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晒晒他们的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8:52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王梅芳

  春天,农民荷锄走进一片绿油油的高粱地。不缺阳光和雨水,高粱苗一天蹿高一截,长势喜人,农民蹲在地头,卷支喇叭烟抽着,陶醉地眯了一会儿眼,然后挥动锄头,开始为高粱锄草松土。

  一个城市人开车路过地边,看见农民在锄地,就带着儿子走了过去。城市人虽然出身于农村,却没锄过地,先是上学,后来下海,苦苦奋斗后成为城市人,在繁华的市区有了自己的别墅和越做越大的事业。可是儿子让他头痛,调皮得出奇,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学校也换了一所又一所,学习成绩一直倒数。

  城市人开车到郊外的田野上闲逛,除了有点想念老家,还想让孩子认认各种庄稼的叶子,能抓几只螳螂什么的更好。没想到小男孩眼尖,扯住农民的衣襟喊了起来:“伯伯,你看你不小心,把高粱的根锄断了!这儿,这儿,那一排也是。只连着一点儿,你是不是没戴眼镜看不清呀?”

  农民直起腰,扶着锄把意味深长地笑了。他对小男孩说:“我不是看不清,我是故意锄断的。”又转身问城市人:“你也不懂吧?这叫晒根,说起来就是折磨它。把它两边的根锄断,晒在日头下。过些时候来培上土,高粱就开始疯长,拼命地往下扎根。俺这儿是丘陵山区,一到夏天,风大雨大,高粱没有结实的根,根本站不住。”

  看城市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农民又说:“不光是高粱,小葱秧也是摆在地上晒几天,晒得蔫蔫的再栽,一沾水土,立马就活了过来,越发精神。”

  人也是这样的,小时候不学会吃苦,长大了也脆弱,经不起风吹草动。风雨人生路,需要足够的心志、耐力,足够的韧性和智慧才能走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不要一味地溺爱孩子,适当地晒晒他们的根,很有必要。

  ——(选自《齐鲁晚报》)

  简评:

  本文用类比的手法,寓抽象的道理于具体的事物之中,来阐述深刻的人生哲理,而且把这一哲理说得鲜活可感,让人茅塞顿开,心灵震撼。“小时候不学会吃苦,长大了也脆弱,经不起风吹草动。”同学们,晒好自己的“根”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