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理想猪大哥要出门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04  《猪,你快乐》 

  我的忧郁二哥不听爸爸的劝说,坚决退学,一句话,就是不上学了。爸爸很为我的二哥惋惜,用爸爸的话说,二哥在我们这些兄弟里,最适合做学问了,也就是说二哥最适合学点知识和技术。爸爸怎么劝二哥上学,二哥干脆不说话了,连看爸爸一眼都不看了,抬着头望天。

  这时,无奈的爸爸只好说:“那就让老大去学校吧。”

  大哥还没表态,四哥抢着说:“我去上学。爸,我去上学。我听小妹说,他们上课是围着大灶台上课的,上课内容里学的是装饭用什么样的大盆子。”

  爸爸打断四哥的话:“你行了,快歇歇你的嘴吧。咱们家,就属你最不该上学了,你没有念书的天赋智商和想像力。”

  四哥不满地问妈妈:“妈,爸不让我上学,他说我没天赋,什么是天赋?六子,小妹,小五身上的天赋在哪里?我怎么没看见啊?”

  爸爸很不客气地骂四哥:“你知道大灶台,知道吃,当然看不见天赋了。就是天赋摆在你面前,你也不认识。你还以为天赋是吃的东西呢。”爸爸骂了四哥后,转头对我大哥说:“明天,你领着小五小六和小妹上学去。”

  大哥突然说道:“爸,我不想去上学。”

  “不上学?不上学你想做什么?”爸爸没想到大哥会拒绝去大塘学校读书。

  “我想挣钱,多多地挣钱。”大哥说。

  “你想挣钱?我挣的钱没让你们吃饱吗?让你没有衣服穿吗?”爸爸责问大哥。

  大哥说出了一番话,让我们这些做弟弟和小妹的感到了不起:“爸,我看了你搞建筑的彩色图,我想挣够了钱,也给我们家盖一间两层的楼房,我们全家每一个成员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奶奶爸爸妈妈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小妹和我,都有一间屋子。”

  爸爸沉默不语,垂着头,过了一会儿,当爸爸抬起头时,我看见爸爸的眼睛里似乎是转动着泪水。

  奶奶说:“就让老四上学吧,要不然,他一天到晚在家里吵吵饿,围着我的食品柜转悠。他上学去了,让我也安静安静。”

  爸爸拍着我大哥的肩膀说:“从明天,你跟着爸爸去干活。”爸爸指着四哥说:“我为了你奶奶的健康,同意你去上学,就是让你从奶奶的眼前消失掉。不过,我警告你,不许跟弟弟和小妹打架,不许跟学校里的同学打架,别给我惹事。”

  我看见四哥嘿嘿地笑着,凑到小妹身边,拍了一下小妹的脑袋说:“我也要上学了。我也要看看大塘学校的大灶有多大……”

  小妹恼火地躲开四哥的手:“你少拍我,讨厌!”

  四哥一脸的赖皮相:“我拍你怎么了?我想拍就拍。从明天开始,我就在学校里拍你,爸爸不在跟前,看你怎么办。”

  小妹喊我:“六哥,四哥欺负我。”

  我不看四哥的脸,但我的声音是让四哥听的:“他不敢。在大塘,谁也甭想欺负我的小妹。”

  四哥听见了我的话,气得他嗓子眼里呼噜呼噜朝外倒气,又不敢冲我发作。那时,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四哥上学的目的根本就不纯,他不惹事就是好的。

  晚上,大家吃饭时,大哥端着自己的饭盆喝了一口粥,认真地说:“我一定多多地挣钱,让我们的粥盆里,每天每顿都能放上咸盐。”

  奶奶情意融融地看着大哥感慨地说:“我的大孙子有责任心了。他快要长大了。他知道盐的金贵了。盐太珍贵了,盐是从很远的地方贩到我们大塘的。我们吃了盐,才有力气做活,没有盐,我们吃了饭就只想睡觉,困,懒,什么事都不想做,越是不想做事,还净想着好吃的好喝的。看来,我们猪种族是可怜的……不说了,我的孙子孙女们还年轻,也许到了他们这一代,跟我们就不一样了,生活也许会越变越好了。今天,我想单独给我的大孙子的粥里,加一点盐,就算是他的成年仪式吧。我的大孙子今天让奶奶感动了两次,我已经很少感动了。我的心已经有了茧子,不会轻易地感动了。但是,我今天确实被大孙子感动了。我都这样老了,还被大孙子感动得流了两回眼泪,流了两回眼泪啊!我觉得我们家的生活有奔头了,有希望了。我还想多活几年,多活几个月都成。到那时,我们家的盐盒子有水缸那么大,装得满满的,谁想吃就抓一把放进嘴里,不用锁,不用我天天锁着看守着,想吃就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管够……好了,我要给我懂事的大孙子拿点盐去了……”奶奶一边唠叨着,一边擦着眼泪,去厨房的食品柜里取盐去了。

  奶奶一只手平端着小勺子,勺子里装着一点点的盐,另一只手在勺子的下面小心地护着,挪着碎步来到桌前,让大哥把手里的饭盆端起来,接着勺里的盐。我看见大哥没端自己的饭盆,而是把全家共用的大粥盆推到奶奶跟前:“奶奶,放大盆里吧,大家都吃。”

  爸爸对大哥说:“奶奶给你的,你就接着吧。”

  我也觉得大哥应该吃,就因为大哥心里的责任心和大大的胸怀,他也应该有理由吃这一勺盐。四哥的眼神又直了,从奶奶平举着一小勺进来,他的眼光就没离开小勺里的盐。

  “我不想这样。”大哥说着,把奶奶手上小勺里的盐倒进了大粥盆里。白色的盐刚刚掉进粥里,四哥手里的勺子就跟进粥里了,他想把还没化掉的盐用勺子捞起来。但是,奶奶把四哥的勺子打落在粥里:“别动!”然后,奶奶用大勺子,把那勺盐搅拌在粥里了。当我们都盛粥时,奶奶走到大哥面前,把早就藏在手里的一粒盐塞进大哥的嘴里。奶奶早有预感,大哥当着全家成员的面,不会独自享用那一勺盐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