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头发会变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12  《中国少年报》 

  世界再大,没有我们的好奇心大;星星再多,没有我们的小问号多!有些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仔细一琢磨又不明白,认真一研究又很有学问——9万个为什么,为你解答身边的谜题!“探友”发问:为什么头发会变白呢?

  福建福州市晋安区 刘畅

  E探解答:咳咳……大家好,我是一根头发,确切地说,是一根白发……咳咳,通常情况下我不太受人欢迎——尤其对女士来说,我的第一次出现多半会令她们花容失色,恨不能立刻除我而后快——所以E探的盛情邀请让我有点受宠若惊的紧张,咳咳……

  虽然我还没有一个句号粗(头发直径一般在70~100微米),但如果大家戴上一种叫做显微镜的“眼镜”,就会发现其实我还是很有“内涵”的:我最外面是叫做“毛小皮”的“外套”,它由多层无色透明的角质细胞重叠排列而成,有点像鱼的鳞片;我的“芯儿”是些被称为“髓质层”的细胞;在这两层中间,则是些枣核形状的角质细胞群,这些细胞体内含有众多带颜色的颗粒,人们叫它黑素颗粒。

  黑素颗粒是由黑素细胞吸取一种名叫酪氨酸的蛋白质,经过复杂的化学变化产生的粒子,多呈褐黑色。由于我的“外套”像皇帝的新装一样透明,所以我们头发的颜色其实是由黑素颗粒的颜色决定的。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白头发是随着主人年龄的增大而出现的。主人的生命历程就像一个陀螺,从出生起,这个生命陀螺就开始加速旋转,在主人青壮年时期达到最高转速;然后主人进入中老年时期,生命陀螺开始越转越慢,并将最终停止……

  当生命陀螺的转速开始减慢时,主人全身的各项机能也开始日趋衰退,黑素颗粒生成的功能也不例外。据研究,老年人的酪氨酸霉虽还照常出现,但它的活力已经低下;此外制造黑素颗粒的“母机”——黑素细胞也会逐渐减少,这样头发中的黑素颗粒就会日渐消失,从而使乌黑的头发成为灰白一片,等到黑素颗粒完全消失,那么头发就整个变白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