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让孩子尽情地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13  《中国少年报》 

  作者:卢勤

  孩子学习不专心,是父母最头疼的事。有的父母甚至怀疑孩子患了“多动症”。

  解决这个问题,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让孩子尽情地玩。脑呼吸训练中发现,孩子在尽情玩耍的时候,可以唤醒大脑全部的知觉,激活脑细胞的信息交流,清除大脑中不良的信息,使大脑机能统一,玩耍可以改善孩子缺乏耐心、做事散漫、不专心等问题,缓解和父母抵触的情绪。

  与其逼迫孩子学习,还不如好好研究一下怎样才能使学习变成孩子有趣的游戏。如果一听到“学习”两个字就头疼的话,根本不可能专心学习,更不可能有什么学习效率。

  有人做了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人对做某件事情感到厌烦的时候,如果抱着“只做5分钟”这种想法来做的话,厌烦的情绪会减半,工作和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学习,与其强迫他硬着头皮坐在书桌前,不如对他说“学习5分钟就可以”。5分钟虽然是很短的时间,但是精力集中的5分钟所带来的效果也是可观的。

  所有的事情都是这个道理,让孩子学习好,就要先让他和学习亲近起来,觉得学习很有意思才行。充分利用想象力,学习也会变成一件很有趣和快乐的事情。

  有个五年级的男孩,非常讨厌数学,其他科目都在90分以上,唯独数学从来没超过70分。他每天去数学训练班,成绩还是提不高。后来他参加了脑呼吸想象训练。教练在他调整好呼吸、身心处于放松状态之后,让他想象一下数学课本,问他数学课本在他脑海里是什么样子。不过3秒钟,这个孩子就回答说“数学课本死了。”他想象把课本从书包里掏出来,扔进了游泳池。

  教练马上让他想象把课本捞上来,吹干,然后让他把数学课本和电脑游戏放在一起想象。函数和比率分别登场,教练问他谁赢了。孩子反映很兴奋,一会说“函数赢了”,一会儿又说“比率赢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孩子和数学课本变得亲近起来。数学对他来说,从一个冤家仇敌,变成了和他一起玩电脑游戏的朋友。这样一来,他学习数学的态度有了变化,不但消除对数学的憎恶,还在心理上得到安托,成绩很快上升到80分以上。

  让孩子尽情地玩,是开发孩子大脑的重要途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