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失踪的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18  《猪,你快乐》 

  大哥离开大塘去寻找四哥,家庭生活的这种变故,还有大哥身上的责任感,令我觉得自己也一下子长大了不少。我几乎天天带着五哥和小妹,不让他们受欺负,让他们平平安安地度过每一天。

  忧郁的二哥找到了一份工作,是爸爸给他找的。爸爸回来跟我们说,忧郁二哥的这份工作很适合他,不需要出力气。那是一份听上去很新鲜也很奇怪的工作。大塘新成立的应急机构,大塘猪口数量调查部。主要是清点大塘的猪口数量。事情的起因,是大塘的管理层在一个星期前接到了一个叫晚阳的人写给他们的报告,说在近一段时间内,大塘的猪口数明显减少,报告中使用了“锐减”的字样,这引起了大塘管理层的警觉。于是立即成立了调查大塘的猪口数的机构。

  当时,我听到这个写报告的人叫晚阳时,没想到是我的老师,还以为是一个叫重名的人呢。

  忧郁的二哥参加了调查猪口数量的队伍,天天走街串巷。我记得二哥第一天上班回来时,脸上第一次有了笑意,因为在太阳底下行走了一天,脸上也有了健康的红润颜色,往日的苍白渐渐消失。二哥在吃饭时,也比平常有了食欲,吃起饭来感觉很香。看到二哥的这样,奶奶高兴,爸爸高兴,妈妈高兴,我们家里又有了过去的祥和气氛。我们暂时忘记了失踪的四哥和寻找四哥的大哥带给我们的牵挂和不安。

  奶奶病了。那天我跟奶奶从街上回来后,奶奶淋了雨,就不舒服了。妈妈埋怨我没有照顾好奶奶,大街上有那么多可以避雨的地方,为什么把奶奶的身上都淋湿了?奶奶躺在床上对妈妈说:“不要怪我的六孙子,六孙子照顾我照顾得很好,是我自己愿意在雨水里淋一会的。你不要责怪我的六孙子……昨天,我在大街上跳舞了,我在雨里跳舞了……我跳得很尽兴,我把自己的最后一点体力都用上了,你问问六孙子,当时大街上有多少围观者啊……”

  我把脸贴在奶奶的脸上,觉得奶奶的脸很热,很烫。我说,奶奶发烧了,去医院看看吧。

  奶奶对我说:“快别吵吵了,我一辈子都挺好的,从来不吃药也不打针。我们那一代猪,病了,不舒服了,就静静地躺一会儿,睡一觉,第二天一醒,什么事都没有了……”

  我就对奶奶说:“那奶奶就快闭上眼睛睡一觉吧。”

  奶奶困了,很快就闭了眼睛:“好,好,我睡觉了。”

  第二天,奶奶没好。妈妈烧了粥,奶奶都没吃一口。我对奶奶说:“你没好啊?奶奶,你说过睡一觉就会好的。”

  奶奶笑着对我说:“看来,我要睡两觉才能好的。”

  我着急地说:“那奶奶快点睡第二觉吧。”

  爸爸在身后拍了我一下:“奶奶身体弱,别在奶奶跟前唠叨了。”

  我离开奶奶房间时,还回头跟奶奶说了一句:“奶奶快睡第二觉啊。”

  奶奶笑着对我说:“好好,我现在就睡第二觉。”

  那天的半夜,我被尿憋醒了,去院子里的厕所时,猛然看见一个黑影伫立在院门口,黑影子一动不动,像是黑夜中的一部分。我悄悄走过去,看见的是奶奶。“奶奶,你身体不好,半夜里不睡觉,怎么站在这里?”

  奶奶的眼光望着天空中的星星问我:“你说,你大哥能找到你四哥吗?”

  “不知道。”

  奶奶听了我回答,也没有表示出失望来,她点着头说:“太难了……”

  什么太难了?是大哥在大塘外面的茫茫人海中寻找四哥太难了?还是大哥和四哥想回到大塘太难了?“六子啊,我现在想你的四哥和大哥,我这里好想他们啊。”奶奶拍着自己的心口处,那里像是在痛。我伸出一只手去抚摸奶奶的心口,被奶奶的手抓住了:“六子,你听好了,你们给我好好活着,别再出事了。不论哪一个再出事,奶奶真的活不成了……”

  谁也想不到,出事的是忧郁的二哥。那天,他跟平常一样,去做大塘的猪口调查工作。这是他做这份工作的第五天。二哥上班的最初几天,变化很大,性格开朗起来,吃东西也香了。晚上,他还主动问我和五哥小妹在大塘学校的情况,当我和五哥说起学校有趣的事情时,二哥就会笑出声来。听见二哥在夜晚发出的少有的笑声,五哥都兴奋了,抢着跟二哥说一些逸闻趣事。我和五哥说完某件事后,二哥就等着,见我们半天不说话了,就问道:“接着说啊?”

  五哥说:“想不起来了。”

  二哥盯住不放:“接着想啊?”

  我说:“二哥,我们讲完了。该讲的都讲了!”

  二哥从床上坐起身来:“不可能啊!在学校里待了一天,说了这一小会儿就完了?”

  我说:“如果这么说,我就连拉屎撒尿的事都要说了?”

  二哥吭哧了一会儿说:“行。”他可能觉得自己的要求有点低级了,不好意思起来。

  五哥乐了:“什么行啊?”

  二哥说:“就是让你们说拉屎撒尿的事行啊!”

  我和五哥当然不想说拉屎撒尿的事了。但是,看见二哥如此想聊天儿,急切地想跟我们沟通交流,我心里很畅快。原本哥六个一起住的小屋子,剩下了两个空床带给我们的阴郁的气氛,被我们三个的笑声和说话声驱散了。

  我还记得在这样的晚上,假如有雨,二哥会把窗户打开,让零星的雨点偷袭进来,消失在我们的床上。我还记得二哥把手长长地伸出窗外,去接天空中飘落下的雨水,然后用雨水抹在脸上。被雨水洗了脸的二哥会深吸一口气说道:“舒服啊!”

  我们在有雨的夜里,也会聊起四哥和大哥。我们起劲地说大哥,当然是说对大哥的敬佩和眷恋了。最后,也说起四哥,尽管四哥身上有那么多的不好让我们忘不掉,但是,我们开始在回忆四哥的可爱之处了。

  感到二哥出事的是奶奶。奶奶自从淋了雨之后,她的生物钟就乱了。常常白天睡觉,夜晚起床。奶奶常在半夜里想念我的大哥和四哥,睡不好觉,又悄悄走到院子里,望着院门外的街,奶奶总觉得大哥和四哥会在某一天,就从那条街上走回家来。但是,奶奶在这样的深夜没有看见大哥和四哥,却看见忧郁的二哥站在院子里,呆呆地望着黑夜。那时,跟二哥同居一室的我和五哥,都还在沉沉的梦中。

  从奶奶第一次发现二哥在半夜里傻瓜一样站在院子里后,她没跟我爸爸和妈妈说,独自留意了二哥的行为,结果在第二天的半夜里,奶奶又在院子里碰见了二哥。二哥又像傻瓜一样痴痴地望着天,天上除了是黑色的夜就是夜色的黑啊。奶奶心里很痛苦地问道:“我的傻二孙子啊,你望什么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