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四哥想跟着人去贩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12  《猪,你快乐》 

  我们上课时,发现少了一名同学。头一天,我们和晚阳老师都没在意。因为大塘学校里的学生经常有事请假,有事不来上课是常有的事。但是,那个同学第二天没来,第三天还没来。晚阳老师就走访了这名同学的家,结果,发现这名同学家中的门敞开着,屋里落满了灰尘。邻居告诉晚阳老师,说这个家三天前就是空房子了。晚阳老师问,他们家都搬走了?离开大塘了?邻居告诉晚阳老师,说不准。

  晚阳老师被这件事搞得心神不定。几天之后,又有一位同学没请假,不来上课了。晚阳老师没有等到第二天,在当天的晚上,就去了这个同学家里。没想到,晚阳老师又看见了一所空房子。

  那天,在晚饭的桌上,四哥突然说,他要跟一个来大塘旅游的人去外地贩盐。四哥说,他出去一趟挣的盐,就够家里吃半辈子的,家里不管是谁,想吃盐就吃,不用围着上了锁的食品柜子瞎转悠了。

  四哥没想到问题的严重,他说漏了嘴。大家都把目光望着四哥,把四哥给闹蒙了。

  爸爸警觉地问道:“一个来大塘旅游的人?你怎么认识了一个外人?他是从哪一个国家来的?是白种人还是黄种人?是黑人还是棕色人种?你别忘了你是猪种族!我们家不许你跟着人去贩什么盐,我们家所有的成员凭的是本事挣盐,不是靠贩盐。”

  四哥涨红着脸看着奶奶说:“奶奶,你说句话,爸爸为什么说我啊?我怎么了?我去贩盐怎么了?我跟着一个人去贩盐,不是本事吗?不是为咱们全家好吗?我挣来了盐也不是我自己吃,是给全家吃的啊?我错哪了?”

  奶奶看着四哥说道:“我同意你爸爸的话,我不希望你跟着人去贩什么盐。我们家就是一年吃不上一粒盐,我也不许你跟着人去贩盐。”

  大哥说:“四弟啊,你就别跟着人去贩盐了。奶奶爸爸妈妈不放心你离开大塘。我会拼命工作,给家里多挣些盐回来……”

  “你别说空话了,你都上班多少日子了?我们家还是一日三餐的菜粥,稀稀的菜粥,我使劲吧嗒嘴,也尝不出一点盐味,这种饭,我早吃腻了,够够的了。你们要是有本事,给我一盆盐,让我痛痛快快地吃一顿,让我美美地嚼出响声来,我也会服气你们的话。现在,你们说的这些话有什么用?都是空话,对我响觉,对我的牙齿,对我整天乱叫的肚皮,一点用都没有!没用!”四哥的这一通发泄,把他内心的愤懑和积怨都倒出来了。

  半夜睡觉时,我突然听见四哥像是挨了刀一样嚎叫起来。大哥二哥三哥五哥都从床上翻身坐了起来,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四哥的声音太可怕了。当我们把眼光投向四哥的床上时,都吓了一大跳。

  四哥被一根很粗的绳子结结实实地捆绑在床上,让四哥动弹不得。

  五哥问道:“这……这……这是谁捆的?”

  胖三哥打着哈气问道:“出了什么事?”

  大哥没说话,心里好像知道是谁干的。

  忧郁的二哥叹了一口气,摇了摇头,对四哥说:“你要是委屈,可以叫,请你小点声叫,我失眠,觉轻。”

  我问大哥:“谁把四哥捆到床上了?”

  大哥说:“这事根本就不用问。”

  四哥央求大哥道:“你给我松开。你快给我松开啊?”

  大哥说:“我不能给你松绑。”

  “为什么?”四哥的眼珠子瞪得老大,差一点就掉出来滚到地上了。

  大哥说:“肯定是爸爸把你捆绑在床上的。”

  四哥的眼神很绝望地问道:“是爸爸?”

  大哥躺倒在床上,闭着眼说:“爸爸担心你偷偷跑了,跟着那个人离开大塘去贩盐。爸爸为你担心,是为你好。”

  “为我好?为我好就把我捆在床上了?爸爸对你好,怎么不捆你啊?怎么不捆二哥啊?怎么不捆三哥啊?怎么不捆五弟啊?怎么不捆六弟啊?为什么单单捆我?”四哥被捆住的身体在床上扭动起来,因为使劲挣扎,他嘴巴吭哧着。

  我们都不理四哥。四哥独自折腾了一阵子,也累了,就歇了下来,换了一种口气:“你们谁给我解开吧,我在家里藏着一小包盐呢,就是那个要带我贩盐的人给我的。”

  我们都闭着眼,不动,像是没听见四哥的话一样。“你们谁醒着?谁说句话行不行?别睡着啊?我要拉泡屎!我要出去拉屎!我不能拉在床上啊?搞脏了我的床没啥,你们闻着也臭啊?你们不怕臭啊?”四哥说这些话时,我们还是不理他。

  我们的沉默,让四哥恼羞成怒:“我真的拉屎了?!我可真的要拉屎了?我要拉出来了!你们给我松不松开?我数十个数,数到十,不给我解开绳子,我就拉屎,我就不客气了……一、二、三、四、五、六、……九……”

  我在黑暗中替四哥喊道:“十。”

  谁也不动。四哥马上又换了一副嘴脸:“我求求你们了,我太难受了……”

  五哥在黑暗中爬到我的床上,小声问我:“给他松开吧?”

  我也小声地跟五哥说:“给他松绑很危险。”

  “会出什么事啊?”

  “不知道。四哥什么事都会做出来。爸爸捆他自有捆他的道理。”

  四哥听见了我和五哥说话的声音,冲着我的床上喊道:“六弟,我知道你没睡着,你在说话。四哥我求你了,给我松开绳子。”

  我假装打出了呼噜声。四哥一听见我的呼噜声,他把自己的牙齿咬得嘎巴响:“你装吧,你们都装吧,你们现在能想到我的将来吗?你们想过吗?”

  听见四哥的这句话,我不装着打呼噜了,我想听四哥后边要说什么,我想知道四哥自己描画出的将来。但是,四哥后边没有话了,黑暗中又传出吭哧吭哧的声音,四哥又在床上跟捆绑自己的那根绳子较劲儿。

  这时,五哥又悄声问我:“你说,四哥会疯掉吧?”

  我说:“不知道。”

  四哥在床上折腾到凌晨时,精疲力竭地睡过去了。第二天早上,爸爸进了我们的屋子,看了看还没醒过来的四哥,问我们:“他昨天夜里闹了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