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学生交通违法集中闹市区 七成多骑单车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9:57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中午11点半左右,中山大道,两名学生在没有人行道的马路上违章穿行。

  记者昨日获悉,根据广州市交警部门最新通报,从去年10月份至今年3月底,广州已有2252名中小学生在“警纠校处”制度下被“抓现行”,其中七成以上是因为骑单车违规,荔湾、越秀两个老城区的违规学生占了72%,少数学生没有随身携带或不出示“安全卡”,企图逃避处罚。

  一些学校负责人表示,荔湾、越秀两个老城区交通违规学生最多,也与一些老城区学校周边交通状况较为复杂有关。广州市教育局目前已将交警部门通报转发到各区教育部门,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继续配合交警等部门做好“警纠校处”工作。

  广州市现有1800多所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近180万中小学生。据有关部门通报,广州市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中小学生伤亡的问题比较突出,是中小学生意外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去年10月份至今年3月底,广州已有2252名中小学生在“警纠校处”制度下被“抓现行”。

  荔湾越秀违规学生占七成

  根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最新通报,从2006年10月23日启动“警纠校处”,截至2007年3月31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发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通知书》2252份。其中,荔湾大队发出通知书最多,共998份,占全市总数的44%;其次是越秀大队发出627份,占全市28%;荔湾、越秀两个老城区的交通违规学生占了72%。

  个别学生不配合民警纠正

  交警部门表示,“警纠校处”实施以来,在各部门共同推动下平稳运行,取得预期效果。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部分学校没有通过“警纠校处”系统反馈教育处理情况,少数学生没有随身携带或不出示“安全卡”,企图逃避处罚,还有个别违法行为的学生不配合民警纠正。下一步,交警部门将联合教育、劳保部门,定期到学校指导、检查“警纠校处”制度工作的落实,及时加强对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的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

  学生结伴过马路不看灯

  昨日下午5点多,正值中小学校放学,记者在海珠区前进路附近看到,一些身着校服的中学生嬉闹谈笑结伴过马路,丝毫不理会红绿灯指示,弄得过往车辆频频急刹车,让人在旁边也看得一身汗。

  5点40分左右,3名女生从某中学走出,该中学校门口正对着一条斑马线,并有红绿灯。然而3名女生手挽着手并排,边走边聊,不时发出爆笑,并没有留意红绿灯的指示,看看右边没有车来,几名女生十分随意地穿过半边马路,走到了马路中央的安全岛,而此时对面马路正好有车流,几名女生继续谈笑,一名女生还笑得弯下腰,另外两名女生则互相打闹起来,其中一女生打闹间跨步到马路上躲闪,旁边疾驰而来的一辆小车赶紧远远一个急刹,女生回头看看,缩缩头捂捂嘴赶紧跳回安全岛,几名女生又是一阵爆笑。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中学女生过马路喜欢结伴走,边走边聊边看过往车辆,而不留意红绿灯提示,很容易因为聊得兴奋而忘了躲避过往车辆;而男生有不少骑单车者,从校门出来直接在马路上逆行一段路,然后在另一个路口拐弯,让人担心不已;小学生相对较好,大多是家长来接,带着他们过马路,但也有个别家长本身不遵守交通规则,不按红绿灯指示过马路,看到车少就牵着孩子赶紧向对面冲。

  各区教育部门采取措施

  广州市教育局目前已将交警部门通报转发到各区教育部门,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继续配合交警等部门做好“警纠校处”工作,而各区教育局已根据通报结果采取相应举措。

  越秀区教育局已下文要求区内各学校,要充分认识“警纠校处”工作的意义,指派专人对本校违规的学生进行教育,并在“广州市学校安全管理网”上进行处理。并且要在全校学生中进行遵守交通法规的教育,通过观看挂图、录像、讲座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

  学校:校门口交通复杂易致学生违法

  记者从市内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在去年“警纠校处”制度实施后,各校就已对学生进行了交通法规方面宣传教育,如今,如果有学生因交通违规被交警记录,学校大多会采用跟综合评价挂钩的方式进行教育处理,在德育操行方面扣分,严重者会影响评三好学生,这对学生们具有一定震慑作用。

  具体来说,对于第一次被交警“抓现行”的学生,学校大多会先跟违规学生面谈教育,并将情况通知家长,如果有了第二次,则会在期末综合考评时记录下来扣分,如果第三次被交警抓住违规,则要在全校作检讨,深刻反省交通安全意识。有学校负责人介绍,大多数学生在一次违规被抓后,一般不会有第二次。

  也有一些学校反映,校门口交通状况复杂也是导致学生违规的重要原因之一。荔湾区某中学老师介绍,该校门前是一个掉头位置,又是某路公交车总站,地形复杂、车流量大,常常塞车,学生平时上学怕迟到、放学又赶着回家,容易出现逆行、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且十分危险。

  采访中,有学校负责人表示,从目前交警部门通报的前5个月情况来看,七成多违规学生都在荔湾和越秀两个老城区,也是与老城区学校附近复杂的交通状况有较大关系。不过该负责人表示,也正因为如此,“警纠校处”工作对这些老城区学校的学生显得尤为必要。

  “警纠校处”

  去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劳动保障局联合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实施中小学交通安全联系制度,简称“警纠校处”制度,即由公安交警对中小学生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纠正、记录,学校对学生的这种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处理。目的为提高广州市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保护学生的交通安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