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公办还是民办 广州上小学不同家庭有不同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8: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入学前,家长一定要明确告诉孩子寄宿制学校的性质,尽量先带孩子到学校实地参观一下,确定孩子自己是否愿意到寄宿制学校就读,要和孩子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

  对于孩子来说,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心中充满好奇和兴奋。然而,对于家长来说,小学入学报名,却犹如一场激烈的战斗。广州市小学入学报名已经于5月12日开始了,“上公办还是民办?”“是寄宿还是走读?”成对家长最关心的话题。许多父母都会咨询有经验的朋友或者招生办的老师,结果由于意见纷乱,导致父母仍然很茫然。

  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南方中英文学校的有关教育专家,请他给毫无经验的父母上一课,让家长意识到,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只有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选重点学校还是普通学校?

  花几万元给孩子上重点学校到底值不值得?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看法。

  儿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的秦先生说起当初花了几万元赞助费上某重点小学,还是觉得非常值得的:“我们两个都比较忙,对孩子平时管得也不是很多。但老师非常负责,孩子在学校的一些情况总会及时地反馈给我们。”和秦先生不同的是,单女士在让孩子上了一所颇有盛名的重点小学后,觉得有些失望。“每天的回家作业太多,还非得让家长签字。家长得时刻盯着,当半个老师用。”当初费尽心思让孩子进入这所小学的单女士为每天要面对孩子的回家作业头疼。在她看来,这么多的回家作业,是学校和老师把一些教学任务转嫁到家长身上,“如果名校是靠题海战术来赢得高升学率,那也没什么稀罕的。”

  吸引家长热衷于名校的无非是这些学校具有别的学校所没有的优势,比如独特的校园文化和底蕴,但是不是每个孩子在名校都能成长得最好呢?当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教育界相关人士时,他们却都没有持肯定态度。

  广州南方中英文学校董事长陆灼伟认为,只有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比如一个孩子性格内向,需要老师更多的关注,那么,这个孩子可能并不适合名校,因为公办名校一个班级基本都在四五十人左右,老师不可能给这个孩子足够的关注。此外,如果孩子没有这个能力上重点学校,那么他在这些名校上学的压力也很大,一是学习跟不上,二是在班里学习差对孩子的自信心有影响。他认为,如果孩子很有潜力,又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在中考乃至今后,还会取得好成绩的,毕竟不是所有重点学校的学生,都能考上好的中学和大学。

  选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

  选择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家长可从以下五个要素进行对比。

  学费、设施。公办小学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较低,一般每学期两三百块钱。民办学校由于依靠学费和投资者的投入运作,学费要高于公办学校。但这类学校在学校设施上投入灵活性强,硬件环境好。校舍的规模面积很大,学生们的体育活动场所比较宽敞,运动设备齐全。

  师资力量。公办学校建校早,发展时间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民办学校用人机制灵活,人才投入比重大,吸引了不少各个领域里的优秀教师,教学方法也相对灵活。

  招生条件。公办学校招生一般要求地域对口,除非有多余名额,不接收外区学生。民办学校则全面招生。

  培养方向。如果希望孩子能够更适应现在的教育模式,在考试入学方面取得成就,考取一所很好的高中和大学,公办学校的规范教学会更适合。但如果孩子的发展目标较为多元化、个性化,民办学校则更合适些。

  生活方式。如果希望孩子能够早些自立,民办学校的寄宿制更有益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但如果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过得舒适一些,选择走读式的公办学校则比较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