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南沙区老师月薪加千元 争取明年取消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8: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今年7月起,南沙区所有受聘老师每月将增加收入1200元左右,年人均收入将突破5.3万元;南沙区将通过引进高水平教师人才、与市区名校合作,在该区新建品牌学校,进一步提高优质学位比例;南沙区超过2000亩的职业教育园区建设将很快启动;到明年条件成熟的时候,南沙将全面取消中小学的择校费……昨天下午,南沙区区长罗兆慈就该区创建省教育强区话题接受记者专访。

  教育创强: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

  罗兆慈告诉记者,让南沙当地农村群众以及外来创业人员的子女有书读,一直是南沙区委区政府考虑的一项重要工作。

  该区果断作出了“科教兴区”的战略决定,迅速启动了“广东省教育强区”的创建活动。仅去年一年,就26次召开常委、区长会议,专门研究解决实施素质教育进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该区对教育实行“五个优先”的优惠政策,即教育用地优先规划、教育工作优先考虑、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

  罗兆慈表示,截至去年底,南沙区在创建省教育强区活动中,累计投入财政经费超过3亿元。2006年,该区财政预算共安排教育经费支出2.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8.4%,约占该区年度财政支出总量的25.1%。而在今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支出中,教育经费进一步提高到3.12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额的比例提高到25.2%,中小学生人均教育经费分别提高到5189元和4673元。

  省市高中:今秋在南沙招300人

  据介绍,在创建教育强区活动中,南沙通过撤并“麻雀学校”、新建扩建学校和创建示范性学校等多种方法,大力调整学校布局。该区还制订了专门的奖励和补助方案。规定:撤并一所薄弱中学补助200万元;撤并一所薄弱小学补助100万元;新建规范化中学每平方米补助150元;新建规范化小学每平方米补助120元。对规模太小的“麻雀学校”、薄弱学校实行撤并。

  2年多来,总计撤并“麻雀学校”17所,新建扩建规范化学校17所,新建扩建校舍面积17.7万平方米。该区的黄阁、万顷沙和横沥等3个镇,均已通过了省教育强镇的督导验收,通过率为100%。据了解,到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时,该区小学一年级约可提供学位2500个,初一可提供学位3100个,而高一则可提供学位1728个,其中面向南沙招生的省、市属高中约可提供300个学位。

  老师加薪:每人年均增收1.5万元

  罗兆慈表示,为了实现南沙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他们从建区之初,就把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现教育强区的重要一环来抓,先后从全国各地引进高素质的教育人才近150人。其中,有一名湖北黄冈中学的副校长前来竞聘南沙的中学校长。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从全国各地,多渠道引入高级教师和教育管理人才。

  罗兆慈告诉记者,南沙一直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为此,该区特别规划了一个占地2000亩的集中式的职业教育园区,与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知名院校,联手打造南沙自己的职业教育学校。据悉,第一所以汽车专业为主的职业教育学校将很快进入合作签约。

  罗兆慈说,在教师的待遇方面,南沙区委、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投入资金,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

  今年初,在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副市长、南沙区委书记陈明德在回答代表意见时表示,该区将安排专门的财政资金,为中小学老师“涨工资”。

  目前,有关方案已经通过南沙区委、区政府的审议批准,有望在老师们全员聘任制改革完成后,从今年7月起正式实施。按照该方案,届时,该区的老师在实行全员聘用制后,将按照市属学校教师工资项目和标准,进行相应的调整提高及发放四大节日慰问金。该区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将比目前每月增加1200元左右(全年增收1.5万元),全年人均总收入也将达到53220元左右。

  义务教育:争取明年取消择校费

  罗兆慈表示,在南沙教育发展中,该区一直积极扶助困难家庭学生入学读书,使之不因贫而辍学,去年共有593名特困家庭学生得到政府资助而读书。与此同时,在南沙务工的外来工子女入学问题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去年共有3376名外来工子弟被安排到该区各类学校中就读,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受教育权利。

  不仅如此,从去年秋季起,该区财政还专门安排734万元,用于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杂费;今年秋季还将进一步安排575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会书本费;到明年条件成熟的时候,他们还将进一步争取取消择校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