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奶奶站在最高的房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23  《猪,你快乐》 

  窗台上的黑泥塑也不见了。看来,是有人从窗户上跳进来的,在我和胖三哥纠缠在臭水沟的时候,在小妹去了厕所的时候?跳进来的人先堵住了五哥的嘴巴,让五哥喊不出声来,然后再用一个口袋,把精致小巧的五哥轻易地装进去,又从窗户上跳了出去。当小妹进了屋子继续玩黑泥巴的时候,她以为五哥也去了厕所。

  我不想让奶奶知道这件事,我想,奶奶一旦知道五哥丢了,她会怎样?我不敢想。爸爸和妈妈一回来,我一下子跪倒在他们面前,我先是抱住了爸爸的腿,请求他打我一顿,然后,又抱住妈妈的腿,请求她原谅我。

  爸爸见我的样子很是吃惊:“发生了什么事?惹奶奶生气了?”

  妈妈也蹲下身子,搬起我垂下的脸问道:“快说,出了什么事?”

  “我把五哥弄丢了……”

  “什么?!”爸爸一把拉起了我,对我喝道:“再说一遍!”

  我哭着说:“爸爸小声点,别让奶奶知道五哥丢了,奶奶还不知道五哥丢了……”

  爸爸一下子变成了哑巴,看着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看见爸爸浑身抖成了一片风中的黄叶。我知道爸爸的心里一定很苦,但是,他又不能喊苦。妈妈软软地坐在地上,看着爸爸的脸,又盯着我的脸,好像五哥消失在我们的脸上了。

  在爸爸和妈妈没回来之前,我没敢跟胖三哥和小妹说这件事。现在,胖三哥和小妹知道五哥出事了,他们都傻傻地站在那里。胖三哥问我:“小五子什么时候丢的?”我说了实话:“就在我离开屋子,去臭水沟里拽你的时候,有人从窗户跳进了屋,把五哥偷走了。”

  三哥一听,后悔地用头去撞墙。我拦住三哥:“你就别折腾了,让奶奶听见还得了?”

  小妹说:“怨我,我光知道玩黑泥了,没注意到五哥……”

  我说:“怨我,跟你没关。你别哭了。”

  爸爸小声说:“现在,谁也不要跟奶奶提起这件事。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知道吗?”

  我们开始一起艰难地骗奶奶了。这是一场伤感的善意的欺骗。奶奶在频繁的打盹中醒来,跟我妈妈说:“该煮粥了。”

  我看见妈妈擦着眼角,躲避着奶奶的视线进了厨房煮粥。爸爸嘱咐我们:“没事不要去奶奶的房间瞎转悠。不然,她会注意到你们的五哥不在身边了。”

  妈妈煮的粥香飘出来时,奶奶就闻到了,她习惯地把筷子一双双摆到桌子上,一共是十双筷子。当然,好几双筷子都是摆样子的,谁都不动。但是,我们心里都清楚,有大哥的,二哥的,四哥的,……今天,五哥的筷子也会静静地摆放在那里。

  奶奶摆完十双筷子,还要再数一遍,还问我:“六孙子,你再看看,筷子少了没有?我的眼可是花了,老是数错,一数到四,就得从头再数……”

  我说:“奶奶别数了,你摆对了,一双不少,……”说完,我假装上厕所,转身出了屋子。

  我听见奶奶又问小妹:“我的孙女啊,你再数数筷子,看够不够……”

  今天,大家围坐在饭桌前吃饭,奶奶一口没吃时,就跟我们说:“我今天觉得很不好,手老是抖啊抖的,眼也看不清了,看来真的是老了……”

  奶奶的话让我们紧张起来,都不由抬起头看着她。奶奶催促我们吃粥,还对我们说,别盯着我看啊?我也不是粥,也不是好吃的东西看我做什么?我们还是忍不住盯着奶奶看。爸爸咳嗽了一声,我明白爸爸是在提醒我们别盯着奶奶傻看了,别太紧张,快快吃饭。要想不让奶奶看出破绽,我们必须早早结束这顿饭。

  我们都理解了爸爸的意思,开始呼噜呼噜地吃粥。奶奶又说话了:“要吃就吃,为什么吃这么快啊?粥是很香的,要吃出味道来。吃东西时,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的享受……”奶奶说着说着,就没声了。我们抬头再看奶奶,她又打盹了。闭着眼睛,嘴角上还挂着一丝笑意。

  我们看见打盹的奶奶脸上的笑意,我们心里还是难熬的伤感。

  这一顿饭,奶奶没注意到饭桌前少了五哥。奶奶的精力不足,眼花,记忆力减退和频繁的打盹推迟了奶奶悲伤的时间。

  我们错了。不,是大错特错。我们原以为很容易欺骗奶奶的衰老,其实,当天的晚上,奶奶就发现了五哥的失踪。

  奶奶常常半夜起床,站在院子里看天上的月亮。然后,在我们睡得沉沉的时候,轻手轻脚走进我们的房间,独自在大哥的床上坐一下,然后在二哥的床上坐一下,又在四哥的床上坐一下。那天的晚上,她就看见五哥的床空了。她用手在黑暗中摸了很久,当她确定五哥不在了时,她也没声张,只是在黑暗中待了很久。然后,奶奶又悄悄回到自己的屋子,悄悄地躺下,睁着眼睛,一直到太阳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