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学校纷开理财课 孩子们炒股买基金不亦乐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9:50   

  最近,热闹的股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炒股、炒基金的队伍。炒股投资理财似乎和中小学生关系不大。不过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杭州启正中学徐志强老师说,在学生们当中,不乏有钱的孩子,平时的压岁钱、零花钱集在一起也有不少。不少孩子在家长带领下自发地会进行一些投资,比如买点基金,比如炒炒股票,甚至有些孩子还在家长的带领下买起了古钱币和字画。

  学生们的理财头脑越来越活络,理财知识也越来越重要。今年北京的高考就新增加了股票等方面的知识点。学校也开始在这方面下工夫。这个学期,杭州的不少学校都开出了相应的理财课,不仅给学生教授理财方面的基础知识,还专门组织成立模拟股市,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体验炒股的感受。

  弄清股票和基金的差别

  基础知识得先学

  在上理财课之前,大多数学生都不明白到底什么是股票,什么是基金。而孩子们投资理财最基础的就是了解这些基础知识。徐老师介绍,开出理财课还是一位家长的建议,家长觉得现在的孩子需要学习以外的能力的培养,而理财是今后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能力。

  在启正中学的理财课上,他们专门请来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第一节的理财课就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本来很枯燥的基础知识,在一个个实例的讲解中显得很易懂。

  其实,在理财课程之前,孩子们都不自觉地开始利用各种手段投资理财。在徐老师的印象中,有的孩子在QQ上卖一些二手物品,有些孩子用压岁钱来买保险等等,“所以,给孩子们上上系统的理财课非常重要”。

  同样,在勇进中学,投资俱乐部人气也非常旺。投资俱乐部属于兴趣班,由学生自发加入。俱乐部负责老师邵路敏说,现在俱乐部成员有三十多名,而学习的计划则是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让孩子们接受比较系统的理财教育。

  美国孩子一个月赚86美元

  理财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

  理财,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这和传统的理财概念可不一样。不过启正中学的孩子们在理财课上却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我是文明生活的小管家”,理财课上的这一环节让理财的范围大大地拓展了。

  投资理财固然是理财,从小养成正确而良好的理财观念也是理财的重要环节。美国学生一个月赚86块钱的故事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理财就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美国孩子一个月能赚86美元:洗衣服(3美元/桶)、擦地板(3美元)、修剪草坪(4美元)、清洗汽车(5美元)。做这些家务,美国孩子一个月平均可以得到86美元。而这些事情,在中国孩子看来,完全和理财搭不上边。

  初二学生家长高涵说,这种内容的理财课很贴近现实,能够让孩子们更正确地对待理财这个概念,而他也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类似的理财教育。

  模拟股市 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模拟股市是理财课程中都会遇到的环节。不久前,启正中学的孩子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把模拟股市。

  虚拟资金十万,你该如何把握。在虚拟股市面前,孩子们可一点也不敢松懈,他们利用平时学来的知识,熟练地操作着电脑,看看走势,确定要买什么股票。虽然模拟股市的时间不长,但是短短的时间内也可以让孩子们体会到股市的刺激和凶险。“我感觉股市还是很恐怖的”,一位参加模拟股市的同学说。而有些同学则觉得股市不确定因素太多,“要想炒股,自己还是得好好学学”,学生方亦然说。

  带领孩子们进行模拟炒股的徐老师说,学生中做投资理财的不少,但是也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投资的,真正懂股票会炒股的孩子很少很少。让孩子远距离对股市好奇,还不如建个模拟股市让他们体验真实的股市。有些孩子进了模拟股市手足无措,有些孩子适应不了高节奏的炒股过程,但是在徐老师看来,孩子们却收获了很多,“至少他们心里已经有很明确的概念了”。

  理财要从小抓起

  今年,孩子是否应该炒股的话题被不少人关注。与此同时,学校纷纷开出的理财课也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不少家长对这一新生事物持反对意见,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还小,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现在没必要让他们过多接触什么股市什么基金的。他们担心的是孩子沉迷其中会影响其学习。

  但是,不管是启正中学还是勇进中学还是其他一些零星开出理财课的学校都表示,给孩子适当的理财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在这方面,徐老师和邵老师的意见很一致,让孩子学会理财并不是让他们去炒股炒基金,而是让他们头脑里有理财的意识,从小养成好的习惯。当然,如果孩子业余时间有兴趣,家长又支持并且监督,那么孩子稍微做点投资也是无可厚非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