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医疗成为今年纠风重点 行评落后小心乌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5:08   

  围绕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深化民主评议,积极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4月30日,我省召开全省纠风工作会议,明确了围绕民生抓纠风为今年我省纠风工作的主旋律。

  今年,我省将围绕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抓纠风,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继续开展纠正药品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治理公路三乱,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继续清理“特权车”、“人情车”纠正违规减免通行费,全面清理和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等。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政府纠风办主任王流章强调,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处理,对评议结果要运用。结果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一级政府纠风办报告,抄送同级党委组织部,垂直单位的向其上一级领导机构通报。评议结果将直接运用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纠风工作责任制考核、政府责任目标考核、文明行业(单位)评选等,并作为考核部门及其主要领导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

  对于群众满意度高、综合考核列前15名(政府部门10名,公共服务行业5名)的部门和行业作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对于当年群众满意度低、综合考核列后5名(政府部门3名,公共服务行业2名)的部门和行业将给予通报批评,对其领导班子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排居后两名者建议组织部门对其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对于医院和学校的专项评议,先进单位予以表彰,群众满意率低的学校和医院,给予通报批评,对其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排序末位的学校和医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免去其主要领导干部职务的建议。

  去年四项专项治理处理1692名责任人

  王流章总结去年我省的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时说,去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15.6亿元。查处各种乱收费案件75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1人。教育乱收费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基本规范,上学贵问题得到缓解。

  纠正药品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进一步深入。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药费负担7.5亿元。医务人员主动上交红包、回扣3632.81万元。集中开展医院乱收费、虚假违法医药广告、医院违规承包、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案件366件,党纪政纪处分133人。通过治理,非法行医问题在县以上公立医院基本消失,医院收费正走向规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日趋缓解。

  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成效明显。严肃查处涉农负担案件45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人。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严肃查处323起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2人,确保了全省公路安全畅通。

  同时,我省集中开展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目前全省已停止了168项评比达标活动,清理审核涉农收费文件和项目322个。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查处了14696辆非法出租(营运)车辆。

  围绕民生抓纠风专项治理不放松

  四管齐下再治教育乱收费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九项专项治理工作的力度。治理教育乱收费,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的落实,确保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享受到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的落实。

  二是继续停止审批新的改制学校,加大对原有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力度,禁止公办学校假借办分校、实验校之名高收费、乱收费,依法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行为。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举办重点校、重点班,严禁以实验班等名义额外向学生收费。

  三是强化收费监管。进一步落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择校生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人数的30%,并逐年降低择校生比例和择校收费标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防疫费等代收费和存车费、热饭费、饮水费等服务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下大力气治理教辅材料过多过滥、向学生强行推销保险、有偿补课以及其他加重学生经济负担等问题。

  四是加强对学校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的治理,给学校创造一个良好的办学环境。

  医疗纠风对准医疗器械开刀

  我省今年继续开展纠正药品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一是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严格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坚持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纠正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倾向,坚决查处医疗乱收费行为。

  二是综合治理药价虚高问题。今年,我省要实现全省统一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三是大力整治医药市场秩序,深入开展药品购销领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和医疗器械、非法行医行为。

  四是加强对医疗机构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的治理,给医疗机构依法行医创造良好环境。

  抓好农民利益五大问题

  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今年我省主要抓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切实解决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落实、随意调整和收回农民承包地、强迫农民流转承包地、违法违规征收征用农民土地及征地补偿安置不到位等问题。二是规范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加强对涉及农民负担文件出台、项目公示的审核。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行为,纠正违背农民意愿、超范围超标准向农民筹资筹劳和强行以资代劳等问题。加强对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乱收费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监管。三是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四是坚决制止发生新的乡村债务。各地不得向乡镇下达招商引资指标,乡镇政府不得为经济活动提供担保,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不得举债搞建设。建立健全发生新债责任追究和乡村干部离任经济审计制度。五是坚决纠正新农村建设中不顾农民实际承受能力,不尊重农民意愿,盲目建设、强拆强建、强行要求农民配套出资出工等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电子警察纳入纠风视线

  针对我省处在全国交通枢纽的重要位置,我省今年继续保持对公路“三乱”的高压治理态势,确保全省道路安全畅通。一是不断完善治理公路“三乱”的快速反应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管理,继续清理道路站点。三是严格执行涉及机动车的相关收费政策,解决机动车辆重复检验检测、重复收费问题。规范道路交通标志和电子执法设备的设置和使用,坚决纠正变相罚款创收行为。

  整治评比达标表彰之乱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今年7月,我省要完成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任务,实现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大幅减少,保留项目发挥积极作用,基层企业群众负担明显减轻的目标。同时制定和完善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制度,年底前建立有章可循、依法管理的长效机制。

  清理“特权车”收缴减免卡

  继续开展清理“特权车”、“人情车”,纠正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工作。我省将依法规范、严格审核享受通行费减免车辆的范围,全面清理、集中收缴违规发放的各种车辆通行费减免卡,凡不符合减免规定的机动车一律停止减免。严肃查处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或以减免车辆通行费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

  控制节庆活动查处公款追星

  今年,我省将全面清理和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减少和控制节庆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凡是存在拉赞助、搞摊派,增加基层和企业负担,或用公款大操大办,重金邀请演艺明星捧场,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等现象的坚决予以纠正。对利用节庆活动从中牟利,或因把关不严、组织不力导致节庆活动发生严重问题、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严肃查处,并实行责任追究。

  出租车全省只留一个“婆婆”

  今年,我省将在连续治理出租车经营秩序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要理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体制,以省为单位统一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坚决纠正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营私舞弊行为,巩固出租汽车专项治理成果。

  今年行评对象69个部门医院学校仍属专项评议

  王流章说,我省的纠风工作坚持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以民主评议为动力,治理成效显著。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和对医院、学校进行专项评议。

  省监察厅副厅长、省政府纠风办常务副主任储亚平宣读了《2007年河南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全省69个部门和行业被确定为今年的评议对象。

  政府部门及其他机构(45个):工商、国税、地税、质监、国土资源、海关、安全生产监管、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管、烟草、人民银行;发改委(含物价)、国资管理、教育、科技、公安、民政、司法行政、财政、人事行政、劳动保障、建设、交通、水利、农业、林业、商务、文化、卫生、人口和计生、审计;环保、广电、新闻出版、体育、统计、粮食、中小企业服务、机关事务管理、旅游、煤炭工业、供销、盐业、畜牧、农机。

  公共服务行业(24个):电力、铁路、邮政、民航、网通、移动、联通、铁通、电信、广播电台、电视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中国人寿保险、人保财产保险、太平洋人寿保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天安保险、泰康人寿保险、中石油、中石化。

  今年,我省将继续对医院、学校专项评议,评议对象为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和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含军队、武警医院)。

  省政府纠风办根据群众问卷调查和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并结合2006年度综合考核成绩确定2-3个重点部门和行业为重点评议对象,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人均工资水平须公示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廷建说,今年要加强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规范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企业的价格成本构成,定期公布各地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有线电视、公共交通、殡葬服务等价格水平、人均工资水平、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加强社会监督。省发改委将加强对电信、电力、石油等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督检查。

  医疗乱收费先曝光再降低其收费标准

  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说,经过近几年的治理,我省的医疗服务收费得到明显的改变。为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解决医疗服务乱收费问题,我省卫生厅今年上半年将对医疗服务收费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由卫生行政部门验收,合格者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不合格的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凡公示过的医疗单位再发生乱收费行为,按顶风违规处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卫生行政部门主管负责人的责任。

  五部门在全省纠风工作会上表态 纠正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利益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郭海方)在4月30日召开的全省纠风工作会议上,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将结合部门实际,采取得力措施,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省发改委:加强价格监管,整顿价格秩序——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大对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监管力度;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治理整顿公路收费工作;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的管理;加强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

  省教育厅:规范办学和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高中招生;继续停止审批新的改制学校,对已审批的改制学校从严进行清理整顿;继续巩固完善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政策;中小学教材必须在教学用书目录内选用;建立健全教育收费的监管制度;落实政府责任,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省卫生厅: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严格收费管理,坚决制止医疗乱收费;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减轻患者负担;完善招标采购办法,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省农业厅: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扎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严防农民负担反弹;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和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民主管理;坚持打防结合,积极推进农资打假工作深入开展。

  省国土厅: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好——进一步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加强征地管理,完善政策措施,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