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交学费是付费买服务? 老师竟从师长变成服务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07 北京青年报 

  “我是花了几万学费来的,学校会炒了你,不会拿我怎么着你信不信?”一个在民办学校任教的老师对记者说,他永远也忘不了一个男学生对自己的这“惊心一吼”。昨天,本报热线和信箱收到许多为人师者的感慨。在他们的眼里,市场经济大潮的强烈冲击下,既往的师生关系正逐渐蜕变成“学生花钱买服务,老师就是提供服务”的“新师生关系”。

  老师一把将自己推进派出所

  提起现在学生对老师的态度,39岁的中学数学教师章萍苦笑着说:“我们读书的时候,家长对老师是信任的,许多家长会和老师讲‘孩子交给你了,不听话打他都没关系’。现在我自己当了老师,对学生批评得严厉些,都可能会招来家长和学生无休止的责难,你要是敢动手,那还了得!”

  去年12月的一个周三上午,高一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在操场旁边听课的班主任章萍,发现一个女生三番五次不仅不听从老师的要求,还不断与其他学生低声嬉笑。下课后,她想把该女生叫到旁边进行教育,可是该女生不耐烦地拒绝走出队列,章萍就把她推了出去。就这一推却把章萍“推到”了当地派出所。家长拨打了110,说是“因为老师对孩子进行严重体罚导致自己的女儿怕再到学校去”。

  家长对孩子过度期待 老师动辄得咎

  某初中李老师对此深有同感,“现在90后的小孩强调的就是个性,说实在的,有时候被他们顶撞或者不恭,虽然心里不舒服,但也不是完全想不通,毕竟他们正处在最叛逆的年龄,还是不太懂事的孩子,但家长的态度我是真不能接受。”

  他告诉记者,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是层层加码,对老师的要求也是层层加码。现在的学费挺贵,他们会把怨气有意无意地撒在老师身上。老师好像有了无限责任,动辄得咎。

  老师教育学生 家长拆台

  “以前老师和家长是同心协力教育孩子,彼此维护对方的威严。但现在则未必,有时完全是拧着来。”杨老师讲了自己的经历。学校里一个从边远山区来的学生和一个同学发生矛盾。对方要打群架,山区的孩子怕吃亏,身上带了一把刀,来挑衅的孩子一看刀立刻拨打110,结果带刀的孩子被带到派出所。老师到派出所接出孩子。经过老师的批评教育,两个学生和好了。但没想到山区孩子的家长知道了这件事后,找到杨老师劈头就质问:“你怎么教育我孩子的?告诉你我的孩子宁可站着生也不能跪着死……”但更让她吃惊的是这位家长冲孩子说的话:“都是独生子女,你就往死里打。”

  一个老师在邮件中的话也许最有代表性:一个教师如果仅仅把职业当饭碗,和他倾注了热情与爱心相比,效果怎么会一样呢?如果把师生关系看成简单的卖方和买方,对老师自己对学生,恐怕都不是什么好事吧?”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