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岁女孩开博客出了一本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8:24  燕赵晚报 
张田西希写博客。

  “小燕子在空中飞舞着,小树用它的绿叶去摸小燕子的尾巴,小燕子往前飞着,要飞回它那温暖的家……”近日,裕东小学小学生张田西希捧着自己刚刚出版的书,忽闪着明亮的眼睛,又沉浸在美丽的遐想中了。去年夏天,年仅八岁的她在妈妈的帮助下设立了博客,发表了不少童话和散文。今年4月,这些作品已经结集出版了。

  童话引发了她的想象力

  张田西希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今年4月18日满9岁,生日前她的第一本书《梦的色彩——一个八岁孩子眼中的世界》由新世纪出版社公开发行,成为9岁生日的一个特别大礼。

  西希的父母都在新闻单位工作,她是独生女,父母对她的教育非常重视。在她还不会说话时,她的妈妈就常给她讲故事、念童话书。每年,妈妈都要给她买上千元的课外读物。几年来,西希的课外读物已在屋里堆得满满的了。而西希也很喜欢这些童话,经常读得如痴如醉,沉浸在童话世界里。

  西希4岁时,跟小伙伴玩“组词编故事”的游戏,尽管西希年龄较小,但每个词都能很快编成一个个小故事。只不过,当时大人们都没太在意。

  西希6岁时上学,不久就能自己阅读课外书籍了。她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又迅猛提高。

  8岁时网上开博客

  6岁半时,一只苍蝇落在她的手上,触发了她的灵感。她脱口而出一个名为《苍蝇》的小童话故事,说的是苍蝇父子跟人类接触时的不同遭遇。“人不一定都是善的或恶的;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也可能表现出善或恶的一面。”女儿小小年纪居然能编出这样的故事,让西希的父母都感到非常惊讶。他们开始刻意培养女儿的文学写作能力。

  2006年暑假,西希的妈妈决定给女儿开设博客。“一是想记录下她成长的脚步,二是想通过这个平台,督促和激发她写作的兴趣。”西希的母亲田女士说。

  因为西希自己还不能熟练地打字,这些工作就由家长代劳了。因为西希的思路很敏捷,爸爸妈妈有时都记录不下来。于是西希就口授,爸爸妈妈先用录音机和手机将西希编的故事录下音来,然后再找时间整理并上传到网上。

  “玩票”变成真格的

  去年暑假,西希在家长的帮助下每天都能“创作”两篇到四篇小童话和小散文。开学后比较忙了,她就利用双休日的时间继续她的文学创作。她的童话里,花草树木都有了生命,都展开了一段段传奇的经历;她的散文记录了自己眼中的老师、朋友、自己的心情等。她的博客一开始只是在父母的朋友圈里受到重视,随后就在网上开始渐渐赢得陌生人的关注,开通仅一个月点击率就达到了3000多次,还有人热情地跟贴。有人评论说:“对她的文笔可以不屑一顾,但不能不对她的想象力表示惊叹。”

  短短几个月,西希就“创作”了几十篇文章,她的父亲张先生开始鼓励她:“西希你好好写,等写出60多篇文章,字数能占够100来页,我们就想法把这些文章筛选出书。”父亲的鼓励让西希写作更来劲了。

  今年4月,这本书正式出版了。尽管为出书自己投入了2万多元钱,但她的父母认为值得:“我们希望孩子有个快乐的人生,希望通过我们的引导,让她自然地喜欢上文学。如果有一天真的能有什么收获的话,那将是一种意外的惊喜。”

  希望孩子在成名和成长之间找到平衡

  与小西希单纯的喜悦不同的是,父母在高兴之余也有些许担心。她的妈妈担心女儿的作品集出版以后,会有外界打扰她,使她再也过不上平静的生活。为此,她还将自己的想法发到了西希的博客上。

  也有不少关心西希的人担心她这么小就出书,会使她产生骄傲情绪,从而影响她的成长。

  但蒋方舟的妈妈发来帖子安慰西希的妈妈:“儿童出书可以给孩子一个很高的起点,让她发挥更多的才干。”蒋方舟9岁出书,她的妈妈认为到目前为止也没发现早出书对孩子有什么不好。西希的母亲希望在孩子成名和健康成长两者之中找出一条更能适合她的道路。

  对于小西希的出书,有的家长感到很有意义,一位家长说:“看来孩子出书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孩子们都很有想象力,关键在于家长及时发现和引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