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给爷爷洗一次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8:58  《小主人报》少年版 

  爷爷,你在天堂还好吗?我还记得,冬天的时候,你总是喜欢用那双温暖的大手乐呵呵地牵着我的小手,满大街自由地飞奔。那时候,暖暖的手加暖暖的心。哦,还有你那一如既往的笑容,我现在还是忘不了。那时候,我总是相信在身后,有你慈祥的目光在注视着,我很安心。

  现在,你不在了。但我还是喜欢回忆,在你那双温暖大手庇护下的充满欢声笑语的童年。不过,更多的时候,我为“长大了一定帮你洗脚”这个永远无法实现的诺言而深深地自责,真的很对不起,我原以为还有很多时间等着我来实现这一诺言呢,爷爷,我好想你……

  和所有的长辈一样,爷爷真的很慈祥,脸上始终洋溢着那不变的微笑。在我的印象当中,爷爷似乎从来没有发过火,只是除了那次冬天,我光着脚丫在冰冷的地板上蹦啊跳啊。他立马拉长了脸,心疼地用那双一年四季都温暖如春的大手,小心翼翼地揉搓着我冻得通红的小脚,絮絮叨叨地说:“脚丫就会暖活了,以后可不能这样。”爷爷手上结实的老茧像粗沙皮,磨得我脚心发痒咯咯咯大笑。于是爷爷也笑了,额上的皱纹不自然地舒展着。现在,我仍会记得爷爷那双老茧像粗沙皮那样的大手,我不愿忘记它温暖。

  小时候,最喜欢骑在爷爷宽大的肩膀上,满屋子瞎转。我时而拍着爷爷的脑袋、时而手舞足蹈,大喊着“驾,驾”,开心得忘记了一切。于是,善良的爷爷将吁吁的喘气默默地咽进肚里,和我一起大笑。太阳东升西落,每一天,我都在变,不变的是爷爷那一如既往宽大的肩膀,能够擎起湛蓝的天空和我一路成长的欢声笑语,扛着我那快乐的童年。现在,我仍会记得爷爷宽大的肩膀,不愿忘记。

  永远忘不了爷爷的坐骑——那辆老坦克脚踏车,略有些富态的爷爷,用它搭着我飞遍城市的每个角落。当我看到校门口倚着这辆老坦克来接我的爷爷时,总像一只欢快的小鸟,飞奔过去,欣喜地接过留有他手温的牛奶,一饮而尽。爷爷的身体真的很好,我很自豪,因为,爷爷看上去是永远那么年轻,不会再老。现在,我仍会记得爷爷骑着老爷车的风采:像将军骑着他的战马,不愿忘记。

  然而,当我有一天终于注意到了爷爷那用染发膏也抑制不住的白发和深得让人再也无法忽略的皱纹时,感觉到爷爷真的在慢慢变老。人的老化是从脚开始,记得那天,我好奇地望着爷爷布满水泡,青筋暴起的双脚,天真地允诺:长大一定会帮他天天洗脚。听到我的承诺,爷爷眼中盈满的沉甸甸的泪水,脸上却绽放着微笑,让那时还实在年幼的我有些疑惑。慢慢地我读懂了爷爷的脸,那是一份欣慰和快乐。现在,仍会记得爷爷脸上绽放的笑容,不愿忘记。

  去年春节前一天,爷爷肚子痛得几乎昏死过去。送医院检查,竟然是胰腺癌。我不知道这种病的厉害,却始终认为身体一向很好的爷爷一定会很快回来的。直到那一天,当我穿者厚重的消毒服,走进特护病房、看见爷爷全身浮肿躺在病床上时,我这才意识到爷爷的病不那么简单。但爷爷仍给了我亲切的微笑。我开始担心,开始回避那个笑容。我不知道,这个灿烂的微笑还能维持多久。我祈祷,相信奇迹一定会来。

  但是,4月5日,晚上7点32分,爷爷还是在昏睡中悄然离去了。大人们开始忙忙碌碌地在桌上放起黑色的遗照。我的心真的乱了,我不相信那个曾经载着我一路欢笑一起回家的爷爷,已经飞向天国。一阵沉默后,我终于停下伤心的脚步,跪倒在黑色的镜框前,泪流满面。

  后来当我听说,爷爷在最后一次病情发作前,还想方设法地把春卷留给我吃时,我再一次哭了,不过这一次是悔恨的眼泪,我恨自己为什么总认为来日方长?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在爷爷有生之年好好孝顺他、为他洗脚?望着相框里爷爷那一如既往的笑容,我想了很多。爷爷这么大年纪了,还总骑着“老坦克”不辞辛劳地来接送,他主动帮助在职场奋斗的子女、减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其中更多的是祖辈对孙辈特有的那种深深的隔代亲情吧!

  亲爱的爷爷,你在那一边过得好吗?现在的我,遵循你的教诲,好好学习,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减轻大人们的负担,来感恩辛劳的父母。爷爷,我会永远铭记您的音容笑貌,努力、快乐地过好生活的每一天……

  敬老爱幼,是爷爷在一生中留给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重要的生活准则。这里,我想告诉我同龄人,要珍惜和亲人度过的每一天,趁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健在的时候,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陪他们聊聊,孝敬他们、学会感恩。不要像我一样,当爷爷离去后,因未能履行诺言而经常深深地自责、留下无限的遗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