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一位叫晚阳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07  《猪,你快乐》 

  四哥五哥小妹,包括我,谁也没想到站在大塘学校门口的老师,是一个长得白白净净的人。

  当我们兄妹看清了他确实是人时,都停住脚步不走了。我们迈不动脚了。但是,我们看见这个白白净净的老师朝我们走过来,他的脚步敏捷一脸的笑容可掬。

  这时,小妹把我的胳膊抱得很紧,但是,她看见新老师时,两条腿软了,站不住了,顺着我的身体坐到了地上,她的两只手抓住了我的一条腿不停地抖,没有血色的脸看着我:“六哥,我想回家,我不想上学了……”

  看见一个人来当我们的老师,只是让我没有料到。但是,小妹能被一个人吓成这样,同样令我感到意外,小妹眼神中流露出的恐惧,让我无法抹掉。我把小妹抱起来:“小妹,站起来,别怕。”

  小妹的身体紧紧贴在我的身体上,勉强站稳自己的身体,颤抖着声音说:“人长得太可怕了,人连鼻子都……没有。”

  我说:“人有鼻子的,只不过鼻子很小,比咱们的鼻子小。”

  小妹说:“人的嘴巴那么小,只是用来说话吗?他们吃饭不用嘴吗?为什么长那么小的嘴巴?”

  这时,白白净净的人已经站到我们兄妹面前了。他对我们说:“我叫晚阳。是大塘学校的新老师。你们可以叫我晚阳老师。”

  “晚阳老师?”我觉得晚阳这名字很好听。晚阳老师脸上的笑容让我着迷。我的注意力被晚阳老师脸上绽放的笑意一网打尽。不知道什么时候,小妹又软软地坐在地上了,抬着她的脸,眼神中流露出我看到过的恐惧。

  晚阳老师也看见了我小妹眼睛里的恐惧,他蹲下身体,朝小妹伸出他的两条胳膊。小妹把自己的脸躲到我的腿后去了。

  我对晚阳老师说:“我的小妹第一次见到你这样的……人。”

  晚阳老师的眼神中闪过一丝的忧虑:“我知道。”晚阳老师脸上的笑容可能也打动了小妹,当晚阳老师再一次朝她伸出手时,小妹把自己的手胆怯地放在晚阳老师白白的手掌中了。晚阳老师把小妹从地上拉起来:“跟我来,看看咱们的大塘学校,你们喜欢不喜欢。”

  四哥跑在了前面,抢先进了教室,就大呼小叫起来:“原来的大灶呢?锅呢?还煮不煮大豆粥了?”

  我跑进了教室,看见了课桌和椅子,对面的墙上,真的有一块爸爸提到过的大大的黑板。原来的大灶没了,锅没了,跟吃沾边儿的东西都没了。

  我说:“跟我爸爸说的教室,和我想像中的教室一样,简直是一模一样。”

  小妹的胆怯正在她身上悄悄地消失,她问我:“六哥,学校应该是这样的吗?”我说,学校就是这样的。

  四哥问晚阳老师:“我们上学不煮粥了?学生受到老师的表扬,奖励什么啊?不奖励加盐的大豆粥,还能有什么东西好奖励的啊?”看来,四哥的思维在大豆粥里泡过了,就是离不开大豆粥了。

  我看见晚阳老师脸上出现了迷惑不解的表情,他看着四哥问道:“你刚才说的话,我没太明白。”

  我对晚阳老师说:“晚阳老师现在不明白,以后肯定会明白的。”

  四哥转头盯着我喊道:“不用你多嘴!”

  晚阳老师看看我们兄妹四个,脸上保持着微笑说道:“你们是亲兄妹,可性格完全不一样啊。”他说着,用手拍了一下五哥的头说:“你好可爱啊。你是小弟弟吗?”

  我说:“他是我五哥。”

  “噢?”晚阳老师很吃惊地看着五哥,眼光又在四哥和我的身上扫了一下,摇了一下头:“我还以为他最小呢。”

  五哥的脸红了,低垂着头,不好意思看晚阳老师。晚阳老师突然间对我说:“你要照顾好你的五哥啊。”

  我点了一下头。我觉得晚阳老师的目光很锐利,看事物很准。他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能判断出,我会照顾五哥,而不是四哥。晚阳老师让我觉得很亲切。

  小妹也感到了晚阳老师的亲近,所以,她张口第一次主动跟晚阳老师说话了:“晚阳老师,我们学校,只有我们四个学生吗?原来的烧火王和烧粥王不上学了吗?”

  晚阳老师告诉我们,大塘学校的学生会越来越多的,因为现在的大塘学校跟过去的大塘学校不同了,大塘的学校不是培养吃才的,是为了培养猪种族的下一代更有知识,更有眼光。烧火王和烧粥王跟着猪老师开粥铺去了。他们被猪老师毁掉了。

  晚阳老师让我们坐在课桌旁,然后他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大字:粥盆外面的世界。

  光这几个大字,就让我兴奋不已。晚阳老师深入浅出地先讲述猪种族的习性,身体容易发胖,嗜睡,打呼噜。然后说到猪种族的饮食,说猪在饮食时,很少抬头,只知道把长嘴巴扎进粥盆里,直到吃光盆里的粥为止。猪种族应该知道,在现今的世界里,除了吃,除了把眼光盯在自己的粥盆里,世界上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猪种族了解,需要猪种族的下一代下一代了解。

  晚阳老师说,你们先休息一下,我这第一节课讲得太多了,你们不一定能记得住。我说:“晚阳老师,不用下课,接着讲吧。”小妹说:“讲得真好。”

  晚阳老师笑着说:“不行,必须下课休息了。你们看,你们的四哥已经听不下去了。”我回头一看,坐在最后边的四哥趴在课桌上睡着了,呼噜声越来越响。

  我大喊一声:“四哥,奖励你一大碗加盐的大豆粥!”

  话音刚落,我们就看见睡红了眼睛的四哥猛地抬起头来:“我的大豆粥在哪里?!”

  晚阳老师明白了我刚开始说的那些话的含义,大声地笑起来。我们就跟着晚阳老师一起笑。四哥看见我们都笑了,知道是笑他的,就怒气冲冲地说:“六子,我的粥呢?”

  我说:“谁都知道我是在开玩笑的,哪里会真的有一碗大豆粥给你喝啊。”

  四哥不依不饶的:“不行,你说有我一碗大豆粥的,你必须给我!”

  我说:“四哥,你就对吃认真。晚阳老师刚才讲的猪种族的恶习,在你身上表现得最典型了。”

  “给我大豆粥!”四哥开始蛮不讲理了。

  晚阳老师让我们坐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看来,我们现在不用下课休息了,你们还有的是精力。我们接着讲课。”

  一听说要接着讲课,四哥的脸上立刻暗淡下去,用两只手强撑着脑袋瓜子,不一会儿就撑不住了,趴在课桌上又睡着了。

  晚阳老师给我们出了一个思考的话题,挺有意思的:“我想问你们,你们说说看,猪跟天上的鸟比起来,有什么不同?”

  小妹说:“鸟能飞,猪没有翅膀。”

  五哥说:“鸟吃的少,猪吃的多。”

  我觉得五哥和小妹说的答案都是猪不如鸟。我就说猪的优点:“猪的体重沉,来了八级大风吹不跑。但是,八级大风一来,天空中就没有鸟了。它们不敢在风里飞了。”

  晚阳老师听完我的回答,朗声笑起来,笑的声音不仅大,笑的时间还长,笑得收不住了,笑出了眼泪。

  我没觉得自己的话有什么好笑,就问道:“老师,我说得可笑吗?我答错了?”

  晚阳老师冲我摆了摆手:“你让老师再笑一会儿,我的肚子都笑疼了。”

  等他笑够了,庄重的表情回到了晚阳老师的脸上了:“六子刚才的回答很好。你能看见猪种族的优点,尤其是跟天上的鸟比较起来,你还能找到猪种族的优点,你很了不起,你自信!”

  晚阳老师的这几句话,马上令教室里的空气活跃起来。小妹也说到猪种族的优点,她说猪种族都诚实、憨厚、不会伤害其他动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