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依赖 31份小学生作业26份从网上下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55  今日早报 

  “寻找一朵春天的花,用相机记录下来,然后写一个花的片段”,这是娃哈哈小学六(2)班语文老师余琴珠在学校组织春游时给孩子们布置的作业。

  在余老师看来,这并非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但让她意外的是,作业交上来后,她发现31个孩子仅有5个认真完成了作业,另外26个孩子找的花均来自于网上。一问原因,大多数孩子竟然说“在大清谷找不到花”,而受家长频繁说“到网上搜一下”的影响,很多孩子已经越来越依赖网络解决作业了。

  现象 26份作业是从网上下载的

  现在的孩子不会发现身边的美,即便校园里春花烂漫,他们也无动于衷;现在的孩子不会玩,即使到了野外,他们也不会到处抓蝴蝶,而只会坐在树底下玩游戏机……正是看到了太多这样的孩子,余琴珠才借学校组织去大清谷春游的机会,想出“找花”的点子,给孩子们布置了这项特殊的作业。她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们练习作文,而是让他们去感受春天的气息,学会发现身边的美,发掘身边的美。

  上周五是个艳阳天,在大清谷,余老师很快就发现了油菜花、紫云英,还有一些小野花。当时她就想,这个作业应该不会有问题吧。考虑到不是每个孩子都带了相机,余老师还特意告诉大家,可以几个同学合作一起拍照片,只要写出各自的感想就行。

  可结果还是让她大跌眼镜,全班除了一个学生没有去春游,照片是其他地方的,另外31个学生中只有5个孩子是在大清谷找到了春天的花,写了片断。其他26个孩子的作业均来源于网上。“因为我也去了现场,哪些是孩子自己拍的,哪些是网上下载的,一目了然。”

  最让余老师不能接受的是,为了不为难孩子,她还曾对他们说:“如果你们没有在大清谷找到春天的花,也可以回到学校,在校园里找一找。”可她也没有在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里看到一朵校园里的花。

  事后,余老师找了几个孩子了解情况,孩子们一脸无辜地说:“真的什么花都没有发现,只能从网上下载了。”

  看着学生一篇又一篇文句优美的文章,她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知道是什么让孩子学会了这样来完成作业,网络改变的仅仅是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吗?假如我再往深处想,这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态度和学习行为呢?”

  调查 真正用电脑学习的孩子少之又少

  受到触动后,余老师很想知道现在的孩子究竟在用电脑做什么?为此,她特意在六(2)班做了一个关于学生在家使用电脑情况的调查。

  在调查中,她请孩子们罗列出平时用电脑做的3件事,排名前3位的分别是玩游戏(21人)、听音乐(13人)、查资料(13人),结果显示真正用电脑来进行学习的孩子少之又少。

  余琴珠同时又问了同学们使用电脑的主要原因。其中,22人表示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2人是因为家长奖励,用来消磨时光有4人,自己要求练习打字1人,丰富知识1人,娱乐1人,劳逸结合1人。由此可见,电脑已经成为了很多孩子完成作业时常用的一项工具。

  分析 孩子依赖网络老师和家长都有责任

  “发生这样的事情,其实我们老师也有一定的责任。”余琴珠先做了自我反省。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老师们也开始习惯在布置作业时跟电脑搭点边,比如让孩子去网上搜索相关资料,上网写博客等等。而且,对于有些课堂信息,老师也会习惯性地说:“去书里找找,如果实在找不到就上网搜索一下。”她甚至还听到过同学们这样说:“最好老师能布置这类作业,那我们就可以向爸爸妈妈提要求、光明正大地用电脑了。”

  “可能就是老师这种无意识的行为让小孩子越来越依赖网络。”余老师说,她过去让孩子们找一些好词好句,结果他们一窝峰地去网上搜索,一找就找来一大堆。这一次,很多孩子就压根儿没认真对待这项作业,因为他们想好了,即使没拍到,只要到网上一找,肯定能够找到。

  家长吴女士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家长们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老师布置这一类作业,家长通常都会觉得麻烦,至少这一次的作业不少家长都没有认真对待。带相机麻烦,去打印也麻烦,索性就让孩子从网上下载一张算了。”而且,有时候小孩子回家来问,冰心奶奶是怎么样的人,她有哪些作品等等问题,家长通常都会用一句话打发:“网上搜索一下都有的。” 吴女士担忧地说:“现在只是下载照片,以后会不会连其他作业他们都依靠网络来解决呢?”

  专家 孩子误解了老师作业的意图

  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秘书长韩似平认为,这跟孩子们误解了老师这项作业的意图也有关系。

  “因为现在很多孩子都会有这样的想法,老师布置作业就一定要很好地完成,不能比别的同学差,他们已经误解成了是一场拍照片比赛,如果拍得不漂亮就无法完成这项作业。”韩老师认为,正是这个原因让他们想到了网络,因为网上有很多好看的现成的图片。

  “而正因为他们已经完全把这件事当成了一项任务,怎么还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去发现美?”韩老师认为,老师们要做的不单单是布置这样一项作业,更多的应该是在平时就加强引导,带领孩子一起去寻找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