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报名首日 小班校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7:36  南京晨报 

  昨天是南京市小学报名的第一天,好多家庭都是“一拖三”、“一拖四”———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带着小宝贝去报名,热门小学更是请来交警维持门口停车秩序。

  小学门口停满私家车

  力学小学、北京东路小学等一些热门小学门口热闹非凡,好多家长都是开着私家车送孩子来的。特意赶来维持交通秩序的交警说:“幸亏今天是双休日,否则又要堵塞交通了。”记者试图拨打一所热门小学的校长电话询问今年的招生情况,结果总不在服务区。一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校长的电话都会被打爆,他干脆关机省得烦心。这个老师还告诉记者,总有个别家长出于“择校”心理,采用“挂户”等手段,将孩子的户口迁至所在学区。“一间50多平方米的房子,居然能‘住’下四五个学龄儿童。”一位招生老师哭笑不得地说。

  有家长带着结婚证报名

  早晨8:30,位于建邺区的南湖一小门口已经停满了自行车、助力车、私家车,把人行道和本来就不宽的南湖东路街道塞得满满的。家住彩虹苑小区的江先生正拿着数码相机给第一次背上小书包的孩子在校门口留影纪念,“虽然今天和明天都可以报名,我们还是赶早来了,7点多就到了,学校大门还没开。”江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知道今天要当小学生,兴奋得老早就起床了,想想待在家里也不安心不如早点把名报了心定一点,结果到了学校一看像他们这样心急的家长还真不少。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生报名要带上父母身份证、南京市户口簿和房产证(房卡)等,而一些家长惟恐材料带不齐,把结婚证、孩子以往的获奖证书等一股脑儿都带来了,让招生老师哭笑不得。9点不到,已经有好多孩子报好名,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簇拥着庆祝去了。

  “小班”小学魅力十足

  下关区五所村小学施教区的适龄孩子今年只有十多个,但昨天报名时却来了70多个孩子。“主要是我们的小班吸引了好多外区生源和民工子弟。”五所村小学姚校长说,“五所村是个老龄化社区,学区内的孩子越来越少,但自从6年前学校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小班教育后,其他学区的孩子转过来的越来越多了。”一位带孩子到火瓦巷小学报名的家长也是看中了小班,他告诉记者,这个学校每个班只有25人,一个教室有三台电脑,以前四五十人用的面积现在二十人用。学校20个班总共只有400多名学生,而一些传统名校20个班的人数要超过千人。“小班人少了,老师并没有少,这样花在每个学生身上的时间就增加不少,学生自然受关注度高。”

  孩子面试各显神通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在秦淮区一所小学的报名现场,刚满7岁的小男孩抑扬顿挫地背起了《水调歌头》。今年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学校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可向学生了解有关情况,但不得进行智商等各种测试,许多学校都对孩子进行了形式多样的面试以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记者看到,还未进“考场”,就有家长忍不住考起自家孩子,对着墙上的小红花表格,让孩子认字。一位负责面试的老师介绍,孩子的面试内容包括口头表达、加减运算、才艺表演、观察能力和拓展能力等几个方面,一般让孩子自己选择唱歌、跳舞、背诗或者数数等。对新生的“面试”表现,这位老师认为女孩子们表现好,她们会主动要求表现,跳一段舞、唱一首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