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供出路线图 广州老师揭开黑网吧藏身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0:06  信息时报 
黑网吧面向附近中小学招徕生意,对学生危害极大。

  近段时间,番禺洛溪新城附近悄然涌现不少黑网吧,伪装藏身于居民楼和商铺内,就像一张无形的黑网,缠绕和侵蚀着附近中小学生,让老师和家长们担忧不已却无计可施。日前,在老师的多番追问下,番禺某中学一名初二学生终于说出了附近黑网吧的分布情况,又惊又忧的老师赶紧向信息时报反映,希望通过媒体曝光引起有关部门注意,打击黑网吧拯救学生。

  学生讲出“黑网吧路线图”

  近日,番禺洛溪新城附近某中学初二班主任李老师(化名)向时报反映,她发现班上一些同学白天上课老打瞌睡,而且眼神迷离、神情呆滞,多番了解才发现,原来他们经常在中午、晚上放学后去附近的黑网吧上网。

  在李老师的悉心劝导下,班上的A同学终于悔悟,向李老师详细讲解了他们经常去的黑网吧分布路线。

  让李老师震惊的是,这些黑网吧隐蔽性极强,如果不是学生提供路线,老师和家长摸破脑袋也找不到这些黑网吧的位置。

  “希望媒体能将这些黑网吧曝光,让有关部门来尽快查处,不然真不知道孩子们会变成什么样?!”李老师忧心忡忡地表示,很多学生是非观不明确,还没认识到这些黑网吧在吞噬他们的大好时光,反而认为是他们的好去处,不希望被老师和家长知道。

  为了将这些黑网吧彻底铲除,还学生们一个纯净的环境,4月底,李老师果断地向时报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希望记者前去调查曝光。

  黑网吧圈定附近七所学校学生 

  根据A同学提供的路线,以及记者连日实地走访察看,目前所知洛溪新城附近至少有十多家黑网吧,主要分布在如意中路、吉祥街附近,十分隐蔽,有的藏身居民楼内,有的以其他店铺作幌子,平时大门紧闭,没有任何招牌,不熟悉的人绝对

  不知道里面是网吧。只有附近的学生熟门熟路,每天中午、晚上放学后,穿着校服成群结伴,径直推门进入黑网吧上网。这些网吧从不“打开门做生意”,很少有成年人前去上网,偶尔有些没穿校服的年轻人进去,也大多是附近的熟人。

  洛溪新城附近有洛城中学、厦滘中学、洛浦中学、富力中学、石北中学、洛城小学总校与分校等中小学,仅中学生就有上万人,分辨上网学生穿的校服和从附近学校老师处得知,经常去这附近黑网吧上网的以洛城中学、厦滘中学的学生居多。

  由于黑网吧都是伪装藏身,除了学生提供的路线和记者走访看到的,目前也不清楚附近到底有多少这样的黑网吧,这正是更让人担忧不已的问题。

  沉迷游戏成绩下降 神情麻木整日昏睡

  黑网吧已对附近学生造成实质危害

  个案一:趁父母熟睡半夜溜出去上网

  黑网吧成片涌现,附近一些中小学生受到影响,身上出现明显的变化,老师们对此深有感触。番禺洛溪新城某中学初二班主任李老师介绍,她班上曾经有名男学生叫阿明(化名),父母做生意,家里条件很好,成绩也不错,后来沉迷上网玩游戏成绩下降,甚至半夜溜出去玩,白天上课时神情麻木,看上去眼睛睁着,实际上什么都没看,喊他半天也没反应,老师稍微一不注意,他就趴在桌上睡着了,从上午睡到下午,怎么喊也喊不醒。

  “其实家长管得也很严,但仍防不胜防。”李老师说,家长只要有时间都会监督不让孩子上网,只是不明白孩子为什么白天没精神。直到有一天,家长要去外地出差,凌晨5点多起床赶早班车,临走时去阿明房间跟他打招呼,没想到阿明竟不在房内!家长一下子慌了,在附近到处找,直到7点多钟才发现孩子已经在学校了。

  家长赶到学校追问,孩子这才承认,原来他经常半夜在父母睡着后溜出去黑网吧上网,天亮时直接去学校,上课时在打瞌睡。

  李老师说,阿明本来上一届就可以毕业读高中,但因为沉迷上网没能考上,后来转到其他学校复读,现在也不知道情况怎样。不过这件事对家长震撼很大,听说现在父母晚上睡觉都不太踏实,担心孩子又悄悄跑出去上网。

  个案二:争游戏道具老实学生闹矛盾

  有的学生深陷网络游戏,因为通宵达旦地去黑网吧玩,白天上课时双眼呆滞、神情恍惚。这样的学生,老师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但这毕竟只是少数,多数孩子是在中午、晚上放学后去玩几个小时,从表面上很难发现,除非孩子自己暴露出来,老师才明白原来又是一个游戏迷。

  有一次,洛溪新城某中学两名平时表现非常老实的初二男生在走廊上发生激烈争吵。老师追问之下才发现,原来两名学生都是网游迷,为了争夺游戏道具“匕首”起了纠纷。

  “我觉得很揪心,这些平时从不调皮捣蛋的孩子,原来也会偷偷去黑网吧玩游戏,他们还有心思在学习上吗?”李老师说,一个班上50多个孩子,有多少经常去黑网吧?学生自己不说,老师一时也搞不清楚,等到搞清楚时或许孩子已经深陷其中了。

  为何黑网吧在这里泛滥不绝

  记者调查得知,近几年来,尽管番禺有关部门也经常会接到举报并严厉查处黑网吧,但这些深谙藏身术的黑网吧总是此起彼伏、无法杜绝,对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极大干扰。

  洛溪新城某中学老师介绍,洛溪新城属城乡结合部,居住在这里的家庭较为复杂,大多经济条件不错,家里有电脑但不会让孩子上网太久,所以孩子会跑

  去黑网吧。不少学生家长是外地来广州的“新客家”,番禺买房市区上班,每天上午出门晚上七八点才能到家。孩子下午5点多钟放学,这些黑网吧就成了孩子们的去处。虽然有些家庭也有家长在家,但黑网吧太隐蔽,孩子随便找个借口溜出门上网,家长根本找不到。

  这些黑网吧上网每小时收费3元,通宵10元。孩子们上网多是用利市钱、午饭钱或零花钱,少的几元十多元,多的几百元上千元不等。有些学生中午放学后,会省下午饭钱跑去黑网吧玩一两个小时,下午再回去上课;也有的下午放学后去玩一两小时,看父母快回家了便跑回家乖乖等候。在外忙碌一天的父母很难察觉到孩子的“小秘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