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摆小摊的妇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8:54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上海市复旦二附中初二(3)班 何璇

  曾经一度心情低落。每一天的每一刻,对我而言天空中总是有着一片乌云般挥之不去的阴霾。在母亲的建议下,我利用假期,来到一个幽静、不远的小镇独自散心。

  小镇干净、安谧。一种安详的感觉油然而生。

  漫步在一条小巷中,很慢很慢。时值盛夏,草丛中虫子在兴奋地叫着,不知疲倦。一路上散发着莫名的花香,却寻找不到花开的地方。晚上六七点钟的光景,天还亮着,天空中的云彩变成了一团团可爱的棉花糖,心情不由自主地开朗起来。

  小巷两旁的店都打烊了,很多人家亮起了灯,昏黄的光晕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小巷不长,很快就走到了头。恍然间,一个瘦弱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

  那是一位年纪大约三四十岁的中年妇女。很瘦,岁月已在她的脸庞上留下了无法修复的深深痕迹,长长的头发很利落地挽起来,束成一个发髻。她在专注地织毛线,面前一个小小的摊位上,摆放着精致的工艺品,在阳光的折射下,调皮地闪着光。

  不知是什么神奇的力量吸引了我,对这种东西一直不感兴趣的我,居然破天荒地驻足摊子前。

  中年妇女见我似乎对她的商品感兴趣,连忙放下手中的毛线,含笑地对我说:“想买点什么?”声音很轻很细。我冲她点头:“随便看看。”她又笑了,脸微微发红,双手搓着衣角,像是一个刚过门的小媳妇。

  突然,我眼前一亮——好可爱的小马!晶莹剔透的流线型的身躯,如此完美,如此精巧可爱,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禁不住地喜欢上它。

  “多少钱?”我问。

  “呃……五十……”她说。随后又补充般地说了一句,“是紫水晶做的,不贵的……”

  可这对于我这样一个囊中羞涩的穷学生来说,太贵了。可是我真的很喜欢它。我有些犹豫。买?还是不买?

  我没说话。她也没说话。又这样楞了一会儿,她又回到位置上,继续打毛线。

  “这么晚了,怎么还出来卖东西?”我攥着小马,手指有些疼。没说买,也没说不买。干脆跟她扯起了家常。

  她停下了忙碌的双手,仍旧很轻声地回答我。交谈中,我了解到,她的家乡并不在这里。她原来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但是突如其来的大水冲垮了她所有的幸福,带走了她依靠的丈夫。她不得不带着孩子、年迈的母亲来到这个偏僻的小镇。想靠卖这些工艺品谋生。今天是他第一天出来摆摊,生意却不景气。为了多赚些钱,她只得在别人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依旧坐在这里等待着顾客。

  她说着说着,伤感起来了,叹了口气,继续织毛衣。

  我突然变得很冲动。我不再犹豫,也无须再作任何思考:“我买了!”

  她很惊愕地抬头看着我。我冲他笑笑,又更加肯定地重复了一遍:“我买了!帮我包好吧!谢谢!”

  她嗫嚅了半天,似乎要说些什么。脸部的肌肉神经质地颤抖起来。

  “你没事吧?”我感觉她有些不大对劲。

  “没事儿!我帮你包好哦!”她虚弱地笑笑,然后动作迅速地把东西包好递给我。

  “谢谢你!”我真诚地对她说。

  她的眼神很迷茫。“真的要谢谢你!”我对她说,“跟你在一起,我感觉很快乐。真的。再见啦!”我对她说。她木讷的看着我,过了两三秒才对我很不安地吐出“再见”。

  走出小巷,没走多远就到了车站。一路上心情很好,恍惚间,似乎听见有人在叫我。回头一看,还是她——那位摊主。

  “怎么了?”我问她。

  “我、我……不卖了!”她气喘吁吁的样子,看来是跑着过来的。汗一滴一滴划过她的脸,头发粘在了通红的脸上。

  “为什么?”我感觉到奇怪。

  “因为……因为这个不是紫水晶……是玻璃……玻璃做的!不值得你花那么多钱的!”她一开始还有些吞吐,到最后舒了口气,一口气说了下去。

  “没关系。我愿意。我觉得它很漂亮啊!”我冲她微笑,让她安心。虽然给了她我这次带来的一半的积蓄,但我却感觉到快乐。

  她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我想,她可能认为我会冲她发火、或者讨钱吧!

  她又沉默了一会儿,说:“既然你一定要买,那我希望你能够收下这个。它一定会保佑你的!”

  她在口袋里掏了一会儿,把一块凉凉的东西放在了我的手心里。

  车来了。我只匆匆说了句谢谢就赶忙上了车。

  坐上车,打开手,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紫水晶。在夕阳的照射下闪闪发亮。车子启动了。回头,看见她仍站在不远处,憨厚地笑,冲着我挥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