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工艺品同作坊一起被买走(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16  《猪,你快乐》 

  大哥看了一眼二哥,对爸爸说:“二弟内向,你一定给二弟找一份适合他的工作。别让二弟做得太辛苦了。”

  爸爸说:“你放心出去找老四,我会安排好家里事情的。”

  大哥拍了一下二哥的肩膀,说道:“二弟,你辛苦了。家里的事,多替爸妈分担点吧。”

  我看见二哥没说话,只是低着头抠自己的手。家里做出这么大决定的时候,胖三哥睡着了,他坐在那里,本来是听着大家说话的,可听着听着就打起了呼噜。爸爸想叫醒胖三哥,被大哥拦住了:“让三弟睡吧。在过去的这个时候,他早就睡觉了。他能到了现在还坐在那里打瞌睡,已经很不容易了。”

  那天的晚上,我们回到屋里睡觉时,我才感到了凄凉。四哥的床是空的,五哥不说话,一直瞪着眼睛看着屋顶。大哥的床也是空的。此时,大哥还在爸爸的屋子里没有回来,爸爸在跟大哥讲外出可能出现的情况,如何能平安地回来。大哥明天就要离开大塘去找四哥了,谁也不知道四哥去了哪里,大哥能不能找到四哥?四哥现在还好吗?大哥有没有危险?想起这些,就叫我紧张。

  这时,我听见了妈妈在屋子里嘤嘤地哭泣。爸爸在劝妈妈别哭,大哥也在劝妈妈别哭。看来,一直不说话的妈妈最担心大哥的安全了。

  半夜时分,大哥才从爸爸的屋子里回来,我看见大哥的眼睛是红肿的。除了胖三哥睡着了外,我和五哥都翻身坐了起来。我在等大哥,我想跟大哥说点什么话。五哥也在等大哥,看来,五哥跟我的心思一样,也觉得剩下的半个夜晚是珍贵的,都不想跟大哥同睡在一间屋子里,是在梦中度过时光的。

  “你们俩还没睡?”

  “等你呢。”我说。

  “我也等你呢。”五哥说。

  我看着大哥红肿的眼睛:“大哥,你哭了。”

  大哥垂着眼帘,像是要隐藏着内心的伤感:“我是看见妈哭得很伤心,我忍不住了才哭的。”大哥突然抬起头来,跟我和五哥说:“我走了以后,你们尽量不要在爸爸妈妈奶奶面前提起我和四哥,一提我们,他们就会担心,吃不好睡不好。尤其是奶奶岁数大了,可经不起大的事情了。”

  我和五哥都点着头。

  有那么一刻,大哥的眼光落在我的脸上没动,像是有话跟我说。我就问大哥:“大哥,要跟我说什么,就说,我会听大哥话的。”

  大哥的眼泪就从红肿的眼睛里再次滴出来。我一看大哥又哭了,我的心一酸,也掉出泪来。大哥对我说:“你二哥能不能工作是次要的,我觉得他身上忧郁症很厉害了。让他工作,接触一下外面的事物,会对他的病有好处。六弟啊,我想跟你说的是,小妹和五哥,你一定要费心,你要保护好他们。我只想对你说这些。”

  我哭着说:“大哥放心,小妹和五哥出一点差错,你回来怎么惩罚我都行,打烂我的嘴,让我喝不成粥都行,剁掉我的舌头,让我一辈子都尝不出盐的咸味……”

  大哥一把抱住我:“你发这种誓让大哥伤心死了。你也要好好的,不要出事,听见没有?”

  五哥也钻进我和大哥的中间,抱住我和大哥的腿哭起来,结果,我们兄弟三个哭成了一团。

  大哥在天亮之前,没有跟我们告别,独自悄悄离家上路了。我们只看见大哥睡过的空床。大哥是怕天亮后告别时,那种场面又让大家伤心。

  大哥不想让大家伤心,可是,看见他的空床,我们更伤心了。

  这个早上,轮到奶奶伤心地哭了。她本想给大哥做一顿好吃的送他上路,就在厨房里忙了很久,她以为大哥还在屋里睡着。加了盐的粥煮好了,她盛了满满一盆,给大哥凉着,怕大哥吃时烫着嘴巴。当奶奶知道大哥已经走了时,她一下子坐在地上,面对着那盆粥哭了起来:“我的大孙子啊?奶奶最疼你了,最舍不得你了。你连奶奶煮的粥都没喝一口就走了,你太懂事了,你做的事都是我们大猪该做的事啊。你小小的年纪,就把我们做的事都扛起来了,都抢去做了……我们对不起你啊,我的大孙子啊……”

  妈妈要把坐在地上的奶奶搀起来。爸爸不让我们搀奶奶,对我们说:“让奶奶哭个够吧,她伤心了。别让她把泪水憋在心里,让她痛痛快快哭出来就好了。”

  奶奶哭完了,果然自己从地上颤颤巍巍站了起来,还洗了脸,然后笑着对我们说:“吃早饭了。”

  饭后,奶奶又把箱子里的大红大绿的衣服翻了出来,一件一件朝身上套,穿戴完了,兴冲冲对我说:“六孙子,陪奶奶上街。”

  在街上,奶奶比平时更大声地跟别的猪打招呼,大声地笑着。我觉得没什么可笑的,但是,奶奶也要笑,而且会大笑不止。

  突然间,我明白奶奶是为了忘记刚才的伤心事,才要朗声大笑的。想到这里,我把涌到嗓子眼儿的心酸咽了回去。

  我对快步走在前面的奶奶说:“奶奶,你今天真漂亮啊。”

  奶奶高兴地说:“别的猪夸我,我不信!我的孙子夸我漂亮,绝不是撒谎。”她特意转了一下身子,让身上的几层衣服的下摆像蝴蝶的翅膀一样张开来。

  我奶奶真的漂亮。漂亮极了。奶奶喜欢她自己的花衣服,我喜欢穿着花衣服的奶奶。在街上的短短时间里,我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我的奶奶就在泪水的朦胧中翩翩起舞。天上的颜色是碧蓝色的,有几朵云彩白得耀眼。奇怪的是,这样的天气中会有淅沥的雨飘下来。奶奶的舞蹈在雨中并没有停下来,她花衣服的蝴蝶翅膀在雨水中依旧飞扬。我被感动的一塌糊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