人很难集中精神,思考能力很弱;大脑波处于安定的α波状态的时候,集中力和记忆才能处于最佳状态。所以当你身体疲惫不能专心的时候,可以放下书本调整呼吸,听听舒缓的音乐或通过想象一些快乐的事情来使脑波恢复到α波状态。

  现在我向你介绍“3秒钟脑呼吸”方法:

  ● 说“脑”,同时呼气3秒钟。

  ● 说“呼”,同时呼气3秒钟。

  ● 闭上嘴,用鼻子深呼吸。

  呼气的时候想象体内污浊的气体都从手脚及体内其他各个部位散发出去,吸气的时候想象外部空气中的清新氧气都被吸入身体中来。这样进行三四次,被吸入体内的氧气会大量增加,二氧化碳被尽量地呼出,血液循环会更加通畅,大脑恢复到α波状态,集中力增加,精神也感到安定。

  你试试看,并记下你的体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