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追星引发热议 学生渴望父母老师应适度管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7:56  中国新闻网 
三月三十一日,狂热的追星族在北京参加偶像明星出席的联欢活动。近期,不理智的追星现象已成为社会问题被广泛关注。

  为了见到自己喜爱的明星,疯狂“粉丝”不惜倾家荡产,甚至赔上了老父的性命仍无意悔改。一起极端的追星事件在社会上激起了轩然大波。对于校园追星现象,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呢?心理学专家指出,欣赏明星是可以的,但要明白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要学习明星身上的特质,而不是迷恋明星本身。同时,还应该与偶像保持理性的距离,偶像并不是我们生命的全部。

  学生论坛

  父母给我正确引导

  学校是追星族的集中地,初中时,班上许多人尤其是女孩子,几乎都有自己喜爱的明星,如果别人谈起某某明星而你一无所知时,别人便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为了与同学们打成一片,我也成了“追星族”中的一员,注意力渐渐从学习方面转移到追星上来。父亲给的生活费大部分用来买明星的海报、歌碟,甚至逃课也要去看他们的演出,而且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是与同学们谈论一些歌星的最新情况。

  不久父母便从班主任那里得知了我的变化,当时他们并没有过多地责备我,只是心平气和地与我进行了一次交谈:追星可以,但要适度,不能荒废学业,也不能再乱花钱。如果能达到上述要求,他们答应不禁止我追星。之后,父亲又有意识地购买了一些人文书籍供我在课外阅读。注意力重新转移到学习方面后,我的追星热情也淡下来了。

  现在的我,与众多把影视明星视为偶像的同龄人相比,也许显得很不“时髦”,但想到那些因追星而丧失人生方向甚至导致家庭破裂的人,我觉得我应该感谢父母的及时纠正和正确引导,是他们让我走进了另一片天空,现在,我的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 湖南省怀化学院 唐瑛

  父母适当管管我们好

  学生追星,有的是因为喜欢明星,也有的是因为心里空虚,寻求乐趣。家长要看情况决定是否要管。假如我们是利用课余时间看看电视里自己喜欢明星的表演,听听他们的歌,简单地收藏一些他们的画像和图片剪报等,没有影响自己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父母就没有必要限制得太多,否则很容易让人产生逆反心理;但如果我们因为追星而影响了学习,甚至达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父母就不能不管不问了。因为我们毕竟年龄还小,阅历还浅,对许多事情还没办法正确把握。如果我们的行为已经很荒谬了,父母却还是一味迁就,那就很危险了。 江西省吉水二中 庄凡

  追星要适度

  作为中学生,我也追星。我认为,追星能给我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快乐,空闲时欣赏一下偶像的歌曲或电影,是减压的好办法。当然我也知道,过度追星不仅会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还会影响自己的健康。

  在如何理智追星这个问题上,家长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前一阵闹得沸沸扬扬的“追星悲剧”,其主要责任就在于家长。家长作为成年人,应该具有正确的判断能力,不应该过于严管,更不应该跟孩子一起“发疯”。我喜欢哈利·波特,也收集一些有关的书籍和电影,我的父母从不干涉,因为我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学习。能够做到合理安排学业和兴趣,拥有正常的心态,分得清主次,这才是最重要的。 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 王文秀

  追星的惨痛教训

  我的同桌是个“追星狂人”,高二那年疯狂地迷恋上了潘玮柏。每天下课后,她都会和几个要好的女生一起谈论潘玮柏,满口的“潘帅”。潘玮柏的专辑、海报等她决不放过,无论如何都要买到手。但她家不是很富裕,如此追星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她怎么也没办法静下来读书,成绩一落千丈。到了高三,她已经从以前的年级前十几名掉到了两百名开外,父母因此伤透了脑筋。我真希望同桌能找回从前的自己,认真刻苦地学习,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 江西省宜丰县宜丰中学高三 欧阳苏骙

  我的一点看法

  我是大学生,也有自己的偶像,也希望有一天能够亲眼看到他,但这不会影响我的正常生活。我只是有时候听听他的歌,看看有关他的新闻,学学他好的一面,比如他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帮助他人,在我消极的时候,他努力上进的精神能够激励我——仅此而已。

  我个人对于追星并不反对。明星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成长起来的,这一点对我们是有启迪意义的。只要把握好,追星对于我们的成长是无害的。在追星的过程中,应该多学习明星身上的优秀品质,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是,切不可因为追星而浪费大量的金钱、时间,耽误学业,追星过了头,就适得其反了。

  作为家长,应该正确引导自己的子女,而不是视而不见,更不能站在子女的立场跟着孩子一起疯狂。也有一些家长极力反对孩子追星,其实这也没有必要,限制得太严,反而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浙江师范大学 金玉华

  不能太疯狂

  我身边有不少追星族。这些追星族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喜欢收集一些明星的图片,有的藏在日记本中,有的夹在课本里,有的贴在宿舍门上,有的压在床铺底下,只要一有空就拿出来看。

  我要说的是,正确的追星不应受到指责。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歌星、笑星、体育明星等常常成为我们的偶像,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心中有偶像,就容易为了一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好的偶像确实能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使人不断进步。成功时,想象偶像会提醒自己不要骄傲,再接再厉;沮丧时,想象偶像会鼓励自己不要泄气,继续努力;徘徊时,想象偶像会告诉自己不要迷茫,迎难而上……

  但是,追星不能太疯狂。我曾听说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个中学生,十分崇拜某女明星,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为了能见到她,跟她一起合个影,他竟不顾家人的反对,独自一人乘火车南下。由于最后没有达到目的,这个中学生竟然卧轨自杀了。前一阵炒得很热的“追星事件”更甚,不但倾家荡产,连父亲的性命都赔上了。追星追到了这一步,真的就是一种病态了。 河北省易县易水中学 宋赞

  老师观点

  正确对待孩子追星

  甘肃省成县城关中学 贾彤

  盲目的追星行为让孩子们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许多学生把收集明星资料、照片、唱片放在了生活中头等重要的位置,把卧室贴满了自己喜欢的明星海报,文具、书本、背包上都有偶像的身影,有的学生甚至把偶像图片贴在课桌上,连上课的时间都盯着看,根本不能专心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偶像崇拜,人之常情。作为老师,我并不反对你们追星,关键是你们能不能把握好追星的“度”。你们追星大都只注重明星的相貌、嗓音等一些浅层次的东西,对于他(她)为什么歌唱得好、为什么舞跳得好、为什么能从一个普通人变成明星这些深层的原因却不去考虑。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明星都有自己的奋斗史,我们应该追求的是他们那种不畏挫折、昂扬向上的精神。

  你们正在成长,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是偶像让你们眼前一亮。你们正在学着按照自己的方法行事,正是这个过程让你们渐渐地成熟。但是,毕竟你们还是孩子,在是非的判断上难免会出现偏差。因而在自己独立思考的同时,也应该多听听老师和家长的意见,毕竟,成年人对事物的认识更加全面和客观。

  家长谈心

  对待追星重在引导

  我同事的孩子上初二时迷上了周杰伦,甚至还留了一个和周杰伦一样的发型。过于专注这些,学习成绩自然下降。可无论同事怎样严厉批评,孩子都当成耳旁风。

  一天晚上,同事一觉醒来,发现孩子屋里的灯还亮着。她悄悄走进去,发现孩子戴着耳机睡着了。她摘下耳机一听,她给孩子买来学英语的MP3里响着的却是周杰伦的歌。同事说,当时她真想拉起孩子狠狠地教训他一顿。可转念一想,也许正是以前的教训让他学会了“打掩护”。同事一夜未眠,天亮时终于想到了对策。

  第二天,孩子发现秘密泄露了,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可同事却显得对周杰伦很感兴趣,主动在家里放上了他的歌曲《蜗牛》。孩子被这首旋律清新、内容上进的歌曲感染了,不自觉地跟着哼了起来。见此情景,同事不失时机地说:“喜欢一个明星,要看他的哪些方面更适合自己模仿,更适合自己学习。”听了这话,孩子若有所思地垂下了头。

  没过几天,孩子就去把头发剪短了,同事还从他的笔记本上看到了《蜗牛》中的歌词: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现在同事的孩子已经上了高一,不但成绩优异,各方面也都齐头并进。看来家长对待孩子追星,要找准切入点进行引导,让他们自我认识,自我调整,从明星身上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闪光点。

  山东省临沭县实验小学 吴清凤

  极端追星只是个别现象

  看到关于疯狂追星事件的报道,我故意问正在读高中的女儿有什么看法,她们班有没有类似的疯狂追星族。女儿听后不屑地说:“我才不会这样,我们班也没有这样的傻瓜‘粉丝’,又没毛病,谁会这样啊?”我想,女儿所说的应该是目前大多数孩子的真实状况。

  平时,女儿和大多数同龄孩子一样,喜欢看娱乐节目,喜欢看明星演唱会,喜欢听流行音乐。前年,超级女声比赛还没结束,李宇春的“明星照”就被她买了回来。平时一起看电视时,我经常跟她开玩笑说:“这期有没有你的‘呕吐对象’(玩笑话,即偶像的意思)呀?”女儿有时哈哈一笑说没有,有时则大方地说自己喜欢这个明星。这时,我和丈夫就会问她:“他(她)哪里表现得好?讲讲你喜欢的理由给我们听听。”讲得对,我们就一起分享;讲的理由不够充分,我们就和她一起分析评判。这样,既给了女儿充分的自由,也让她更进一步明白了该怎样追星,到底要追些什么。

  其实,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追星是很正常、很普通的事。只要做家长的能够正确认识并引导好孩子的追星行为,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多和孩子聊天,多倾听孩子对身边事物的看法,多帮孩子解答一些他们认识模糊的问题,这样,孩子就能够健康而愉快地成长了。

  江西省金坪华侨子弟学校 王晓鸣

  观点集萃

  明星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一面是经过包装的,并不是完全真实的自己。走下舞台,明星也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

  ——佚名

  我虽然无法拥有刘德华那出众的外貌和动听的歌喉,但我可以努力学习他那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和敬业,如此坚持和努力下去,大家也会像对待刘德华一样对我竖起大拇指。

  ——北京市 余亚斌

  打开电视、翻看报纸,少不了关于明星的绯闻琐事。媒体对明星的过分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使得一部分孩子因为追星而偏离了正常的成长轨道。

  ——山东省招远市 李从尼

  有时我也和女儿一起看某些明星的“另一面”,让她知道明星是个多面体,有光彩照人的一面,也有黯淡甚至丑陋的一面。渐渐地,孩子就学会了客观地看待明星。

  ——河北省清苑中学 刘文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