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开学第1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21  《中国少年报》 

  作者:刘浩

  今年开学特别早,鞭炮声还没有落定,元宵节还没有过完,新学期上课的铃声就已经敲响啦!开学第一课,你学到了什么?微笑着手语 快乐中表达“大拇指自然伸张,食指伸直,其他手指合拢,顺着脸蛋画出一个椭圆,这就是微笑的手语表达方式……”2月28日,北京丰台区第五小学开学第一天的上午,2000余名师生共同学习、演练了“微笑手语”这个快乐的表达方式。

  在奥运会6个通用语种中,手语是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语种,为迎接北京奥运会,今年丰台区教委将在全区12万中小学生中推广“微笑手语”活动,让它成为小伙伴们中间最时髦、最快乐的新新表达方式。

  二(5)班的杨潇冰一边比划着,一边顽皮地说:“真好玩,今天回家我要教爸爸妈妈一起做。”微笑是北京奥运会最好的名片,也是我们幸福童年的珍贵礼物。丰台五小在开学之初给大家上这堂特别的手语课,就是想让同学们的笑容充满校园,充满课堂。奉献出爱心 支撑起生命3月5日是学雷锋日,北京史家小学的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上了一堂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爱心课”——为患白血病的黄景琳同学捐款。

  小景琳是史家小学二(9)班的学生,去年11月不幸因白血病入院治疗。由于景琳的血型是罕见的O型RH阴性血,所以找到适合的血源是挽救他生命的关键。同学们纷纷动员自己的爸爸妈妈参加到救助行动中来:有的联系国际SOS组织求助;有的联系到了中国稀有血型之家;更有许多O型血的家长表示愿意献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适的血源终于找到,可下一步骨髓移植高额的手术费又成了治病的“拦路虎”。

  学校少先队大队迅速开展了“奉献爱心,托起生命之舟”活动,各班同学踊跃为黄景琳捐款。李天健是景琳的同班同学,他捐出了200元压岁钱,还送上了自己最喜欢的毛绒玩具,让它陪伴好朋友与病魔作斗争。除了捐款,六(3)班每一个同学都亲手叠了象征祈祷的千纸鹤;二(9)班的同学送来了代表祝福的幸运星;五(1)班送来了全班同学签名的问候卡:“景琳小弟弟,我们都是你的大哥哥、大姐姐,虽然我们并不相识,但你是我们史家小学这个大集体中的一员,我们大家时刻都惦记着你。祝你早日战胜病魔,回到我们快乐的校园。”

  248969.42元,这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捐款数字,在3月5日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日子里,奉献与爱心,成了史家小学同学们温暖、温馨的开学第一课。流动的花朵 牢固的友谊2月28日,北京东坝乡红旗学校的小伙伴,和北京京西国际学校的外国小伙伴一起过了一个“中国年”。

  红旗学校是一所打工子弟小学,这里都是跟着打工的爸爸妈妈来京的外地小伙伴;而京西国际学校的外国小伙伴,则都是跟随父母来到中国的“小留学生”,他们都是流动的儿童,流动的花朵。

  外国小朋友给中国小伙伴带来丰厚的礼物,看:有学习用品、卡通玩具,还有可口的零食呢,真是应有尽有。来自加拿大的王一飞说:“我收到了好多新年礼物,可听老师说,这些中国小伙伴收到的礼物很少,所以我把自己的礼物拿出一部分送给他们,让他们和我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丹麦小伙伴Edin说:“我的学校更漂亮,我的生活条件更优越,可我还是经常烦恼不已。而红旗学校的这些中国小伙伴虽然不富裕,却还能生活得如此快乐,我很佩服他们!”

  虽然没有钱给外国小伙伴买精美的礼物,但红旗学校的同学们在信中送上了最真心的感谢和祝福:“Milkka你好,我是你的中国朋友靳雪敏,谢谢你的礼物,让我觉得这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一天!你来自芬兰,我来自四川,我们有着不同的肤色,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我们都有同样善良、真诚的爱心。将来我一定要像你一样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祝你万事都如意,天天都开心!”

  在这新年的第一堂课上,中外小伙伴手拉手,学会了分享和友谊,收获了幸福与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