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长相秀气精致的五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8:44  《猪,你快乐》 

  我过去只注意小妹了,根本没在意整日混在自己身边的五个哥哥。我跟五个哥哥一样,吃一样的饭,睡一样的床,打一样的呼噜,连说话的声音都一样。我们住在一个房间里,平时很少聊天,没有沟通。我想跟五个哥哥中的任何一位说说话,他们都表现冷淡,没有一丁点儿兴趣。

  我们六个傻睡了一晚上后,第一个喊着要吃饭的是三哥,那时,我还没觉得三哥的胃口比我们的都要大,他的肠道运行的也快,比我们的肠胃兴奋得多。然后,几个哥哥跟着叫起来了。奶奶在另一间屋子里说:“我一听见自己的孙子吵吵闹闹要吃要喝的,就感到心里美得很啊!”

  爸爸总是爱睡懒觉,闭着眼睛跟妈妈说:“你快去厨房给这些小饿死鬼搞吃的去,封上他们的嘴,吵死我了。”

  哥哥们一听妈妈起床在厨房里忙碌了,他们就叫得更欢更勤,像是催促妈妈做饭时的手脚麻利一些再麻利一些。

  我留意到五哥一声没叫,跟我一样静静地躺在床上。那时,一束很强的太阳光从窗户上透进来,一半照在地上,一半被五哥的脸拦住了,他的脸部的侧影就清晰地留在了地上。我是先看见了五哥投在地上的脸部影子,才转过头去认真端详他的长相的。

  我这才发现,五哥长得很秀气和精致。他长得秀气是我第一眼就看出的。精致,是我在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找到的比较准确的形容词。

  五哥发现了我在暗地里观察他。一开始,他躲避我的眼神,躲避不了时,他就有点恼了:“六子,你在看什么?”

  我说:“五哥,我看你的脸。”

  五哥就更生气了:“我的脸也不是加了咸盐的菜粥,看我的脸干什么?”

  我很坦率地告诉五哥:“你长得跟我们几个不太一样。”

  “哪儿不一样?我是少一只眼睛,还是多了一个鼻孔?”

  “不是。”我凑近他的耳朵,想把我的发现悄悄告诉五哥,不让别的哥哥听到:“我是说……”

  五哥一下子把脸躲开了,跟我的嘴巴拉开了一定的距离后说:“说吧,我能听见。”

  我说出了我的发现。

  五哥不解地望着我,对秀气和精致这样的话感到了陌生:“你说什么啊?我自己怎么不知道?别瞎说了。”

  五哥的心理我应该知道一些,我们猪种族是从来不会关注自己的长相的。我们的猪种族多少代了都只想一个问题,吃饱了长胖了后不被人类宰杀……哪里会有一只多愁善感的猪为猪的长相费心琢磨呢?

  我是一只充满灵性的猪吗?如果不是,那我为什么会在意五哥的长相,并发现了他脸部的秀气和精致呢?

  我藏不住自己的发现,想了又想,把这个发现偷偷告诉了奶奶。因为在这个大家庭中,我跟奶奶接触最多,交流的也最多。

  我跟奶奶说:“奶奶,你看看我五哥,长得跟我们哪里不一样?”

  奶奶打了一下我的脑门:“你五哥长得咋样了?跟你们哪儿不一样?难道他会长得跟人那样丑陋吗?”

  我说:“五哥长得很秀气也很精致。”

  奶奶又拍了一下我的脑门:“小六子啊,多注意一下有用的事物,别对那些没有用的东西耗费心思了。告诉你吧,小六子,猪的长相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体重,有的猪能长到三百斤,有的猪只能长到一百多斤。当然了,还有更可怜的猪,他们只能长到五六十斤,就不再长了。”

  我对五哥长相的惊奇发现没能让五哥高兴,反而惹他生气了。同样,奶奶也对我的发现不感兴趣。从那天开始,我没再跟五哥说起他的长相。但是,我并没有终止对五哥长相的观察。我总是在他发现我在观察他之前,就迅速转移了我的视线。

  奶奶爸爸妈妈全力为我们兄妹七个的成长辛苦忙碌着。爸爸高兴地对我奶奶说:“一个星期就能看见他们又长高了。”妈妈听了爸爸的话后,认真地在我们兄妹身上扫了一眼:“是吗?他们的个头跟一星期前都不一样了?又长了吗?”

  奶奶对我爸爸说:“你一个星期才发现他们长个了?我三天就能看见他们又长了,也胖了。”

  我们没感觉到自己长大了。只是觉得吃得比以前多了,消化功能更强了。肚皮里发出的叽里咕噜的声音,比我们嗓子眼里发出的响动还大。有时候,早饭刚刚吃过半小时,我们的肚子就开始兴奋起来,早早地为迎接下一顿饭做准备了。

  奶奶从街上带回了一个称体重的秤。它是方形的,平放在地上,我们一个个站上去,就知道自己是多少斤了。

  奶奶买这个秤回来,是想炫耀自己的眼力的,用秤来证实自己的推测。在我们一个个站到秤上之前,爸爸和奶奶都争红了脸。妈妈说话了:“谁也不用吵,让秤说话。”争强好胜的奶奶这才想起自己买回的秤是干什么用的。

  “孙子孙女们,一个一个都站到秤上去!”奶奶指挥着我们,还不忘记指挥着我们的爸爸:“你别走,站到秤边上看仔细了,看看是你说的准,还是我说得准。”

  结果是奶奶猜我们的体重很准,只有把五哥的体重说错了。五哥朝秤上一站,奶奶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还以为是刚刚搬回来的新秤坏掉了:“我的五孙子怎么这么轻啊?”奶奶让五哥从秤上下去,让我再次站到秤上去,秤没坏,是五哥的体重就是比我们的体重都轻,轻了不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