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电教室到夜里成网吧 学校称由私人投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0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校园内的电教室一到晚上就挤满学生,上网打游戏已司空见惯。

  上网,聊天,打游戏,看电影,通宵营业……

  这不是网吧胜似网吧的地方是一所学校的电教室。投诉人称学生年龄小,自制力比较差,学校这样做不是误人子弟吗?

  报料:校园内可通宵上网

  孙先生是一名建筑工,略懂电脑,他上网的主要目的是玩游戏。今年3月,他在郑州市财税学校一工地干活,下班后没事干,常在校园闲逛。

  “上网去吧?”3月28日晚,孙先生溜达时,听到两名同学商量着要去上网。“这附近哪有网吧?”孙先生向这两名同学打听,其中一同学回答:网吧离学校比较远,想上网可以去学校计算机实训室。

  “计算机实训室可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我能进去吗?”带着疑问,孙先生找到财税学校的计算机实训室。

  孙先生说,当他走进计算机实训室后,向讲台上的女孩询问,对方称只要交押金就能上网。当时,该女孩并没有询问他的身份。

  后来,孙先生了解到,在该校上网,不仅不用看身份,还可以通宵上网。“那个学校是个中专学校,学生年龄大多在十五六岁,自制力比较差,学校这样做不是误人子弟吗?”孙先生告诉本报,该校有很多是从农村来的学生,父母把他们送来上学已经够不容易的了,如果知道孩子打游戏、通宵上网,岂不伤心?

  学生:通宵上网要8元

  4月4日晚9时,郑州市财税学校科技馆大门口和走廊都没灯光,而几间教室的灯亮着,不时有学生出入。

  亮灯的教室是科技馆一楼的101室(计算机网络实训室)、108室(计算机基础实训室)、210室(计算机多媒体实训室)。其中108室有60多台电脑,每台电脑前都有学生,有些电脑前甚至站着两三个人,有的在聊天,有的在打游戏,还有的在看电影,只有两三个学生在学习或浏览新闻网页。

  该校会计专业一女同学说,他们学校计算机实训室平时供上课使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开放,平时上网每小时1.5元,星期天和星期一到星期四晚上10时关门,星期五和星期六通宵营业,夜市时间是头天晚10时到第二天早7时,一夜8元。

  该同学还说,因为第二天没有课,星期五、星期六晚上上网的特别多,学校机器有限,如需上网,需要提前预订。

  “一般星期五下午三四点夜市证都卖完了。”另一男同学说,他喜欢上网打游戏,又没有钱,而上夜市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几乎每个星期五晚上他都要上夜市。

  探访:没买到通宵上网证

  “能上网吗?”记者问。

  “可以,交点押金。”女管理员的目光舍不得离开电脑屏幕。

  交了10元押金后,记者分到了17号、18号两台电脑。进机房前,几位学生告诉记者,该校电脑上装了很多游戏,CS、反恐精英,魔兽世界、劲舞团等。打开机器后,记者没有找到学生们介绍的游戏,只得向管理员求助。

  一位男管理员点开电脑桌面上的一个文件后,电脑上装的游戏出现了,共有50多种,既有单机游戏,也有网络游戏。此后,该管理员还帮记者找到看电影的软件,并告诉记者,当天没有夜市,想上夜市只能等到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

  当晚,记者观察到,坐在记者前排的12名学生中,8名学生在使用QQ聊天,4名同学在打游戏,8名聊天的同学中,有3名在一边聊天一边看电影,没有一人学习。

  4月7日(星期六)晚9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该校科技馆计算机实训室,发现三个机房早已坐满了人,学生们购买的夜市证摆在桌子上,夜市证背面写着:“上网时间从22时到第二天早晨7时。”

  记者表示想要上网,但机房管理人员说,夜市证早卖完了。记者因此没上成夜市。该校一女同学说,正常情况下,晚9时后到计算机实训室不可能买到夜市证,如果真想上夜市,得等到晚10时后看有没有人临时退证,有人退证才有可能买到。

  当晚,记者等到10时30分,也没买到夜市证。

  原因:计算机室由私人投资

  2002年11月15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日的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营业性网吧在24时以后尚且不准营业,而学校计算机实训室为何可以通宵营业呢?

  “听说他们学校计算机是私人投资的,为收回成本,当然要延长经营时间。”投诉人孙先生说,正是这个原因,郑州市财税学校计算机实训室才在夜晚通宵营业。

  对于孙先生的说法,记者还采访了该校办公室陈主任。陈主任承认,科技馆计算机实训室里的计算机是私人投资的,那些电脑除了正常上课使用外,课余时间允许投资者经营。

  不过,具体是怎么操作的,陈主任表示他还不清楚,因为管理是由电教中心管理。该校电教中心一老师称,因家属院离学校比较远,他们不知道计算机实训室是否存在通宵经营的情况。

  “我们学校离市区较远,课余生活比较单调,举办的一些活动同学们也不愿意参加,上网就成了很多同学的首选。”4月7日晚,该校一名男同学说,只有33路公交车从他们学校门前通过,因车上人多,他们不愿意乘坐。“进市区,要步行近1公里到中州大道坐车。”

  现象:私人投资电教室很普遍

  私人投资学校电教室并不新鲜,郑州市财税学校办公室陈主任透露,其实很多学校的电教室都是私人投资。这几年,中等教育发展不是太好,国家对中等教育的投入有限,再加上学校的生源也不太好,建一个上百台的电教室,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一些中专学校因为缺少资金,只能让私人投资。

  据了解,郑州市民马先生在6所高校投资有电教室,他自称从2001年开始就从事高校电教室的投资,至今资产已逾千万。马先生说,电教室的硬件设备由他们负责投资,电费等由校方承担,投资的电教室除保证正常上课使用外,课余时间由他们经营,经营所得全部归经营方。投资的电脑运行一定年限(一般8~10年)后,投资者主动撤离学校,投资的硬件设施全部留给学校。

  熟知内情的市民高成说,在学校投资电教室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办理相关证照,而且少有人去检查,即使有人去检查,由于和校方的利益联系在一起,学校也会主动找理由为其开脱。高成说,投资一个100台的电教室,最多一年半就能收回成本。这么丰厚的利润,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监管:披合法外衣查处不易

  学校的电教室通宵经营,由哪些部门监管呢?郑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他们只管理办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网吧,没有办证的网吧由工商部门监管。

  这名工作人员透露,按照有关规定,学校的电教室主要用于教学,不属经营性网吧,所以不用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如果学校的电教室对外经营,即使面向的对象是校内的,也要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否则工商部门可以对其进行查处。

  这名工作人员还说,工商人员在查处学校电教室时,最好请教育主管部门配合执法,否则,查处有一定的难度。

  2006年以前,郑州市打击黑网吧和经营的学校电教室,由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业分局特行所承担,所长周毅敏称,打击学校电教室对外经营的确比打击一般黑网吧难,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取证困难,而一旦掌握了证据,就可以根据相应法规对其处理。

  去年下半年,对无证经营的网吧和经营的学校电教室的管理权下放到了基层工商部门。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管城分局一位姓郑的工作人员介绍,对高校电教室违规经营打击相当困难,因为高校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经营电教室的“保护伞”,会千方百计找理由为高校电教室开脱。

  对于学校电教室违规经营,教育主管部门如何管理呢?对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负责指导工作,不负责具体工作,如果违规,可向学校反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