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列出小学生成长经费账单 最高的竟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8:20  东方今报 

  养一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恐怕很多父母都没有算过这笔账。昨天,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1298名学生的家长,一笔一笔列出孩子成长经费清单,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没有6万,小学毕业不了“幼儿园到小学学杂费5100元,学习用品费4000元,生活费3600元……”五(1)班的女生马雨潇拿着账单禁不住嚷了出来——妈妈到现在已为她花了10.7420万元。这还只是个保守数字,不包括旅游、衣服等消费。最保守的估计,到大学毕业时,总费用不少于35万。“如果将来我每月能挣5000元,就是不吃不喝,也得6年才能还清这笔账”。

  被父母的账单吓一跳的不仅是马雨潇,还有其他同学。该校的统计数字显示,小学生从出生到小学毕业,成长经费最高达20万元,最低的也超过6万元。这些成长经费中,除了必要的学习用品和学费外,其他几乎都投入到了课外兴趣班,如奥数班、英语班、作文班等,一部分学生的课外辅导班费用多则近10万元。父母之爱,无法计算清楚

  经济上的花费,能用数字来表现,花在孩子身上的精力和时间,却是无法计算的。“孩子1~6岁时,每天陪孩子不少于7个小时,6年共计大约1.55万小时;上小学,每天陪他5小时,3年就是近5500小时。合起来,就是父母不眠不休2年的时间。”三年级学生袁浩的妈妈大致估算了一下。

  家长杨慧也表示,每天除了16个小时的工作和睡觉时间,其他时间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孩子。“乱投资”,惹孩子抱怨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让孩子们铭记着父母为自己花费的心血。一些孩子纷纷向家长保证:“妈妈,我以后再也不乱要东西了。”“我也不吃零食了。”“我不要买新衣服了”……

  然而,对于家长们的一些“投资”,有些孩子似乎并不太买账。“要是让我报的课外辅导班再少些,我在学校肯定会更努力学习的。”看着妈妈为自己报了一堆辅导班,一些孩子开始抱怨这是“乱投资”。算账,对家长和孩子都是教育

  “账单代替了空洞的说教。”二七区外国语小学的大队辅导员李贺楠说,现在许多家长都溺爱孩子,要什么给什么,算完账了,孩子们通过这数字能更真实地感受到父母的付出,家长也可以通过账单看看哪些是不必要的花费。“这也有利于家长改变对孩子的‘投资’现状,把有限的钱投入到更需要的地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