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院强制执行拍卖教学楼 苦了几多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7:40   

  国家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农村孩子上学的负担大为减轻。但与城市学生所受的教育相比,与现代教育的要求相比,农村义务教育仍然显得非常薄弱,如师资、教学设施、生源这些方面都存在难题和困境。本版从今日起,就此刊发系列报道,以不同的形式多方反映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瓶颈,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多想办法、多下工夫,使我省农村义务教育更上层楼。⑩2

  “俺们肖王乡中心小学,本来有两座教学楼。但现在,前面一座教学楼,已经不归肖王乡中心小学了。”

  “因为拖欠建校款,施工队将肖王村委会告上法院,前面那座教学楼已经被法院查封、拍卖掉了。眼下,孩子们都是挤到后面一座教学楼里上课,转学流失的不少。”

  近日,记者到信阳采访,平桥区肖王乡中心小学的部分老师和学生家长,向记者讲述了该小学教学楼被拍卖的前后经过。

  原来的校舍是危房,乡村发动群众集资建起教学楼

  1990年前,肖王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一直在破旧的危房里上课。

  为改善办学条件,1990年乡党委、乡政府号召这座小学所在地肖王村的群众每人集资20元,在肖王乡中心小学校园内建起一座两层教学楼。这座教学楼1991年秋季开学前建成,交付使用后欠施工队2万多元工程款没有付清。

  由于学校学生较多,一座教学楼容纳不下,1996年乡党委、乡政府提出乡里出资40%、肖王村出资60%,再建一座三层教学楼。当年肖王村让群众每人集资35元,这座教学楼1997年秋季开学前建成,交付使用后欠施工队6万多元工程款没有付清。

  1997年,肖王村又让施工队为学校修建了厕所及其他工程,这些工程1998年竣工,交付使用后也欠施工队5万多元工程款没有付清。

  施工队追债不成求助法律,法院拍卖一座教学楼

  据介绍,前前后后为肖王乡中心小学承建两座教学楼及其他附属工程的是同一家施工队,即平桥区肖王乡原乡建筑工程公司,其负责人名叫张国休。

  肖王乡党委办公室蔡主任对记者说,前几年,张国休每年都向肖王村委会催要工程欠款,由于肖王村委会给不了张国休钱,1999年张国休将肖王村委会起诉到平桥区法院,最后官司打到了信阳市中级法院。2000年4月,信阳市中级法院下达终审判决,判决肖王村委会支付张国休工程款14.96万元,并赔偿利息损失。2004年暑假,法院将肖王乡中心小学的一座两层教学楼强制执行,查封拍卖。

  建三层教学楼时,乡里出资部分40%足额到位,村里出资部分60%没有足额到位。对此,肖王村支书张秋贤告诉记者,村里出资当时之所以没有出够,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村集体没有啥收入;二是少数群众没有集资;三是群众集资一年集不够,第二年准备再搞集资时,上级下文件不让再搞了。因此,村里欠施工队建校款一直还不了,法院强制执行教学楼,村里也无可奈何。

  一座教学楼被拍卖,学校教学严重受影响

  “自从二层教学楼被法院强制执行走,原来在里面上课的学生,2004年秋季开学后都并到三层教学楼上课了。现在二层教学楼已经被分隔成5户人家的住房,不属于学校了!”

  肖王乡中心小学姚书记对记者说这话时,充满了无奈和惆怅。“我记得1999年时,学校学生有1100多名。前面二层教学楼6个教室,后面三层教学楼9个教室,平均每个教室都有七八十名学生。本来学生上课就很拥挤,偏偏后几年施工队为讨要工程款,年年来锁校门,给学校教学造成很大影响。这期间,学生转学流失不少,加上受入学适龄人口自然下降因素影响,到2004年上半年,全校只剩下不足700名学生了。”

  肖王乡中心小学谈校长对记者说,“2004年秋季一开学,我从外校调到肖王乡中心小学工作,这时,前面的教学楼已经被法院强制执行走,学校只剩下后面一座教学楼,我记得,当时学生人数是630多名,平均每个班也有70多名学生。”

  “因为教室少,学生上课很拥挤,教师办公用房也很紧张,图书室、仪器室、计算机室、体音美器材室等,也难以按照‘普九’达标教育的要求进行配置。现在,学生已经转学流失得只剩下524名了。就这,平均每个班也有近60名学生,学生上课还是很拥挤,远远超出了标准班额每班45名学生的要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