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大塘的黑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11  《猪,你快乐》 

  我很快就见到了晚阳老师的儿子秋安。他是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子,他站在教室门口,可怜巴巴地喊晚阳老师:“爸,我饿了,爸,我饿了……”

  当时,晚阳老师正在给我们讲一个有趣的事,他没听见儿子在叫,我们也没听见。等我先听到秋安的声音时,秋安已经大声地哭起来了:“爸,我快饿死了!……”

  我笑了起来。我心里确实觉得站在教室外面的这个白胖子很好笑,我的四哥动不动就喊饿,人里面也有爱饿的,看来,人和猪在某些方面很像,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啊。

  我说:“老师,可能是你的儿子在喊你。”

  “是吗?”晚阳老师正讲到兴头上,根本没听见儿子秋安的声音。他走到门口,就看见了饿成了泪人的儿子秋安。

  晚阳老师在教室门口安慰了一会儿秋安,秋安的心情不但没好,反而变成号啕了。我们都从座位上站起来,站到门口看哭声震天的秋安。

  奇怪的是,秋安看见我们就不哭了。两只眼睛发直:“爸,你教了这么多小猪啊?”

  晚阳老师回头把教室门关上,把秋安拉到了学校的大门外,又匆匆地回到教室,对我们说:“我先回家给儿子做点吃的,然后回来再给你们上课。现在,你们自己做点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吧。”

  我说:“老师,我觉得秋安对上课有兴趣啊?”

  晚阳老师摇着头说:“他哪里是对上课有兴趣,他是对肉有兴趣。”

  晚阳老师一走,小妹问我:“晚阳老师为什么说他儿子对肉感兴趣啊?”

  我拍拍自己的屁股蛋又捏捏她的脸:“我们就是肉。”

  小妹的表情很难看了:“晚阳老师的儿子对我们身上的肉感兴趣?”

  五哥说:“是。”他在一旁也看明白了。

  小妹突然间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人和人都不一样啊。”

  我点点头:“人和人真的不一样。”

  这时,小妹的身体就不舒服地扭动起来,像是哪个地方痒痒了。我问她:“你扭什么?哪里不对啊?”

  小妹说:“你们一说老师的儿子对我们身上的肉有兴趣,我浑身就不舒服。”

  我安慰小妹道:“别担心了,你有恐惧症。想想别的事情就会好的。”

  穿过大塘的那条七拐八拐的河流,水清澈,喝时有一种甜甜的味道长久地留在口中。我和生活在大塘的猪种族从没想过会缺水。大塘有一个露天水池,是供猪们游泳和洗澡用的,水池里的水是从河流里引来的。天热时,露天水池里挤满了怕热的猪,一个一个站在水池中,露出一张张的脸,张着大嘴巴喘着气。有的猪还练就了一身好功夫,能站在水池中睡觉。

  在家中煮粥的奶奶也受不了酷热,常常听到她的唠叨:“真热啊!等我的粥煮熟了,我也去泡泡澡。”

  妈妈会劝奶奶去洗澡,煮粥的活可以交给她做。固执的奶奶坚决不从,她说,她一顿不煮粥,她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没做。奶奶自豪地说,她生下来就是为丈夫煮粥的,丈夫没了,她就为儿子们煮粥,儿子有了儿子,她就为孙子孙女煮粥,一直煮到死。

  等全家成员都吃了粥,奶奶刷了碗,看看食品柜都锁好了,奶奶就在自己的屋子里穿那些大红大绿的衣服了。奶奶要去水池冲凉去了。但是,她没必要穿那些一层又一层的衣服啊。妈妈已经提醒过奶奶几百次了,奶奶根本不听。

  “天多热啊,奶奶,你去水池洗澡,不用把衣服都穿在身上啊?”妈妈早已放弃劝说固执的奶奶,我却开始说话了。

  奶奶仍旧不听,跟我说道:“六孙子来劝我了?我还能穿几天啊?等我老死了,我的衣服还能穿,一点都不破,放在箱子里多可惜啊。”

  一听到奶奶说到死,我觉得奶奶找到了一个穿衣服的理由,我不能再劝奶奶了。我看着奶奶又把衣服一件件套在身上,还一边用手巾擦一下脸上流下的汗。我问奶奶:“死了是什么样的?”

  “不管我死了,还是别的动物死了,心脏会停止跳动,眼睛闭上了。就像睡着了一样。”奶奶慢慢跟我解释死的样子。

  我没觉得死有多可怕:“像睡着了一样。”

  “对,像睡着了一样。”奶奶已经穿戴好了衣服,问我:“你跟奶奶去冲凉吗?”我说去。那时,大哥跟爸爸在上班,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忧郁的二哥只想独自一个静静地待着,他特别讨厌猪多的地方。胖三哥利用一切时间睡觉,他说,只要不打搅他闭上眼睛,就知足。五哥怕水,他个子太小,一站到水里,就仰着头喊叫自己要淹死了,因为他的脚还没够到水底,水就淹到了五哥的脖子,他拼命把嘴巴伸出水面呼吸。我们就只见五哥的两个鼻孔像喷水机一样朝外喷水。四哥不知去了哪里,平时很少见到他的影子。在爸爸没给四哥找工作之前,四哥发了疯地玩,发了疯地找吃的。他知道一旦工作之后,就会像大哥那样,每天被晒得黑黑的筋疲力尽地回家,吃饭时,连端粥盆的手都在颤抖。对坏坏猪四哥来说,工作干活,出大力流大汗是地狱,能吃上好东西就是生了翅膀飞上了天堂。

  我跟奶奶去了大塘的水池。水池是生活在夏天的猪们的乐园,是避暑的地方。我脱了衣服一跳进水里,就发现情景跟以往不同了。猪们都像是比以前个子高了许多,站到水里,除了头能够轻易地露出水面,连腰部都露在水的外面。我朝水的中央游去,站起身子,水还是在腰部。水浅了,明显少了很多。

  我问一个年龄比我大很多的猪:“叔叔,水为什么少了?”

  叔叔说:“可能没下雨吧?”

  我清楚地记得,前天的夜里下了一场很大的雨啊。我说:“刚下过雨的,水会没了?”叔叔也不知道原因,跟我说出的话没有两样:“刚下过雨的,水会没了?”

  我喜欢深水,对浅水没了兴趣,就朝水池边上走去。我看见奶奶走进了水里,她还跟熟悉的朋友们打招呼。我站到了岸边上,抬头看着天,再看看水,心里一直在发问:“水怎么没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