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哪儿卖后悔药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9:06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李玲

  “如果考试前能多看看书,成绩就不至于这么糟了”;“如果我当时把这件事情和好朋友解释清楚,我们或许就和好了”;“我当时若不是一时冲动,就不会把同学打坏了……”经常有少男少女打来电话,述说自己心中的悔恨。甚至有人问:“告诉我,哪儿卖后悔药啊?”

  其实,不仅少男少女有这样的烦恼,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遭受过后悔情绪的袭击。心理学家认为,我们追求的热爱的事物丧失了,或者是我们的需求没有得到期盼中的满足,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情绪,后悔情绪便是常见的一种。

  以下的办法,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消除后悔情绪的困扰。

  先接纳和承认自己的后悔情绪:后悔虽然是一种负面情绪,却不完全能造成负面的结果,它至少提醒我们,以前的做法出现问题了,该好好思索一番。当后悔情绪出现时,你越是反抗,越是不接纳,你就越是痛苦。反过来,如果能对自己说:“我要把这次后悔当成宝贵的财富,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情况。”这样想,后悔就变得可爱起来,它会给生活带来积极的意义。

  换个想法心里亮:遭遇后悔袭击的人通常会陷入“如果……就……” 的思考状态。如果我当时好好准备一下,考试就过关了;如果我当时和朋友解释清楚了,我们就和好了……任这种想法持续下去,非常消耗精力。这时,不妨让自己运用一下“下次我要……”的思考模式。比如,下次考试前,我要好好复习;下次和朋友闹了矛盾,我要主动解释。这样一来,你就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未来的努力上面,就不会在懊悔的海洋里继续打滚了。

  为后悔举行告别仪式:给后悔情绪举行“告别仪式”,这样不但可以宣泄心中的不良情绪,还可以提醒自己“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永远地结束了”,从而让由此事引起的坏情绪就此打住,不再影响接下来的生活和工作。

  “告别仪式”的方式非常多,你可以将后悔的事情写在纸上,然后撕掉;也可以找一只气球,想象着将后悔情绪吹进气球,然后放掉……总之,这些小仪式会在你的意识以及无意识中留下与这件事已经告别的印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