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乖孩子缘何拔刀杀同学? 在校被欺负回家遭打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7: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吴健国98岁的老奶奶伤心欲绝。

  茂名市电白县17岁初二学生吴健国,用铅笔刀连捅六名同学,造成两死四伤,伤者中一人被刺穿了心脏和肺部,一人手术摘除了左肾,另外两名伤者也伤势严重。

  该起惨案发生后,昨晚7时,记者辗转找到电白县林头镇亭梓谭中村吴健国的家中,采访到吴健国的家人和邻居,吴健国98岁的老奶奶眼睛都哭瞎了,昨天一遍遍地对记者说,“不会的,我孙子是个乖仔,他怎么会杀人?”

  家中贴满学校奖状

  吴健国的老奶奶已经98岁,但是神智依然清楚。昨天,她指着家中四面的墙壁告诉记者,这些墙上过去都贴满了吴健国拿回来的奖状,有六七十张。

  记者细心留意到,墙上还残留着几张奖状,上面果然都写着吴健国的名字,这些奖状似乎刚刚被撕掉,吴健国的老奶奶表示,自己看到奖状就伤心。

  老奶奶说,吴健国从小就很聪明,一直都拿奖状,经常考试得第一名,他从小到大都没打过架,也不和别人争吵,很老实的。

  村民心中的“乖仔”

  吴健国所在村的村委会主任吴亚卢告诉记者,村里人都不敢相信吴健国会杀人,大家看着吴健国长大,这孩子性格很内向,不太爱说话,不过真的是“乖仔”。

  村委会主任吴亚卢说,就在出事前几天,他看到吴健国小腿肿了,当时问怎么回事,吴健国回答是自己摔伤的,说完就脸红红的,低下头匆匆走了。

  “当时,我虽然觉得有些奇怪,但也没当回事。直到出事后,我才听吴健国的同班同学说,吴健国在学校经常被欺负,腿是被人打伤的。”

  孩子在学校被欺负

  吴健国的父亲吴允芳对记者说,吴健国杀人前,家里人也都没觉到异常。不过,吴健国原本每周生活费只需要23元,最近却总是向家里要钱,每周都要50元。

  “我们问他怎么花了那么多钱,他也不吭气,我们当时很生气,觉得这孩子只知道花钱,不学好,就骂了他几句,他哥哥也打了吴健国一巴掌。”

  吴允芳说,出事后自己才知道,孩子在学校里被人欺负,一些人向他收“保护费”,所以他才回来讨钱。

  回家哭诉遭父亲打骂

  父亲吴允芳告诉记者,吴健国上初一时就回来哭诉过,说学校不好,老受同学欺负,同学还向他收保护费,“我当时觉得肯定是吴健国自己惹祸。”

  “所以,每次吴健国一哭诉,我就打他几巴掌,打得他不敢哭。后来吴健国回到家,再也没提过在学校受欺负,我们也慢慢忽视了,不知道他在学校仍然被欺负。”

  昨天,记者采访了茂名市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警,他向记者透露,吴健国确实在学校里被人欺负过,他是林头镇人,转学到电白县霞洞镇上学的。

  四名伤者 伤情稳定

  昨天晚上8时30分,记者赶到茂名市中医院,了解到目前被捅伤的四名伤者伤情均已稳定,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伤者中最严重的被刺穿了心脏、肺部和肝部,目前也已成功完成手术。

  记者昨天了解到,四名伤者均被尖利的刀器刺伤,伤势严重,除了最严重的被刺伤三个脏器外,一名伤者已经被摘除了左肾,另外一名伤者一直昏迷,伤势最轻的右腹和右臂也被刺伤。

  昨天,记者采访了茂名市中医院外一科曾玉山主任,他给伤势最严重的伤者吴太练做完手术,据他介绍,伤者心脏破裂伤、左上肺贯通伤、肝右叶多处挫裂伤,在接受长达3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心脏曾经两次停止跳动。

  曾主任打开吴太练胸腔内的心包,一手不断按摩他停跳的心脏,另一手修补心脏裂开的伤口,并迅速完成了肺部的修补,随后又打开腹腔成功修补肝脏挫裂,控制了大出血。目前,伤者心脏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跳动,脱离生命危险。

  粗暴家教

  孩子内向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中心甘露春主任,他表示,吴健国之所以会杀人,是因为农村的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家长对待孩子太过于粗暴了。

  “吴健国杀人前曾向父亲哭诉,但遭到父亲的粗暴对待,让他失去了沟通和宣泄的渠道;吴健国本身性格内向,不善于和人沟通,所以他被人欺负可能也没有告诉老师,日积月累,最终爆发了惨剧。”

  甘露春主任告诉记者,在农村,吴健国遇到的问题相当普遍,很多家长都不会教育子女,教育方式简单粗暴,觉得只要让孩子害怕,就达到了教育目的,“这种教育方式是极端错误的,很容易让子女产生心理问题,亟待改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